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林折枝

2002-02-10 09:32: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中国古建筑二十讲》
  作者:楼庆西

  
  本书以讲座的形式,配以作者以建筑学家的眼光拍摄的三百余幅古建筑照片,系统介绍了中国古建筑的历史及建筑元素特征,从居址到都城,从祭坛到祠堂,从建筑个体到建筑理论,作了深入浅出的全面论述。本书是三联书店编辑出版的“艺术二十讲”系列之一,楼庆西是清华大学研究讲授中国古代建筑史的教授,早年曾任梁思成先生的助手。
  
  三联书店·2001年9月出版·ISBN7108015765·定价:68.00元
  
  
《图像晚清》
  编注者:陈平原/夏晓虹

  
  《点石斋画报》是近现代中国的重要期刊,在画报是独树一帜,从晚清刊行之日起,就以关注时事,传播新知而声名远扬。本书是从《点石斋画报》的四千幅图像中“摘取其关于生活状况者”约160幅,以展现晚清生活的各个层面。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夏晓虹夫妇的注文更能增加读者对图片的了解。本书的图文“为历史打开一扇奇妙的小窗”。
  
  百花文艺出版社·2001年11月出版·ISBN7530631985·定价:23.00元
  
  
《开放社会——改革全球资本主义》
  作者:〔美〕乔治·索罗斯编译者:王宇

  
  世界金融危机中乔治·索罗斯很火,加上媒体爆炒,让这个大亨几乎尽人皆知。索罗斯在本书中阐述的开放社会的思想基础是,由于我们的理解力天生就是不完善的,我们设计的制度总会有缺陷,完美是不可企及的,因此,我们只能选择次优:一种不完美、但愿意并可能被不断改善的社会——开放社会。索罗斯在书中还分析了全球资本主义的缺陷和危机,描述了金融市场的特点和金融衍生工具的使用及两者间的互动。
  
  
《儒家与自由主义》
  主编:哈佛燕京学社/三联书店

  
  本书收录了知名学者的十五篇文章,集中讨论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儒家思想与当代世界学术思潮之间的对话,尤其注重儒家思想与自由民主思潮的关联。从本书的文章可看出,儒家思想对当代思想仍发挥着作用。编者特别推荐本书中的两篇文章,一是杜维明教授关于儒家与自由主义的对话,二是已故的德雷本教授的《论罗尔斯》。
  
  三联书店·2001年10月出版·ISBN7108015803·定价:19.80元
  
  
《结构冲突:第三世界对抗全球自由主义》
  作者:斯蒂芬·D·克莱斯勒译者:李小华

  
  本书是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制度主义与南北关系研究方面极富开创性的力作,作者将经济解释法与权力解释法有机结合起来,提出了修正结构主义,利用国家权力与国际制度两个变量,逻辑地描述了它们与国际政治结果之间的关联。在论证过程中,同时重视南北关系中的经济和政治因素,还综合考察了第三世界国家国际国内两个层面上的脆弱性。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1年7月出版·ISBN7213021753·定价:25.00元
  
  
《全球政治学——全球化进程中的变动、冲突、治理与和平》
  作者:〔日〕星野昭吉译者:刘小林/张胜军

  
  新华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国际问题参考译丛”有不少有新理论的书。本书作者认为,现今的国际政治格局已大大改变,以往国家中心的政治体系正在向全球规模的政治空间扩大,国家开始与非国家主体、超国家主体结成紧密的多元关系,并由此向世界中心的政治体系转变。他认为创建新的学科
  ——世界政治学全球政治学以适应现实的需要是十分必要的。
  
  新华出版社·2000年10月出版·ISBN7501150087·定价:19.00元
  
  
《一个人的战争——与本·拉丹面对面》
  作者:金世勋

  
  “9·11”事件后,恐怖主义及其神秘人物本·拉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拉丹”几乎天天上电视新闻,老百姓对这个名字耳熟能详。本书以大量的文字和最新的图片资料,描述了本·拉丹这个人和与他有关的美国驻肯尼亚、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也门美国军舰被袭击案、纽约世界贸易中心9·11惨案等震惊世界的恐怖事件。其中本·拉丹组织内部人员的谈话,各国记者与本·拉丹面对面的访谈较有价值。
  
  世界知识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ISBN750121638X·定价:19.90元
  
  
《零距离——李响与米卢的心灵对话》
  作者:李响

  
  中国男子足球队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除了足球队的领导、教练、队员,得益最大的恐怕就是李响了。李响和米卢,“零距离”的朋友,一个男教练和一个女记者,一个外国老头和一个中国年轻女子,在中国人的思维中本身就有故事,何况李响和米卢对四面八方的舆论都似认非认、半推半就,想像力丰富的中国人就顺着一条思路想下去,米卢和李响却趁机赚了大钱。
  
  知识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ISBN7501532184·定价:22.00元
  
  
《中国话剧50年剧作选(1949.10—1999.10)(全八卷)》
  作者:胡可/老舍等 主编:李默然/徐晓钟/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

  
  话剧艺术在中国的传播、接受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话剧艺术已完全从一种舶来品成长为与我国人民生活息息相通的本土艺术。近五十年来这种艺术形式有了更广泛的观众基础。这套书所选的剧本无疑是五十年来各个历史阶段的名作,有不少好作品入选,给话剧爱好者阅读和专业人员查资料很合适。还有一些历史上著名的作品不知出于什么考虑被编者遗漏了,比如《绝对信号》、《WM》和孟京辉的一些有实验色彩的作品。
  
  中国戏剧出版社·2000年12月出版·ISBN7104013210·定价:480.00元
  
  
《到庐山看老别墅》
  作者:方方

  
  江西北部长江边上的庐山风景秀丽,是中国旅游和避暑胜地。二十世纪的政治人物在这座山上的所作所为,又为庐山增加了知名度。作家方方为湖北美术出版社写的这本书,图文结合,房子与人物结合,庐山的景色美,别墅好,加上赛珍珠、宋美龄、冯玉祥等人的故事都有可看性,如果去庐山玩,也别忘了看看老别墅。
  
  湖北美术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ISBN7539411635·定价:28.00元
  
  
《贝多芬传》
  作者:〔英〕大卫·温·琼斯 译者:秦立彦 

  
  本书作者是英国加迪夫威尔士大学资深音乐教授,在音乐理论和音乐史方面很有造诣,研究贝多芬颇有心得,本书记述了贝多芬在波恩和维也纳的生活,写出了这位天才音乐家个性鲜明的形象,在再现贝多芬充满活力的音乐生涯的同时,也写出了当时社会文化对音乐的影响。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6月出版·ISBN756333209X·定价:1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