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衣小影

2002-02-10 09:32:00 来源:书摘 姜德明编著 我有话说


  
《孤星泪》

  
  法国嚣俄(雨果)著长篇小说《孤星泪》(即《悲惨世界》)上下两册,32开本,道林纸印。商务印书馆编译所译,光绪三十三年(1907)六月商务印书馆出版。书衣抛弃线装形式,以满树藤萝作装饰,未必能表现原书的底蕴。总是趋时求新的初期试验,我们无须苛求前人了。
  
  
《歌谣纪念增刊》

  
  为纪念北京大学25周年校庆及《歌谣》周刊创刊一周年,1923年岁末鲁迅先生为16开本的《歌谣纪念增刊》设计封面。因增刊内附有“月歌集录”,鲁迅画了繁星、浮云和月亮。他还建议沈尹默先生题刊名,并在左上角书行草:“月亮光光/打开城门洗衣裳/衣裳洗得白净净/明天好去看姑娘。”
  
  
《自剖》

  
  徐志摩散文集《自剖》,1928年1月新月书店初版,32开本。画家江小鹣作封面。赵景深在《忆徐志摩师》中说:“《自剖》画着徐志摩的面容,一把刀把他的面容分作两半……难道徐师真的应了谶言了么?”
  
  
《醉里》

  
  罗黑芷的短篇小说集《醉里》,1928年7月作为“文学研究会丛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32开本,丰子恺先生设计书衣。封面用墨绿色纸,画笔潇洒自然,写醉人心态极传神。
  
  
《黄昏》

  
  王统照长篇小说《黄昏》,作者称这是一部“鸣不平”的小说。1929年4月商务印书馆初版,32开本。我藏的是1932年4月国难后第1版。丰子恺先生作封面画,笔墨抒情,重在装饰,却又留有书中的某些情节线索。
  
  
《近代日本小品文选》

  
  谢六逸译《近代日本小品文选》,1929年5月上海大江书铺出版,大32开毛边本。丰子恺装帧书衣。淡雅的色彩,美丽的富士山,以及漫天飘洒的樱花,散播着浓郁的抒情气息。
  
  
《醒世千家诗》
  

  新编《醒世千家诗》,清人作品,1929年12月上海国光印书局出版,上海佛学书局流通,25开本。丰子恺先生设计书衣,画面暗喻《千家诗》乃寻常人家的读物。扉页鸡鸣图亦丰先生作,题名“先觉者”。
  
  
《沸腾的岁月》

  
  袁水拍的诗集《沸腾的岁月》,1947年5月上海新群出版社出版,32开本。收诗人写于1942—1946年的自由体诗。他把这几年称为沸腾的岁月,“国内国外的大事件,像火一样燃烧我们,谁能够不沸腾呢”丁聪设计封面,画出那个时代穷苦老人面对残酷现实既无奈又坚毅的神情。
  
  
《剑北篇》

  
  抗战期间,老舍先生自重庆出发,经成都,有西北之行。归来后写成长诗《剑北篇》,1942年5月重庆文艺奖助金管委会出版部印行。书为32开本,土纸印,封面以水墨画装饰,笔墨娴熟,神韵自然,惜失画家署名。
  
  
《黄金潮》

  
  徐昌霖著五幕话剧《黄金潮》,32开本,1945年10月重庆初版,同年12月上海大陆出版公司再版。丁聪设计封面,以夸张的漫画手法为世象写生,画出某些巧取豪夺者的丑态。
  
  
《脚夫艳行记》

  
  《天方夜谭》第一辑《脚夫艳行记》,季诺译,1948年11月上海新潮出版社出版,32开本,道林纸印。封面及书中插图多幅均取自原版书中。预告共出10辑,仅见两种。
  
  
《云雀》

  
  《云雀》,路翎创作的第一部话剧,1948年11月上海希望社出版,32开本。胡风先生介绍,这个剧本从侧面反映了抗战胜利后“轰轰烈烈前进的历史动向和人民的困苦与渴望”。书衣素雅,衬以西北民间剪纸,悄悄透露了人们对社会变革的向往。
  
  
  (摘自《书衣百影续编》,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7月版,定价:38.00元。社址:北京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邮编:100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