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麻烦就是人生

2002-03-10 09:32:00 来源:书摘 俊明 向阳主编 我有话说

另一片风景

  
  希尔·西尔弗斯坦在《失去的部件》一书中讲述了这样一个童话般的故事,一个圆环失去了一个部件,于是它旋转着去寻找这个部件。
  
  因缺少这个部件,它只能非常缓慢地滚动,这样它就有机会欣赏沿途的鲜花,并可以与阳光对话,同蝴蝶吟唱,和地上的小虫聊天……这些都是它完整无缺、快速滚动时所无法注意、没能享受到的。
  
  有一天,这个圆环终于找到了丢失的那个部件,它很高兴,又开始滚动起来。可是,因为完整,滚得太快,它失去了所有的朋友,不再能从容地赏花,也没有机会聊天,一切都变得稍纵即逝……这个圆环最后在一片草地上丢下了那个找到的部件,又成为一个有缺陷但快乐的圆。
  
  
麻烦就是人生

  
  20岁那年,我任职的公司突然倒闭,我失业了。经理对我说:“你真幸运。”“幸运﹖”我大叫,“我浪费了两年的光阴,还有16000元的薪水没有拿到。”
  
  “真的,你很幸运。”经理继续说,“凡在早年受挫的人都是很幸运的,可以学到鼓起勇气从头做起。运气一直很好,到了四五十岁灾祸临头的人才是可怜,这样的人没学过如何重新做起,这时候来学,年纪已太大了。”
  
  35岁时,一位商业顾问对我说:“不要因为事情的麻烦而抱怨。你的收入多就是因为工作麻烦。一般人不需要负什么责任,没什么麻烦,报酬也少。只有困难的工作,才有丰厚的报酬。”
  
  40岁时,一位哲学家告诉我:“再过5年,你就会有重大发现,那就是,麻烦不是偶然出现的,麻烦就是人生。”
  
  如今我50岁了,回想起这3位朋友的启示,真是至理名言。
  
  
别太仔细

  
  休息了两天,星期一上班,却见同事无精打采,一脸疲倦,我问她这两天忙什么了﹖她说:“整理房间,清理柜橱,大清扫,洗衣服、被褥、床单、窗帘,擦门窗、桌柜、地板,两天没闲着,比上班还忙。我想,以前去过她家,特别干净,名副其实的一尘不染,可以和星级酒店媲美。
  
  就像广告上说的,能够有一个五星级的家当然是好,可是要看看付出的代价是不是太大。有的人为了装饰一个值得自豪的家,省吃俭用,置办高档家什,有了够星级的家,又得打扫除尘,天天忙个不停,这并不是一件合算的事。记得有一位名人说过:并非所有的事情都值得全心全意做。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不如活得粗糙一点儿。家是休息的地方,相对舒适整洁一些就可以了。
  
  活得粗糙点?就是多爱自己一点。家务活少干一点,朋友也不必多多益善。人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其实,也不全是那么回事。有时,朋友太多了并不见多了路,反而多了许多负担。
  
  
活人的篓子

  
  一个人觉得生活很沉重,便去见哲人,寻求解脱之法。
  
  哲人给他一个篓子背在肩上,指着一条沙砾路说:“你每走一步就捡一块石头放进去,看看有什么感觉。”
  
  过了一会儿,那人走到了头,哲人问有什么感觉。那人说:“越来越觉得沉重。”哲人说:“这也就是你为什么感觉生活越来越沉重的道理。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时,我们每个人都背着一个空篓子,然而我们每走一步都要从这世界上捡一样东西放进去,所以才有了越来越累的感觉。”
  
  那人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减轻这沉重吧﹖”
  
  哲人问他:“那么你愿意把工作、爱情、家庭、友谊哪一样拿出来呢﹖”
  
  那人不语。
  
  哲人说:“当你感到沉重时,也许你应该庆幸自己不是总统,因为他的篓子比你的大多了,也沉多了。”
  
  (摘自《放下就是快乐》,中国致公出版社2001年12月版,定价:19.80元。社址:北京西城区太平桥大街4号,邮编:1000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