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婚只是换了一条船

2002-03-10 09:32:00 来源:书摘 刘 墉 我有话说

离婚这件事很妙,你永远可以从他上一个婚姻的角度来批评,所以许多离了婚的夫妻,在签协议书的同时,也把以前的朋友离掉。
  
  于是,两个人各自找寻新的伴侣,也各自建立新的友谊。许多后来的朋友,只当那是初婚的夫妻,完全不知他或她的过去。
  
  直到有一天,遇到个知道内情的人,才可能发现眼前这对神仙眷属,原来也经历了许多沧桑。
  
  

?
  
  说到往事,向着前妻的人,总会说:“那女人多好!多贤慧,只恨碰上没良心的丈夫。”
  
  向着前夫的人,则可能说:“唉!他们离婚也有内情,外人以为男人变心,其实谁都受不了那种女人。”
  
  循着这个道理想下去,任何一个再婚的人,我们不是都能从两方面来看吗?
  
  当我们为“一边”举杯道贺时,不是总可能想起在某个黑暗的角落,正躲着一个落寞的“失婚”者吗?除非那离婚能做到“拆散一对怨偶,成就一对佳偶”,否则,总有一方成为诅咒的对象。
  
  想起我以前的一个邻居。年轻时在老婆的帮助下,男人事业宏发,十分得意。有一天,却突然离婚,娶了公司一位年轻漂亮的小姐。
  
  那年轻女人“入主”之后,每次进出大楼,都有人指指点点,说她是图男人有钱,要男人甩掉糟糠妻,娶了她。
  
  可是,没几年,男人中了风,事业一下子垮了。
  
  他年轻的妻子也变了样儿,原本光鲜时髦的打扮改为粗服乱头。总见她扶着半身不遂的丈夫出去看病,总见她匆匆忙忙地送孩子上学,去市场买菜。有时候跟她在电梯里相遇,不再是过去浓浓的香水味,而是浑身的油烟味。
  
  邻居的诅咒也改变了。大家开始赞美,说这女人真不简单,男人穷了、病了,不再能养她,由她养,她居然还心甘情愿地留在男人身边。
  
  
?
  
  我以前在艺坛的一位忘年之交,也有类似的境遇。
  
  五十多岁的他突然跟老婆离异,找了个小他二十多岁的女人,而且生了个儿子。
  
  他和前妻生的孩子我认识,提到他们的老爸,一个个咬牙切齿,他们从不跨进“那个门”,从不理睬“那个女人”。
  
  这位艺坛的朋友,倒是关怀前妻生的子女,当他女儿来美时,还特别打电话请我照顾。
  
  十年前,他病了,查出是肺癌。据说自从他知道病情,就把他制作颜料的方法,一点一点教给他年轻的妻子,并且为她铺好销售的管道。
  
  然后有一天,他从南京东路的一栋高楼上一跃而下。
  
  
?
  
  我的书桌上摆了许多那位朋友做的颜料,我也总是经过以前住过的那栋楼。据说他的颜料还在市面销售,据说中风的那个邻居已经搬去了乡下。
  
  我常想到他们,想到他们以前的另一半,也想到老朋友们的闲言闲语和新婚夫妻的鹣鲽情深。我不知道他们的对与错,只知道婚姻就像坐船,两人同船一段路,一个人可能先下船,上了另一艘船。
  
  那艘船可能大得多,单单荡出的水波就足以把原先的扁舟击沉。
  
  大船扬着帆、展着旗,去了浩渺的大海;小船敛了桨、收了帆,仿佛野渡无人舟自横。
  
  都是船,都远了,都有各自的命运与旅途,谁知道下的这条是不是“宝船”,上的那艘是不是“贼船”。
  
  在人海中,每个人坐他自己的船。我们都是过客,不是永远的居民。就看它潮去潮涌,帆起帆落,人来人往吧!?
  
  不必怨恨,不必批评,不必偏袒。
  
  (摘自《爱何必百分百》,接力出版社出版,定价:10.00元。社址:南宁市园湖南路9号,邮编:5300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