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目标的七步策略

2002-03-10 09:32:00 来源:书摘 〔美〕菲利普·麦格劳著 李 斯译 我有话说


   第一步:用具体的事件或行为来表达自己的目标。梦想往往会掩盖具体的细节,或者完全无视细节,但目标不一样,目标不容许有任何混淆不清的地方存在,希望什么,欲求什么必须非常清楚。为了实现一个目标,必须从可操作的角度定义它。换言之,它必须以构成目标的事件或行为表达出来。
  
  例如,在梦想的语言当中,旅行的欲望可能是这么简单表达出来的:“我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对照而言,在目标和现实的语言当中,这个欲望可能必须以描述一些行动或行为来表达,用以确定“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是什么意思。一个目标宣称可能是这样的:“在今后的五年内,我有意每年到三个不同的州和一个国家去看看。”现在,这个欲望已经分成具体的步骤,是可以更直接地进行筹划和追求的,而不仅仅是一个模糊不清的“蓝天”梦想。
  
  概要:要让一个梦想变成现实目标,必须将要操作的项目予以具体确定,意思是说必须做哪些事情。应该明白下列问题的答案:
  
  ——构成目标的是哪些具体行为或操作过程?当你“实现目标”的时候,你会在做什么或没有做什么?
  
  ——当你实现目标的时候,如何知道目标已经实现?
  
  ——实现目标以后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你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必须以具体的细节表达出来,它们会成为基本的柱石,告诉你是否在有效地朝目标进发,是否需要作一些中途的修正。
  
  第二步:用可以度量的语言来表达目标。跟梦想不一样,目标必须以可计量的结果来表述,必须能观察到、能量化。在梦幻世界里,你可能会说:“我想过奇妙和有价值的生活。”在目标和现实的世界里,你会确定奇妙和有价值的意义,就跟我们在第一步里面所表述的那样具体可感,但还要能够测量到。相关的问题可能是这样的:
  
  ——为了让你的生活奇妙,你会生活在什么地方?
  
  ——为了让你的生活奇妙,你会跟什么人(物)度过你的一生?
  
  ——你会有多少钱?
  
  ——你会做哪一种工作,或者从事哪些活动?
  
  ——你会有什么样的行为?
  
  ——你从事某种活动的时间会有多长?
  
  还有其他很多细节都能够当作可测量结果的例子,但我相信大家已经明白了我的意思。
  
  第三步:给目标定一个时间期限。梦想在定义和时间上都很模糊,目标却不一样,目标需要有非常具体的成就时间表或日程。梦想世界的宣言可能是这样的:“我想有朝一日变为富人。”在目标和现实的世界里,这样的宣言听起来是这样的:“到2003年12月31日的时候,我应该已经实现了每年10万美元收入的目标。”有了时间表或时间期限以后,你就使这个目标状态具体化了:你划定的最后期限会让你产生紧迫感和目标感,这种感觉反过来会成为重要的促动因素。目标涉及时间敏感的要求,根本容不得惰性或拖拉。
  
  第四步:选择你能够控制的一个目标。梦想让你产生幻想,幻想的事件是可以不用控制的,但目标不一样,目标必须与你生活的各个方面发生关系,是你要去控制、加以操纵的。梦想世界里的一道宣言可以是这样的:“我的梦想是过一次漂亮的‘白色’圣诞节。”更现实一些的说法可能是这样的:“过圣诞节的时候,我想为家人营造一点怀旧和传统的气氛。”很明显,由于你无法控制天气,因此降雪并不是一个合适的目标。另外一方面,你能控制像装饰、音乐和食物等你在圣诞节期间拿得出来的东西。让这些具体的环境成为你目标的一部分是合适的,因为你能够控制它们。
  
  概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时,努力为你能够实现的目标奋斗,不要追求自己根本无法实现的目标。
  
  第五步:计划和确定一个能够帮你实现目标的策略。在梦想当中,对象只能够去渴望,而目标则不同,目标涉及实现目标的一个策略计划。设想从目标A走向目标B的一个策略是以结果来决定的。要认真追求一个目标,就要求你现实地评估障碍和所涉及的资源,而且你还必须为达到这个现实的目标制订一个策略。
  
  拥有计划周密和安排妥当的一个策略有很多益处,其中之一是,它会使你从漫无目标、盲目依靠意志力的活动中解放出来。请记住,拥有意志力的说法是一个神话。意志力是一种不太可靠的情感燃料,人发狂到某点的时候,它能够给你临时的力量,一旦情绪过去,火车就停下来了。你一生经历过很多无用的虚假开端,足以明白总有一些时候你会感到并无动力,总有一些时候你会感到精力不足。在人情绪低落的时候能够保证继续前进的惟一办法是设计一个牢靠的策略计划,从而在情感力量不足的时候保持自己的责任心。具体地说,你的环境必须加以预备,你的时间必须加以预定,你的责任心必须加以准备,这样,三种力量都能够支持你,即使在你的情感高潮过去很久之后还能够支持你。
  
  例如,假定你的目标是要让锻炼身体成为你生活中定期进行的一项活动。当你对自己的新活动感到信心百倍的时候,人很容易早起外出。但是,如果为你的努力提供燃料的是情绪(意志力),寒冬二月的早晨你实在不太在乎锻炼不锻炼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你可能不想去锻炼,你可能很想多睡一会儿。意志力没有了,但需求还存在着。只有当你把环境因素也考虑进去,你才有可能继续下去。
  
  哪怕最简单的预备工作也有可能带来极有效率的结果。例如,工作一天回到家后,我可能会感到极饿。在绝大多数日子里,我会赶紧跑进厨房。我会反复告诉自己饭前不要吃零食。有时候情绪会困住我,有时候我无法控制住情绪。当我走进厨房的时候,环境充满诱惑。也许这天是因为盘子里有饼干,也许那天是因为有一块巧克力饼?或者还有其他一些顺手可吃的东西?。因此,要让自己获得成功,我就开始从另外的门进屋,根本不从厨房经过。我经过的路线不允许自己轻易拿到小吃,因此,过去害我不浅的反应性进食就避免了。相信我,这个方法更让人愉快,更有效果,比完全依靠意志力强得多。
  
  第六步:从步骤的角度确定自己的目标。梦想的结果是我们假定某天会“实现的”,但目标不同,目标是详细分成可测量的步骤的东西,它们最终会导致所希望的结果。梦想世界里的话可能是这么说的:“到夏天之前,我将从18号减至8号。”以现实为基础的一个说法可能是这样的:“我会采取某些步骤在接下来的20个星期内每周减3磅体重。到那时,我会穿上8号衣服。”重大的生活变化不是自然发生的,它们一次发生一点点。当某人对其进行全盘考虑时,减掉60磅体重,缩减10个号码的衣服号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梦想,一般来说会令人望而却步。但是,如果细分成每周减掉几磅的小目标,这个总体目标看上去就不那么可怕,就像很有可能实现的一个目标了。
  
  概要:稳步前进,通过精心选择分阶段实行的步骤,最终都能实现目标。应该在你出发之前就明白那些步骤。
  
  第七步:为朝向目标的进程确立一个考评办法。梦想可以随意产生,但目标不同,目标每实现一步都要有可测量的考评。在梦想世界里,你也许认为自己的孩子总应该得到好成绩。在目标和现实的世界里,这样的孩子必须有逐步的考评,也许孩子向你汇报,也许一位老师每个星期五评估孩子的成绩,比如家庭作业,比如测验,比如考试。因为中间有很多考评办法,因此,孩子现在就有动机去完成自己的功课,并且进行调整,因为孩子现在每周都要受到监督了。
  
  如果没有考评,人们很容易欺骗自己,他们不能够及时看到自己表现欠佳,因而不能调整自己,也无法避免落后。因此,看看自己亲朋好友里面谁可以担当“队友”的角色,这个人会定期报告你的进展情况。如果有人盯着我们,人人都会有更好的反馈,因为表现欠佳会有不利的结果产生。
  
  如果想成功实现自己的个人策略计划,使生活真正发生变化,那就要求你在形成计划的时候有效地运用这七个步骤,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每一个具体的目标。
  
  (摘自《生活策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7月版,定价:18.00元。社址:北京鼓楼西大街甲158号,邮编:1007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