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十喊累

2002-03-10 09:32:00 来源:书摘 文景 仪芸 我有话说

有人这样形容30岁已婚男人的生活状态:世界大着呢,孩子小着呢,事情多着呢,钞票少着呢,别人笑着呢,老婆骂着呢,日子长着呢,俺正忙着呢。
  
  对于30岁左右的年轻人来说,累首先是心累,但在心累的同时,身体也在发出危险的信号了。
  
  北京阜外医院的专家在近20年中,对我国35岁至59岁的中年人群先后进行的3次调查显示,大多数国人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呈持续快速上升之势。专家预测,我国中年人群今后10年内冠心病的发病率男性将增加26%,女性将增加19%。脑卒中发病率增加更多,男性为42%,女性为13%。
  
  2000年,深圳市启动了3岁至69岁的国民体质测定工作。深圳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血脂净化中心孙主任向记者介绍说,从深圳的临床实验来看,很多疾病确实出现年轻化的特点。比如冠心病的常见患者一般为男性45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而近来出现了一些30多岁的患者,有位患者甚至只有32岁。再比如高血压、脂肪肝和糖尿病等病症的常见患病年龄原来一般为50岁以上,现在30多岁的患者则很常见。
  孙主任告诉记者,30多岁的年轻人提前出现这些病症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引起的。他们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常常以车代步,缺少运动,平时又多食用高蛋白、高胆固醇的食物,导致他们交感神经兴奋,长期新陈代谢不畅。
  深圳是一座年轻人的城市,深圳人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抽样调查表明,深圳的不少白领男士正在成为“六高一脂”族。他们的主要症状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尿酸症、高胰岛素养血症、高体重和脂肪肝。
  三十未“立”:年轻得一无所有
  30岁往往是作为风云人物人生的一个辉煌起点而被描摹的:30岁那一年,比尔·盖茨推出了Windows1.0,松下幸之助注册了“NATIONAL”商标,李嘉诚建了第一座工业大厦,斯皮尔伯格在筹拍《第三类接触》,杨志远的YAHOO已成为网络神话的标志……
  江苏一项统计发现,南京玄武区珠江路全街年技工贸收入超亿元的数十家企业中,掌舵人平均年龄只有30岁?这些“小巨舰”不仅经济实力雄厚,且科技创新能力强、注重塑造精品企业文化。掌舵人往往能果断地摒弃家族式管理和凭经验决策的落后方式,向外引进总经理、常务副总等决策层。年轻、敢闯、对前途充满希望,成为珠江路这批“少帅”们的共同特点。难怪平均年龄50岁的北京中关村电脑巨头们对此现象连连惊叹:“后生可畏?”
  然而,塔尖的成功者总是很小的一部分,对于大多数位于塔基的男人而言,30岁往往并不那么灿烂。
  令人沮丧的是,30岁的时候,不少男人往往连一份可以依托的职业都很难得到。如今的公司招聘讲究几个条件:一是学历,一是经验。学历不用说,你多读了就没问题,可是经验就麻烦了,一个有了博士毕业证书的男人往往已经接近甚至超过30岁了,在30岁的时候能够有多少经验?其实博士还好,那硕士呢,这是个不高不低的学位。不到30岁之前能有多少工作经验?更让人恐惧的是,你没有多少可以尝试的时间,因为在招聘说明上会明白地写上:年龄35岁以下。
  多少年来我们的社会给男人制定了不是法律条文、但效果比法律条文毫不逊色的规定,诸如三十而立,三十五岁应是副处,否则前途就没有了希望……这些来自民间、一代一代沿袭下来的说法,其影响深入人心,将那些为人生有所设计的男人逼得要撞墙。
  
  一些过来人总结说,对于30岁的男人,最紧要的有两点:其一,要干净彻底地消灭自己要当伟大人物的梦想。这种梦想的危害是,要么让你无法甘心情愿地去做好手边的小事,要么让你总是对自己失望;其二,你应认清所谓“过生活”就是处好与你身边有数的几个人的关系:单位的上司、同事,家里的爱人、子女和邻居。你只需要集中精力处理好和这有关几个人的关系就可以了。所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其实也就是“三十而栗,四十不活”。可这也是一种经验吗?
  
  三十成“驴”:所有的问题都得自己扛
  
  一位国内某家电行业大公司的老总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透露了他的用人原则:一是跳槽两次以上的人不用;二是30岁还未结婚的人不用。他特别强调后一种人极有可能缺乏责任心,并列举了三条理由:首先,这种人没有责任感约束,下了班没有寄托,多晚回去也没人管。可有了家庭就不同了,婚姻中的感情就是一种制约;其次,他可能对一些问题太理想主义,所以一直找不到一个太太,不能容纳别人,挣了钱取得成绩也不愿与人分享,或者说他没有博大的胸怀,这怎么做领导呢?还有,结婚就会有对下一代的培养,如果培养下一代他都不喜欢,那他怎么会培养助手、提拔助手呢?
  “成家立业”是传统文化为每一个中国男人人生所设定的重要步骤。细心的人还会发现,“成家”,其实还是排在“立业”的前面,正所谓“安居才能乐业”。二十多岁的时候,你什么也没有,甚至连女朋友都没有,没人说你,要说,也会说:年轻嘛。可你一到三十,你还是你,但一切都变了,若你还是什么都没立的话,人们会用怪怪的眼光看着你,不仅仅是人们,连你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一个窝囊废。
  在30岁之前,许多男人可以认为恋爱并不是为了结婚,他们将恋爱作为一种青春的享受。到了30岁,在经历过社会和职业的摸爬滚打后,男人中的成功者毕竟是少数,绝大部分人在认识了社会结构中自己的地位后,知道自己只不过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卒,原来的自信在不断地磨灭。男人自然而然地将依赖的重心转向女性,希望从她们那里得到安慰。男人30岁,开始考虑结婚了。然而,对于一个30岁的男人而言,在一个充满着残酷竞争压力的现实社会里,“成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吴先生是深圳市电子科技大厦一家IT公司的技术主管,来深圳已经两年多了。他女友是大学时的同学,两人毕业分配到广州,随后双双到上海发展,现在又来到深圳。4年的漂泊生活让两人都很疲惫,很想拥有一个家。然而,一谈到婚姻,他们就不得不面对最现实的经济问题。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没有一个固定长久的工作,又何以敢轻言婚事呢?用他的话说,其实他们这些人“立”的标准和参照物就是钱的多少?没钱,什么时候都得弯着腰走路。
  对于已经结婚的男人而言,挣钱养家糊口,则是非常现实的习惯性驱动,这条路漫长而艰苦。30岁的男人在感情上已没有了10年前的激情,有的只是对着少男少女情怀的羡慕和追忆。在上有老,下有小,前有上司,后有老婆等重重压力下,他们的许多选择就变得如数字逻辑般循规蹈矩,可谓是:三十成“驴”,上磨拉套。
  有人这样来形容30岁的已婚男人的生活状态:世界大着呢孩子小着呢事情多着呢钞票少着呢别人笑着呢老婆骂着呢日子长着呢俺正忙着呢。
  “高压锅”里的都市病
  理论上说来,事业上30岁男人的精神应该是20岁和40岁的人所不及的,女人喜欢男人认真自信的样子,30岁的男人有了过去工作磨炼出来的稳重,又还保持着创业的冲劲,这样的气质,是20岁的小毛头和40岁的小老头所不能比的。
  而在爱情上,20岁的男人还不懂得爱惜女人,40岁的男人或许已经没有当年的激情,而30岁的男人又成熟又浪漫,又温柔,又激情,哪个女人会不喜欢呢?所以30岁应该是男人的黄金时期,也应该是男人最具魅力的时段。
  不过30岁男人的世界固然精彩,更多的却是无奈。很多时候,这个年纪的男人都身不由己地在理想和现实的夹缝中间摆动。而孔老先生一句“三十而立”,更是把有些事业心的30左右的男人都弄得神经兮兮。30岁的男人正在走进高压的漩涡中。
  据有关部门调查估算,城市中有25%的人存在显性或隐性心理危机,而这其中30岁左右的白领男士患神经症的比例最高。据报道,广州有位白领男士定下的人生目标为:一百万存款,一栋花园别墅,一辆本田车。他为此而没日没夜地苦干,结果出现了严重的精神疾病。
  在深圳,男士的聚会常是这样的“三部曲”:谈完生意和女人之后就谈论自己的身体状况。32岁的那位有脂肪肝,34岁的那位高血脂,刚刚30岁的那位血液黏稠……一不留神间,啤酒肚长上了,肝也出现问题,缺少锻炼的身体有了心血管疾病,天天开车上下班坐电梯上下楼的腿,偶尔爬几层楼就开始气喘,颈椎和肩也开始发痛,种种亚健康症状出现……
  在深圳一家单位的例行体检报告中有这样的总结:从体检表中发现25~40岁之间的男员工过早出现心电图不正常,很多人有脂肪肝并伴有肝功能不正常,另有一部分人血糖过高,甚至出现了高血压、糖尿病等。
  越来越多的资料表明,各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正在侵扰年轻男士。由于这些病大多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所以,又称生活方式病。男人吸烟、少动、膳食不平衡、酗酒、生活不规律等是导致生活方式病的罪魁。
  人类死亡率高的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肝病及其他免疫功能下降的疾病都与人过于承受的压力有关,而男性所要背负的社会压力要比女性大得多,医学研究证明,在整个人生漫漫旅途中,男人的死亡率比女人高出4%。
  30岁:起点与终点
  有一首流传很广的歌,歌的主题是:“我拿青春赌明天”。赌对于少年而言,那是意气风发的表现,但对于30岁的男人而言,在精神和身体透支的日子里,这个赌的资本也渐渐逝去了。关于30岁的男人,积极向上的一句是“三十而立”,不那么积极的一句话是“人过三十日过午”。30岁,已经成了男人的一个重要的人生关口。
  调查显示,信用卡、手机、名牌服装、人寿保险等的拥有率在30岁男人这一年龄段的拥有率最高。这一类时尚用品被描摹为成功男人的形象包装,体现着男人的社会地位和物质生活水平。他们正处于事业发展时期,他们有实力追随时尚。
  然而,调查也显示这个年龄也是男人们追求时尚的最后辉煌。对于大多数而立之年的男人来说,梦想开始褪色,危机已经显现。从社会而言,他们是一个令人羡慕的群体,可恰恰是这个强势掩盖了男人们的种种内心的焦灼。在现实的种种压力和他们的自我审判中,30岁开始老了,男人们在青春还没完全展开的时候,就开始感到年龄的失落。
  今天30岁的男人少年时代依然还是在崇高的理想中熏陶成长的,当这些男人进入30多岁的时候,社会风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崇高已经不重要了,追求现实生活的舒适已经成为流行主题。十几年前,30岁的男人还认为自己“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归根结底是他们的。伟人一句话,让少年们充满了不劳而获的想法,真以为自己铁定是世界的接班人了。转眼间,七八点钟的太阳已经不是了,也没感觉出九十点钟青春的热力四射,他们一下子就“日过正午”了,他们就不能干这个不干那个,真是韶光易逝啊。
  这些30岁的男人是强势群体吗?他们似乎是家庭的核心和希望,不过,他们也更像一个弱势群体,他们找不到可以宣泄内心恐惧的地方,甚至连他们对未来的希望都变得如此的真实而卑微:一份稳定的工作、一套可以称作“家”的房子、一个可以允许自己失败的妻子、一个可爱的孩子……
  ?摘自《深圳周刊》,2001年第2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