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得糊涂

2002-03-10 09:32:00 来源:书摘 林放 我有话说

听到有这么三句的“悄悄话”:
  
  见人用权得利你别生气。
  自己无权吃了亏也别丧气。
  一旦有了权就别客气。

  
  三句话,听起来令人吃惊。综合起来,是属于什么样的心态呢?是一种怎么样的世故人情呢?
  
  忽然想到,这就是所谓“难得糊涂”啊。
  
  见人以权谋私,你生气吗?你生气又有什么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过去了,“难得糊涂”啊。
  ?
  见到别人得利而自己却没有份,吃亏了,又怎么样?唉声叹气有什么用?谁叫你无权呢?吃亏就是便宜,这里就用得上精神胜利法,“难得糊涂”啊!
  ?
  最后,一旦自己有了权,这可是大事情。怎样用好这个权呢?“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呀,你是洁身自爱,激浊扬清呢?还是随浊流而扬其波呢?机不可失,别客气了,“难得糊涂”啊!
  ?
  上面三句话,本来是见不得人的,只能是关起门来的私房话或床头话。三句话并起来就是“难得糊涂”四个字。
  
  “难得糊涂”大概是旧名士郑板桥首倡的。他愤世嫉俗,看不惯世态炎凉,人情淡薄,因而玩世不恭地来个“难得糊涂”,寄托着悲痛、牢骚和幽默。
  
  单是悲痛和牢骚还不要紧,怕是糊涂下去就会变成冷漠与麻木,形成一种社会忧郁症。
  
  一定要治好这种“难得糊涂”的忧郁症,把冷却的心热起来,把泄了的气鼓起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许再糊涂了。
  
  (摘自《未晚谈三编》,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定价:5.80元。社址:上海市福州路401号,邮编:200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