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钱的妙用和滥用

2002-01-10 09:32:00 来源:书摘 〔英〕塞缪尔·斯迈尔斯 我有话说

一个人怎样使用钱——包括赚钱、存钱和花钱——或许是检测他的才智高低的最好的方法之一。虽然金钱绝不能作为一个人生活的主要目的,但是,它也不是无关痛痒的东西,不能从观念上加以蔑视。在实际生活中,在很大程度上,金钱是获得感官快乐和社会地位的手段。事实上,人性中的一些最优秀的品质是与正确使用金钱密切相关的,例如,慷慨、诚实、公平和自我牺牲精神,更不用说节俭的美德。另一方面,是它们的对立面,如贪婪、欺诈、不公平和自私,就和一个爱财如命的人所表现出来的一样。一部分人滥用和误用了金钱这种手段,产生了浪费、铺张、挥霍、奢侈等罪恶。正如亨利·泰勒在他经过深思熟虑写成的《生活备忘录》一书中所指出的:“因此,在赚钱、储蓄、花销、送礼、收礼、借进、借出和遗赠等方面,正确的行为原则和方法几乎为一个人的完美无缺作出了论证。”
  
  一个人如果展望未来,他会发现等待他的主要有三种世俗的可能性事件:失业、疾病和死亡。前两者他或许还可以逃避,但是最后一个却是在劫难逃的。然而,无论哪一种可能性发生,他都应该把生活的压力减轻到尽可能小的程度,这样生活和这样安排是一个精明人的职责,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自己,而且是为了那些把安逸和生存都依附于自己的人们。这样来看问题,诚实挣钱和节俭使用是极为重要的。正当赚钱,是吃苦耐劳、不懈努力、不受诱惑和得到回报的希望的表现;而合理使用,是精明能干、富有远见和自我克制的体现。而这一切都是刚毅果敢性格的真正基础。虽然金钱可以代表一大堆毫无价值和实际用途的物品,但是,也可以代表许多有很大价值的东西;这不仅是食物、衣服和感官的满足,而且可以是个人的自尊和独立。因此,对于工人来说,储蓄是抵御欲望的防护寨,是他的地位的保证,也使他在快乐和希望中等待更美好的一天的到来。在这世界上,努力去获得一个较为牢固的地位,这其中包含了人的尊严,它使得一个人更为强壮,生活得更为美好。从长远来说,它赋予了他更大的行动自由,能使他有更多的力量留待将来的努力。
  
  但是,如果一个人总是在欲望的世界里徜徉徘徊,那么离奴隶状况也就只有一步之遥了。他绝不是自己的主人;而是时时处于沦为别人的奴隶的危险之中。而且接受别人为他开具的各种条件,他免不了多少会有些奴颜卑膝,因为他不敢勇敢地面对现实。一旦身处逆境,他要么靠别人的施舍恩典度日,要么靠给贫民的救济生存。如果情况再糟糕一点让他失去了工作,他无法去从事另一领域的工作。
  
  为了获得独立,生活简朴节俭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节俭既不需要超人的勇气也不需要卓越的美德,而只需要一般的力量和普通人的能力。实际上,节俭只不过是秩序原则在家庭事务管理中的运用:它意味着统筹安排、合乎规则、精打细算和避免浪费。
  
  节俭也意味着为了将来的利益得到保障,要有抵御眼前的满足诱惑的能力,这也是人超越于动物本能的高贵之处。节俭完全不同于吝啬,因为正是由于节俭才能使一个人能够时时表现得慷慨大方。它也不能把金钱作为崇拜的偶像,而只是把它当作一个有用之物。正如迪安·斯威夫特所说的:“我们脑子里必须有金钱概念,但是,不能一心想的都是金钱。”我们可以称节俭为精明的女儿,克制的姊妹和自由的母亲。显而易见,节俭就是适度——适度的性格特征,适度的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定。概而言之,节俭是自助的最好的展现。
  
  每个人都应该量入为出,按照自己的收入过日子。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诚实。因为,如果一个人不是诚实地按照他自己的收入过日子,那么他必定是虚伪地按照其他人的收入过日子。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消费缺乏长远考虑,并且只顾自己的享乐,丝毫不为别人的利益着想,那么,等到他发现钱的真正用途时,已经太迟了。这些挥霍浪费的人虽然天性大方,但是,最后还是被迫去做一些肮脏丑恶的事情。他们贪图一时的安逸享乐,花天酒地,挥霍无度;不得不提前去支取存款,提前领取工资,拆东墙补西墙,寅吃卯粮,结果必然是债台高筑,不得翻身,严重影响自己的行动自由和人格独立。
  
  在赚钱过程中,最需要的东西是人的精力,积累财富则是最高的独立目标。一个人如果全身心地追求这一目的,鲜有不成功的。但是,量入为出,点滴积累,零攒细聚,使得金钱数量日益增加,却极少有人能做到。奥斯特瓦尔德是巴黎的银行家,曾经是个一贫如洗的人。每天傍晚,他都要到一家酒馆去吃晚饭并喝上一品脱啤酒,然后把他所能找到的所有软木塞收集回去。他这样收集了8年,这些软木塞竟然卖了8个金路易。而这8个金路易就成了他发家的资本——他开始从事股票生意,他死后留下了大约300万法郎的遗产。
  
  在以往的年代,给别人和给自己带来舒适和自由独立,是无尚光荣也是人们所乐于去做的事情;而仅仅只是为了积累财富的人是心胸狭窄和悭吝小气的。不要养成无限制地省钱存钱的坏习惯,这一点是每个聪明人都必须小心在意的,而且,对年轻人来说,生活过分节俭很可能养成贪婪的性格,在一个地方是美德的东西在另一个地方很可能是邪恶。对金钱的崇拜——而不是金钱本身——是罪恶的渊源。对金钱的崇拜禁锢和压迫着人的灵魂,它关闭了通向慷慨大方地生活和行动的大门。
  
  如果以一个人拥有的金钱的多少来衡量他的成功的大小,毫无疑问,这是一件令人茫然困惑的事情。从本性上讲,每个人都想成为一个成功者。即使一个意志坚定、头脑敏锐、动作敏捷的人,一旦抓住机会,他也会立即“上马”,不择手段地赚钱。这些人完全有可能既没有高尚的品质,也不会实施任何善行。一个一心只想着钱而意识不到更高的力量的人,虽然他可以腰缠万贯,但他始终只是一个非常可怜的生物。金钱绝不是任何道德价值的确证。金钱的闪光只能吸引它的所有者毫无价值的注意力,正如萤火虫的辉光只能把自己暴露给它的捕捉者。
  
  人生的最高目标就是要形成和具备勇敢的品格,使我们的精神和肉体——包括良心、灵魂、智慧和气——都尽可能地得到充分发展。最终的结果是:除了财产以外,我们对其他任何东西都必须予以考虑。因此,最成功的人生不是一个人得到了最多的感官快乐,得到了最多的钱财、最大权力或地产,得到了最大的荣誉或名声,而是在于他表现出了最为勇敢的英雄气概,完成最大量的有益工作,为人类的发展尽了最大的职责。金钱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力量,这是不错的;但是,智慧、热心公益的精神和道德品质也都是一种力量,并且是比金钱要高尚得多的力量。
  
  (摘自《自己拯救自己》,北京燕山出版社2001年10月版,定价:19.00元。社址:北京东城区府学胡同36号,邮编:10000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