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者来信选登

2001-12-10 09:32: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书摘》杂志社:
  贵刊自创刊初始的80页、10多个栏目,发展到今天的112页,近30个栏目,确是顺应了整个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的,且仍是全国数千类刊物中为数不多的佼佼者,令读者欣喜和放心。
  
  窃以为,贵刊要维持和发展这一良好态势,首先仍需在摘文质量上下气力。在摘文方面,大可不必囿于名家之作,这是因为名家之作未必篇篇皆佳。其次编校质量仍需改进和加强,仅今年的前八期而言,字词方面的差错几乎期期可见。这直接影响了贵刊在广大读者中的威信和声誉。第三是在栏目设计方面,有些栏目可固定,如“国是论坛”、“经济天地”、“百科视野”等,每期都要有佳作与读者见面;有的栏目可临时设置,如今年第一期“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50周年”。还有的栏目可随时增加、撤销或合并。
  
  您忠实的读者:王传禄
  
  编辑同志:
  你们征求读者意见的那份真诚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被《书摘》所吸引是我公司成立百家书刊阅览室以来的事,可以说《书摘》里的每一栏目中所选的文章皆是精品,她没有受社会浮燥的流行文学的干扰,办出了自己的特色。“人物春秋”、“历史内幕”、“品味人生”、“域外写真”、“百科视野”都是难得的好栏目。
  
  自从我开始借阅《书摘》以来,我妻子也被本书的精彩内容所吸引,《书摘》也就又多了一位忠实的读者。每次借书时,妻子准免不了提醒一句:“别忘了《书摘》”。
  
   北京送变电公司 孟福岗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医学院学生,订阅《书摘》已有4、5年时间。《书摘》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最重要的是时效性较强。热门话题,社会焦点、畅销书刊尽可于其中一览,有朋友对我长期喜爱一本彩页不多、铅字密布之书表示不解,我却为我五年前结识此“良友”而感到庆幸。
  
  贵刊选摘文章,以人文科学类书籍为主,虽有一栏“百科视野”;但自然科学类文章稍嫌太少,能否增加一点科普类文章?
  
  山东大学西校区269信箱 张建军
  
  几点建议:
  一、建议《书摘》应加强双向功能,在编者选文章的同时,也可多发动和鼓励读者推荐好文章,发挥读者群潜在的选稿能力。
  
  二、《书摘》的文章总的质量较高,目前不宜为了追求数量变为半月刊,可在保持现有栏目特色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些篇幅。有一些好文章如人物传记等,该长的可长一些。
  
  三、“历史与内幕”应尽可能选择一些有影响的大事件或内幕题材,从目前看有的选材偏小,总感到等同一般的文摘报。
  
  四、《书摘》字体偏小,像我这样视力是2.0的人看起来均感到有点吃力,更何况《书摘》的阅读对象很多是老知识分子。本来在工作繁忙之余看看《书摘》是一种精神享受,但由于字体太小,有时不得不放弃阅读,望能予以改进。
  
  福州读者:李明
  
  几点意见
  1.编辑应该与读者建立一定的联系,不管是什么方式。这对有的放矢的办好刊物是有益的。
  
  2.我主张《书摘》的页数基本不作调整。我的意思是办刊物以精取胜而不能以量。量大了会出现不精这个说法不见得正确。现在媒体中报刊杂志很多,不少在扩版增版。我曾看到出版不久的杂志散落在街头旧书摊上,但还未看到《书摘》杂志,我想应保持这一状态。关键是在精字上下功夫,让人们把《书摘》视为珍品。
  
  3.我从看电视想到,在电视播放中有出现“请欣赏”的小节目,《书摘》也可创建一个这样的小栏目,刊登古今中外的名作、名画等。
  
  石家庄市读者 魏学谦
  
  编辑同志:
  《书摘》近二十个栏目,每个栏目总体说来每期都有值得一读的好文章,内容涉及古今中外,更重视反映现代社会生活。评析国是有见地给人厚重感,谈论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给人启示;撰写人物可读性强,品味人生趣味性浓;科技文章具有前瞻性,艺苑小说具有代表性;的确一册在手,可微观当代春秋。由于每个人所处的职业不同,环境有别,个人爱好相异,所以一本杂志要想面面俱到,篇篇文章都合每个人的口味,显然是不可能的。不过,综合众人意见,先集思必能后广益,总是可行的。只有一点希望,就是建议《书摘》在每年搞一次读者调查表的同时,请热心的人应该说读《书摘》杂志的都是热心的来一次评刊或类似“我与书”的征文,每期刊一篇文章即可,字数不超过1000。这两项事要坚持,长期坚持方能永使读者和编者心心相通,
  
   四川省南部县中学 邵培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