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污染:21世纪的城市杀手

2002-03-10 09:32:00 来源:书摘 天行 编著 我有话说


   人的生活离不开光。没有光,世界就会变得一片漆黑。
  
  我们知道,人的眼晴由于瞳孔的调节作用,对一定范围内的光辐射都能适应。但当光辐射逾量时将会对生活和生产环境以及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称之为光污染。
  
  在现代都市中,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市的日益繁华,城市光污染也与日俱增,正在悄悄地威胁和危害着都市人的身体健康。
  
  高楼大厦的林立是城市现代化的一种象征。然而,这些常用玻璃、铝合金装潢的都市商店、宾馆、写字楼、舞厅等的反射效果使人宛如生活在镜子世界之中,分不清东南西北,这称为“白亮污染”。
  
  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玻璃、铝合金等装饰材料形成反射,眩目逼人,其反射强度与一般的绿地、森林和一般的深色装饰材料相比大10倍左右,大大超过了人体所能承受的范围。据研究,长期在白色光亮污染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眼角膜和虹膜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视力急剧下降,白内障发病率高达40%以上。
  
  夜幕降临,酒店、商场射发出的五颜六色的霓红灯、广告灯、瀑布灯忽闪忽隐,使现代都市的夜晚更加美丽和迷人,但同时却使都市人昼夜不分,这就是所谓的“人工白昼污染”。“人工白昼污染”会使人正常的生物节律受到破坏,产生失眠、神经衰弱等各种不适症,致使精力不振。
  
  现代舞厅的旋转灯光、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构成的“彩光污染”,也有害人体健康。这不仅令人眼花缭乱,产生头昏、头疼、精神紧张等症状,而且人体长期受到这些光源中紫外线的照射,有可能诱发白血病等各种疾病。
  
  所有这些光污染已成为现代都市的新型污染,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为避免对人的视力造成危害,专家提出“生态颜色”的概念。
  
  中国科学院一位专家说,尽管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造成的光污染已经开始引起人们注意,但其他类型的光污染却仍然鲜为人知。
  
  事实上,除了建筑物的玻璃幕墙外,室内墙壁的颜色如果太亮也会引起视觉不舒服,造成所谓的“光污染”。而电视、电脑,甚至书本雪白的纸张都会对视力造成危害。
  
  但目前很少有人认识到这种危害。据测定,特别光滑的粉墙和洁白的书籍纸张的光反射系数高达90%,比草地、森林或毛面装饰物高10倍左右。
  
  有研究表明,光污染可对人眼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伤害,抑制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的发挥,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我国高中生近视率高达60%,有关专家认为“视觉环境是形成近视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用眼习惯”。
  
  光污染在国内尚无立法,目前也没有专家专门研究,甚至对“光污染”一词也无权威解释。而国外对光污染的关注也是刚刚起步,许多企业开始在生产产品的时候考虑其对视觉的影响并采取相应措施。例如一些国家的书籍用的是米黄色的纸张,读起来确实很舒服。
  
  专家说,事实上现在许多北京的新建筑物在设计时开始考虑到了光污染问题,例如近年来长安街两旁的建筑物就很少有鲜艳刺目的颜色,给人们的感觉较为舒服。但对于室内环境的光污染还有待引起人们尤其是企业家的关注。
  
  现在有人提出了“生态颜色”的概念,刚刚从国外回来的中科院一位研究员注意到,有些外国人甚至连穿衣服都提倡“生态颜色”,他们认为雪白的衣服会引起周围人视觉上的不适感。
  
  光污染的存在和“生态颜色”一词的提出或许应对企业家有所启示:装饰高楼大厦的外墙、装修室内环境以及生产日用产品时应尽量避免使用那些刺眼的颜色,因为具有“生态颜色”的产品会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舒适感,将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摘自《百姓关注九大热点话题》,中国纺织出版社2001年9月版,定价:17.00元。社址:北京东直门南大街6号,邮编:1000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