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淡与亲密

2002-03-10 09:32:00 来源:书摘 刘元亮 我有话说

朋友之间许久没有来往了。
  
  偶尔通个电话,各自忙,来不及问问近况,讲几句要讲的事,就匆匆挂断了。
  
  似乎彼此很冷淡了。冷淡得似乎忘了城西有朋友在。
  
  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这样下去会慢慢的遗忘了朋友,遗忘了友谊,甚至遗忘了过去。
  
  于是,一起来度假,撇开可以寻找的一万个忙的理由。于是,一起坐下来三五个小时敞开心扉聊聊打算,尽管陌生的差点找不到共同语言,但传递了目前真实的状况。这很好,为下次的交流做了铺垫,否则,时间隔得太久了,就真的没什么可说的了。毕竟,时空是没有感情的。
  
  还一起奢侈地打牌、练球、跳舞、唱卡拉OK等等。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时间是多么的宝贵,尤其对年轻人来说,要上网、要看电视、要读夜大、要完成一周未完成的后续工作,或者,还得带着孩子去逛逛公园等等,总之,很少能像今天这样可以坐在一起的。
  
  冷淡之后,是前所未有的亲密,彼此唱歌时鼓掌、献花,彼此关照对方的身体,彼此照应对方的孩子,彼此掏心窝儿道新叙旧,彼此真诚地祝福对方……总之,彼此前所未有的亲密。也许,聚会过后,也许就在明天,各自重复各自的生活、工作、学习,各自居住在一个城市的东部、中部、西部,各自遥远的一年半载不得见面,各自说完正事后匆匆挂断电话……于是,朋友间渐渐归于平淡以至冷淡。但就因为冷淡,就又为下一次的聚会寻找了一万个无法推掉的理由,该会一会了。
  
  如此,循环往复,往复循环,朋友间就这样在冷淡中亲密、亲密中又归于冷淡的过程中长久地维持了下来。
  
  大概这就是朋友间交往的真谛吧!“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宜长别不宜小别”看来这些古语也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平淡与亲密是对立统一的,太亲密了容易生出是非,太疏远了又容易生分。因为太冷淡了造成了朋友间的亲密,又因为太亲密了造成朋友间的冷淡。只是如何在该冷淡的时候冷淡,该亲密的时候亲密,个中道理,全在自己把握。
  
  (摘自《中华散文》200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