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袍:独立的象征

2002-01-10 09:32:00 来源:书摘 贺卫方 我有话说


   1999年最高法院决定由大盖帽、军警式制服变为法袍。应当说,真正促使我们换服的动力来自于司法机关内部,随着司法界对外交往的日趋频繁,那身军警式制服让我们的院长们以及法官们越来越不自在。现在,总算改了过来,实在值得庆贺。
  
  法院是现代社会中最讲究仪式的地方。我们常常说中国是个礼仪之邦,美国人很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递一个名片要用两只手。这么轻的东西,一只手就行了。对中国人来说,这是有礼貌的表现。但是我们常常忽略在中国古典社会里,所谓礼不仅仅指对人要有礼貌,更重要的是仪式。比如婚礼,我们今天有时候两张单人床往中间一凑,这在古代是绝不允许的。比如葬礼,一个国家领导人去世了,要由四个士兵抬着棺材走下来,士兵的胳膊都甩得很大,表示一种礼仪。
  
  英国的宪法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是非常实用的层面,另一个是非常仪式化的层面。其中华丽的层面,比如英国国会开会的时候仪式化的东西给人的印象非常深。上下议院要开一个联席会议的时候,通常是下议院的议员到上议院去开会。开会的时候并不是像我们这样,代表人三三两两走向人民大会堂,边走边聊,脸上洋溢着喜悦的光芒,(笑声)不是这样的,一定是下议院的议员们在下议院集齐,然后上议院要派一个人过来叫他们,来的人穿着非常礼仪化的衣服,手里拿着一个黑色的权杖,走到门口以后,敲门三声。门上有个小门洞,里面的人要把门洞打开,往外看一下,问“来者何人”(笑声)外面的人回答:“黑杖典仪官到此,引领下议院议员开会。”然后里面那个人一定要朝典仪官身后看一看,确认后面不是跟着士兵来抓议员,然后门洞合上,大门开开,下议院议员们鱼贯而出,到上议院开会。直到今天,这样的礼仪还得到严格的遵守。过去某个时期,国王曾派出军队跟黑杖典仪官把下议院的议员都抓起来,后来就发展出这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