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中国的大使培训

2002-03-10 09:32:00 来源:书摘 陈敦德 我有话说


  
培训大使就从住饭店开始了……

  
  将军们到外交部报到后,周恩来让外交部办公厅给物色了一个饭店,就是前门外煤市街的新华饭店,让大家连家眷一起集中住下,开始举办大使培训班。别看这些都是威名赫赫、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兵团级也好、军级也好,长期以来都是睡在老乡的门板上、炕上、地上、窑洞里,或者村旁的庙宇中,有时甚至在青纱帐里。因此,当时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就曾说,将军们首先适应住城里饭店也是一种培训。
  
  在解放初的北平城里,除了北京饭店、六国饭店,排列下来就数得上新华饭店了。据耿飚在回忆录里说:房间里的卫生设备、弹簧床、地毯,使得我们这些刚从军营里出来的人感到不习惯,甚至不自在。特别是睡在弹簧床上,整个身体好像陷在“坑”里,翻个身要花很大的力气,还上下颤动,害得人睡也睡不着,坐也坐不稳。但是,我们知道,对这些必须习惯起来,自在起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逐渐适应外国的生活习惯。
  
  黄镇翻来覆去睡不着,后来干脆将被褥铺到地板上睡,早上起来放回床上才开门。这个睡法延续了多年。
  
  培训班在外交部街31号的老礼堂上课,请了国内的学者专家何思敬、王铁崖等给大家讲国际法。
  
  外交部举行了外交文书展览,为他们展出了照会、国书、会谈纪要、备忘录、双边协议……等等各式各样的外交文书样品。
  
  还请了毛岸英给大家讲在苏联留学的所见所闻与各种体会。也请了苏联驻华大使罗申、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鲁登科、匈牙利驻华大使埃夫朗科等,给大家上课,由毛岸英担任翻译。
  
  培训班还组织参观东交民巷的苏联驻华大使馆。还集中学习穿西装打领带,学习跳舞。最有意思的是请胡济邦、阎宝航等老外交人员讲外交礼节了。
  
  胡济邦是去过许多国家的女记者,曾在国民党驻苏使馆作三秘,是地下党员。她回国后就参加了新中国外交部的筹建工作。阎宝航早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回国后在张学良的东北军工作,抗战时加入了地下党,曾任东北国民外交协会主席,是个“外事通”,长期从事国民党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调来外交部之前,他在东北人民政府任秘书长。
  
  胡济邦、阎宝航还领这群大使夫妇去北京饭店学摆刀弄叉吃西餐、摆台和安排主人客人的位置。
  
  吃西餐时,大家手忙脚乱的,有的使出了汗,就慨叹说:“这小小刀叉,真比使用三八大盖还费劲。”
  
  阎宝航又结合礼仪给大家说笑话:有一次,李鸿章在巴黎一家有名的饭店请客,吃完饭,就按旧中国官场的客气话,对客人们说:“饭菜不好,招待不周,请多多原谅。”
  
  饭店老板听了,就对李鸿章提出了抗议,说:“我的饭菜做得这么好,你为什么说不好?今天来吃饭的都是巴黎有身份的人士,你这一说,以后我这家饭店怎么开呀?”
  
  这天,大使们穿了新的中山装,夫人们穿着旗袍或者连衣裙。夫人们穿了这些,自以为很漂亮,但胡济邦过来检查,说这个人的内裤太长,露在旗袍外面不雅观,说那个汗背心露在胸前,不礼貌;还说,解放区的发型不符合外交场合的要求,要烫发、擦口红、抹一点粉。
  
  朱霖一听就生气了,说:“我不干了,最好选能干的去干吧?我不想做这样的工作。”
  
  有的夫人也附和着,很有情绪。
  
  
邓颖超来培训班给女同志们讲如何做“夫人”与“太太”

  
  一天晚上,住在饭店的培训班的女同志们确实火了!
  ?
  她们召开了紧急会议。大家这些天来压抑着的不满情绪爆发了。会上,大家慷慨激昂,满腹牢骚都抖了出来,坚决反对当夫人、太太!
  ?
  原来,这天在培训班上,部里有个领导来讲话时提到,女同志到使馆后,就不要做什么工作了,学习外文,配合外交官做好外交工作,参加对外活动就可以了;在外交场合,称你们为夫人,华侨叫你们太太,你们也不要忌讳,这是革命的需要。这是国际的惯例,苏联也如此。
  
  这天晚上,她们吵成一团,有的还为此吵着要离婚,有的要求返回部队。大家都说跟男同志到外交部是倒了大霉,坚决反对当夫人、太太!大家一致推选朱霖(黄镇的夫人)和王珍(韩念龙的夫人)当代表,向上反映情况。
  
  她俩到外交部要求周外长接见,说得声泪俱下。部领导接见了她们,表示一定把她们的意见向周总理转达。
  
  周恩来获悉后,很快就派邓颖超来看望培训班的女同志们。
  
  那天,邓颖超来到培训班,还现身说法教育她们。
  
  她说,她在国民党统治区中共代表团工作时,也不习惯人家称她太太,还闹过笑话。有一次,电话铃响了,人家说要找周太太,她脑子还没有转过来,回答说,我们这儿没有周太太;但放下电话才想到,人家找的就是自己呀。后来,电话又来了,找的还是周太太,她就应了。
  
  她还说,为了工作需要,人家叫你太太就太太吧,叫你夫人就夫人吧,不要忌讳。在外交场合,夫人、太太地位高,因为你是高级外交官的夫人、太太。人家一般不给外交官讲的话,却给夫人、太太讲,认为枕边话可以影响丈夫。她说,她过去在中共代表团,对外是代表,在内部也兼做其他工作,例如:打算盘做会计,刻蜡版做抄写;你们出去以后,环境特殊,使领馆工作人员少,什么工作都要做。
  
  邓大姐还要求大家,出国后要保持党和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艰苦奋斗,勤俭为本,要想到出去以后就是新中国的代表。
  
  邓大姐的一番话,使大家思想一下子都通了。
  
  
通过窗纸的洞眼,观看外国大使向毛主席呈递国书

  
  1950年3月10日下午,毛泽东刚刚从苏联访问回到北京的几天之后,经周恩来总理同意,安排他们在勤政殿旁边的几个小房里,观看罗马尼亚首任驻华大使提奥多拉·鲁登科递交国书的全过程。仪式开始前,周恩来前来检查,不让我们这些将军大使将纸窟窿捅得太大,说在外面殿堂里看见这儿有一排大窟窿,不雅观,只准每人使用铅笔戳个小洞洞。据耿飚回忆,周恩来还意味深长地说“以小见大”嘛。
  
  黄镇将军等胆子大,就到小屋外去,藏身在红木屏风后要看个清楚。
  
  仪式结束后,这些即将出国当大使的将军们就热烈地议论起来。有的嘟囔:话那么多,怎记得住呀?
  
  有的不以为然地说:反正事先写好,到时背下来就行了。
  
  他们讨论得出了两点共识:其一、致辞应有充分准备,预先有个腹稿;二、我们首次递交之前,多预习几次走的步子、站立位置、呈递的姿势等。有人就建议何不趁热打铁,当场就来演习演习。于是,他们就在勤政殿里的小屋中,你当元首、我呈国书地轮流预演起来。
  
  这时,周恩来走进来了,看见大家热情很高,一面点头表示赞许,一面又笑着说:“你们演习是必要的,但我要提醒你们:刚才仪式中的程序和动作,只能作为参考。因为每个国家呈递国书的礼仪规定都各不相同。你们上任后,要向驻在国的礼宾部门虚心请教,取得他们的帮助和配合。”
  
  周恩来停了片刻,笑着说:“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毛主席听说你们在这里观礼,很高兴,要接见你们。”
  
  将军们喜出望外,格外高兴。
  
  (摘自《崛起在1949:开国外交实录》,世界知识出版社2001年7月版,定价:21.00元。社址:北京东城干面胡同51号,邮编:100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