English

研究知识资本探索资本理论

2001-12-10 09:32:00 来源:书摘 鲍永升 我有话说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而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则表现为人的智力、知识以及技能的运用,知识作为现代工业经济中推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内在因素,成为资本发展中的最新资本形态。经济学发展的历史表明,关于物资资本的理论,在从18世纪到20世纪的两百年里,已经发展到相当成熟和完善的程度;人力资本理论体系也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基本建立起来,其理论水平也达到一定的高度;而知识资本则是西方经济学界在20世纪80年代末提出的新概念,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知识资本理论的研究虽有一定的发展,但应该说其完整的理论体系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由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刘炳瑛主持、多名专家学者参与研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知识资本论—21世纪人力资源开发利用走势》,对知识资本理论进行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本书于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在当代经济中,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被看作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变量,并被一致地认为是各国发展快慢的真正原因所在。基于此,《知识资本论》着眼于21世纪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知识经济,实现工业化、信息化,转变经济增长,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进而形成的知识资本,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本书首先介绍了知识资本概念的由来及其内涵,阐述了知识资本的时代背景、形成的理论基础即人力资本理论,考察了知识的商品属性和它的商品化问题,并进一步论述了作为商品的知识的价值本质及其构成,研究和探讨了知识资本市场制度、知识资本市场体系、知识资本市场的机制与运行、知识资本配置的宏观调控。通过对上述问题的研究,初步构建了知识资本的理论框架。本书侧重于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现状,以及知识资本理论研究的水平,考察、总结并比较了中外开发人力资源和积累知识资本的具体做法以及经验教训,对我国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知识资本积累等进行了对策研究,提出了中国在21世纪所应采取的战略措施。本书还通过回顾资本理论的历史演进,分析了知识资本理论在整个资本理论中的历史地位,指出它是与时俱进的资本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资本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本书对知识资本理论体系的建立做了开创性的尝试。
  
  《知识资本论》虽然是一项研究课题,是研究知识资本的专门著作,但其结构清晰,论点鲜明,资料丰富,论述通俗易懂。本书既是一部学术著作,也是面向大众读者的通俗读物,也可作为相关学科的教材。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