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丽蓉 坎坷的情感生活

2002-03-10 09:32:00 来源:书摘 张 平 郭民杰 我有话说

别 妻

  
  1957年的深秋,这是个黄叶飘零的时节。丽蓉又怀上了第二个孩子。
  
  这天,丽蓉将饭菜做好,等待丈夫下班回来。天色已经擦黑儿,盛强才回来。
  
  丽蓉问:“今儿个咋这么晚才回来?”盛强洗着手,沉默了片刻:“开会……”丽蓉接着问:“开啥会?这么晚。”
  
  盛强内心很痛苦,很矛盾。若向亲人吐露真情,妻子正在怀孕,怕她担忧;若不吐露真情,事情早晚要告诉妻子,也瞒不过。他知道妻子胆小怕事,只能安慰地说:“丽蓉,我说了你可别着急,也别害怕。”但盛强还是吞吞吐吐,丽蓉急了:“哎呀,我的盛强啊,到底是咋啦?你不说,我更着急。”盛强只好说:“丽蓉,我被划为‘右派’了。”丽蓉愕然地说:“‘右派’?盛强啊?你为人诚实憨厚,少言寡语,咋会划为‘右派’呢?”盛强答:“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今天单位在大会上宣布的。”
  
  丽蓉怕丈夫难过,装出一副没事儿的样子说:“盛强,别难过,你妻子最了解你。你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毛主席,你不会反党,我相信你不是‘右派’。你想开些。我妈常说:‘没事儿不惹事儿,真正遇上事儿,也不怕事儿’。”丽蓉怕丈夫看见自己流泪,她站在盛强身后,用双手给丈夫按摩双肩。
  
  第二天,盛强照常上班去了。丽蓉将丈夫划为“右派”的事告诉了母亲。母亲不明白什么是“右派”。丽蓉告诉母亲,“右派”就是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人。母亲反而笑了,她不相信忠厚老实、少言寡语,走路踩不死个蚂蚁的好姑爷,能反党、反社会主义?
  
  几天后,盛强心情沉重地回到家中,他告诉丽蓉,单位把划为“右派”的人,全送到茶淀农场劳动改造,今天晚上就走。去多长时间不知道,每月没有工资了。丽蓉听了丈夫的话,她惊愕了。
  
  丽蓉强忍着巨大的痛楚,苦笑着:“盛强,你咋不早告诉我。我好给你准备准备。”盛强勉强地笑着:“你马上就要生了,不能给你增加负担。一切生活用品,我都准备好了。”
  
  丽蓉这才明白,盛强这几天一回到家,就在屋里鼓鼓捣捣,闹了半天他自己都准备好了。
  
  盛强忍着辛酸,告诉丽蓉:他给丽蓉买了几个练字本,没事儿的时候,还要继续学文化、练写字。这样又解闷儿,又能学着给他写信。他还给母亲买了八尺布,是做上衣褂子用的,瞅空做上。又给丽蓉在内联?鞋店买了一双布鞋。因丽蓉的脚肥,买不着合适的鞋。还有两瓶奶粉,让丽蓉每天早晚喝一杯,孩子大人都壮实。这些东西都放在里屋小柜里了。
  
  丽蓉鼻子发酸:“孩子生下来以后,一定把照片给你寄去。”丽蓉说完,不由得趴在盛强身上痛哭起来,夫妻俩抱头痛哭。
  
  大轿车已经到了大门外,车上的喇叭响了。
  
  盛强对丽蓉说:“车来了,叫我哪?”盛强像服从命令似地提着行李上了汽车。大轿车消失在夜幕中。
  
  
承受压力

  
  自从盛强去茶淀农场后,丽蓉对工作更加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虽然她距产期不远了,但每场演出都不耽误。
  
  院党委要找丽蓉谈话。丽蓉心里又是紧张,又是害怕,一个劲儿地犯嘀咕,她心惊胆战地走进党委办公室。党委书记正在等她,一见面就板着脸说:“赵丽蓉,坐吧。”丽蓉心神慌乱不安地坐到椅子上。丽蓉壮着胆子问了一句:“书记,找我有事儿?”书记说:“有点儿事儿。盛强有信来吗?”丽蓉听到丈夫的名字,心里咯噔一下,更加紧张了,不知丈夫又出什么事儿了,她小声地回答了一句:“还没有。”
  
  这时,书记开口了,像做报告似的向丽蓉讲着:“赵丽蓉,你是咱们评剧院的骨干演员,在全国很有影响,你有众多的观众,报纸上对你的评价很高。你又是要求进步的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与阶级敌人划清界限,组织上对你很重视,也很培养,你的前途无量啊?你应当和你爱人——盛强划清界限,他是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你要做出选择。赵丽蓉,你的态度如何?”丽蓉沉思了好一会儿,然后轻声地说:“让我再好好想想……”书记郑重其事地说:“现在是你应当考虑的时候了,你要是再不做出明确的选择,组织上要考虑你的团籍问题,你回去好好想想吧。”
  
  丽蓉心灵上又一次受到冲击。
  
  和丈夫划清界限?这不是明明让我和丈夫分手离婚吗?在这种情况下,我若离开他,这不是害他吗?他还咋活呀?这不是落井下石吗?为了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前途,抛弃曾经相爱过的人,做投机分子、做负心人?不能出卖灵魂,我绝不这样做。不,我绝不离开他……
  
  丽蓉心乱如麻地回到家,她将书记跟她谈的话,全告诉了母亲。母亲惊异地说:“离婚?这是小孩过家家哪?说好就好,说散就散?一个女人离婚,还不叫人笑掉大牙,还咋见人?再说,咱们赵家可没有这个规矩。这叫啥?自古以来,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可不能让你离婚。你若是离婚了,这俩孩子算是谁的?”
  
  母亲鼓励女儿要坚强,说盛强是好人,咱们可不能干那种丧尽天良的事儿……
  
  1957年底,丈夫离开北京不久,丽蓉很顺利地生下第二个孩子。
  丽蓉常常抱着二儿子大鸣,哄着大儿子福春,手里拿着盛强的照片,教大鸣说话:“这是你爸爸,叫爸爸……”丽蓉反复教,大鸣反复学,大鸣第一句学会的,就是“爸爸”两个字。
  丽蓉要让两个儿子心里存放着爸爸的形象,让爸爸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有正确的地位。让他们在记忆中,永远不要忘记他们有个好爸爸……
  
  
探视

  
  1958年,福春已经三岁,大鸣一岁了。
  
  丽蓉听说可以探视了,她带着两个儿子去茶淀农场看望离别一年多的丈夫。
  
  丽蓉带着两个孩子坐在茶淀农场探视室的长椅上,等待与丈夫相见的时刻到来。
  
  看管员带着盛强从里面走出来,看管员就走了出去。盛强看到妻子和儿子,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瞪大了双眼凝视着亲人。
  
  丽蓉极力掩饰着自己的情感,苦笑着:“福春、大鸣,这就是你们的爸爸,快叫爸爸……”福春跑到爸爸身边,紧紧抱住爸爸的大腿:“爸爸……你怎么老不回家呀……”说着哭了起来。大鸣也扑向爸爸,抱住爸爸的大腿:“爸爸……”盛强双手抱起两个儿子,紧紧搂在怀里,在两个儿子的脸蛋上,亲了又亲,不觉热泪盈眶:“我的好儿子,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