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读往来

2002-01-10 09:32: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尊敬的读者朋友:
  
  您好!辞旧迎新,又是一年风景异。当此期《书摘》来到您的手边时,希望您能够觉察出她的一些变化。对于一本创办了一些年头、且已形成某种风格的刊物,如何在保持特点和求新求异两者之间达到某种平衡,产生某种张力,是我们一直在考虑和探索的问题,相信也是您的期望之所在。这期杂志,从我们一方说,是试图体现新一年里一些新的举措,不知能否得到您的认可?
  
  内容方面,简要介绍两个栏目:一、“新书快递”。这是新开设的一个栏目,作者是资深的书业分析家,试图对于图书出版的最新动态做即时性的快速扫描,以及要言不繁的分析评说。在新闻作品的快捷之外,您还将看到作者丰厚的知识背景,开阔的视野,深刻的洞察力,并充分感受其语言表达的机智跌宕。二、“三家书谭”。今年的三位作者,都是当前学术界十分活跃的知名学者,当他们以学术随笔的方式进入各自关心的话题时,相信那种智慧和情感的交融,理性思维与文学韵致的相互渗透,定会带给您多方面的思索和感悟。形式方面,今年的封面设计、内文版式在总体风格上都有所变化,因为直接诉诸视觉,这种变动带给您的感受可能会更明显些。针对部分读者提出的希望增大字号的建议,我们也做了适当调整,在比较了多种方案后,选择了目前您看到的这种,力求既能较之过去更醒目,同时又不因之带来文字的减少——更准确地讲是将这种减少控制在最轻的程度。另外需要交代一下的是,在广为征询读者朋友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今年暂不增加页码,而进一步练好“内功”——在原有的篇幅内花气力动脑筋,力求使内容更为精粹。
  
  好了,我们的开场白先到这里。衷心希望您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关心杂志,随时将高见馈赠给我们。“编读往来”信箱始终向您敞开。
  
  《书摘》编辑部
   
  编辑同志:
  
  你好《书摘》新一期(2001.10)收到,读谈宣永光先生一文,感慨系之。世之遗贤遗才多矣,岂独老宣一人哉当时在《实报》投文者,如翁偶虹先生即进了中央文史馆,彼亦管翼贤(《实报》社长—编者注)之熟人也。如老宣能活到八十年代,总会有点转机的。我在读小学时即读到《疯话》、《妄谈》,在解放前夕又重读,后来连书也不知去向了。九十年代此二书重版,我亦买到重读了一遍,有些话仍未过时,且更切中时弊。但前面的序文却对其书评价仍有保留(如文所引述),我们对前人总是从严律之,而对于今之尊者、贤者、亲者,却一直为之讳,难道这不是封建思想么读此文,止不住要给你写信。我不识老宣,然敬其人其文。《书摘》如能摘发一二段(本刊曾于1993年摘选过——编者注),亦好事也。即颂
  康吉!
  
  吴小如 十月十三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