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当前面临的九大挑战

2002-02-10 09:32:00 来源:书摘 张国 林善浪 我有话说


   在新世纪的初叶,一些严峻的挑战已经摆在我们的面前:
  
  挑战之一:经济发展水平低。2000年,中国GNP总量为89404亿元人民币,刚刚突破10000亿美元,仅及美国的1/8,日本的1/5;2000年,中国的GNP为约850美元,与发达国家GNP为30000~40000美元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与周边“四小龙”、“四小虎”等也有明显差距。21世纪初叶,我国经济结构必须进行全面调整,经济发展也将进入平稳增长,预期经济增长速度只能保持在7~8%左右,并且这一增长速度尚须努力才能实现。
  
  挑战之二:国民经济结构严重不合理。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主要是:其一,产业结构不合理,表现在农业的基础地位并不牢固,必须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工业结构不合理,国际竞争力不强,必须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优化企业组织结构;服务业特别是信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提高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信息化。其二,地区结构不合理,表现在东、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差距过大,西部地区的GNP还不及东部地区的1/2,其中,西部GNP最低的贵州省仅为东部GNP最高的上海市的1/12,必须有效控制并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其三,城乡结构不合理,城乡关系失衡,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严重滞后,城乡居民之间的相对收入差距已达3~4倍,为世界之最。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必须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进行发展,势必会遇到各种调整中的疑难问题,经济发展难度加大。
  
  挑战之三:科技投入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创新体系不健全,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研究开发同经济建设实际存在脱节,企业研究开发能力低下,不能适应“知识经济”或“新经济”时代的要求;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不足,全民族平均文化素质不高,教育体制不合理,不能适应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要求;高科技人才不足,且向国外流失严重,用好和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尚没有形成,难以适应国民经济信息化的要求。
  
  挑战之四:人口压力大,2000年11月1日,大陆人口已达126583万,该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9‰左右,这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每年将新增人口1100万以上;巨大的人口数量及新增量,将造成我国越来越严重的资源危机。水土流失严重,全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67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总面积的38%;荒漠化加剧,全国荒漠化面积达26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森林覆盖率低,只有14%,人均森林面积只及世界人均水平的13%;水污染、空气污染持续发展,82%的河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43.5%的城市空气质量低于国家Ⅲ类标准,属严重污染型。
  
  挑战之五: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国企改革、调整所有制结构、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遇到深层次问题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改革阻力和难度加大;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经济将受到较大冲击。
  
  挑战之六:就业形势严峻,城镇实际失业率达8%左右,超过登记失业率一倍以上,约存在1500万失业人口,农村剩余劳动力或就业不充分劳动力超过12000万,城乡综合失业率15%左右;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到位,还有1/3以上的职工,主要是在民营企业工作的人员,没有参加失业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2/3以上的职工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由于归集的社会保障金总量严重不足,失业者人均领取的失业救济金还很低,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尽管如此,有40%以上的失业者还领不到失业救济金,而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则基本上是空白。
  
  挑战之七:少数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甚至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沦丧,民族虚无主义仍在发展,民族凝聚力有待加强;社会道德滑坡,不少人缺乏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把一切向钱看及个人主义作为基本的世界观、价值观,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足,奢侈浪费、贪图享受之风盛行;崇尚科学精神的风气不浓,封建迷信、邪教和其他社会丑恶现象抬头并呈泛滥之势;文化建设滞后,文化类基础设施不足,文化产品格调不高,缺乏有时代精神、弘扬正气、启迪人生及智慧的精品。
  
  挑战之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还不到位,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和监督工作有待加强,党政干部、企业领导人侵犯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事件屡有发生;全体公民,首先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治国还没有能够全面贯彻,权大于法、以权代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权力腐败现象仍未得到有效遏止,恶性和集体腐败案件呈上升趋势;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势力、黑社会势力、暴力恐怖、邪教、黄赌毒等非法活动依然严重存在。
  
  挑战之九:国外反华势力对我国的挑衅事件不断,“台独”分裂势力有趋于活跃之势,世界并不太平,我国的国防实力需要进一步加强,要提高人民解放军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防卫作战的能力,以应付各种可能发生的复杂情况和突发事件,保证国家的国
  防安全。
  
  (摘自《中国发展问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9版,定价:38.00元。社址:北京鼓楼西大街甲158号,邮编:1007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