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大中第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周汉城 我有话说


   朴正熙为了连任总统发动维新军事政变,解散了国会,金大中倡导的民主阵营瓦解了。金向日本政府提出政治避难,朴为了政治目的要谋杀金大中。
  
  1973年夏天,日本东京。
  
  韩国中央情报部的特工对金大中的监控越来越严密,金大中也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和日本警方的秘密警告:金大中先生已经受到韩国中央情报部的秘密跟踪,请金先生小心!
  
  在东京的原田公寓,金大中有一处办公室兼住宿的两用房子。他的首席秘书赵活俊和秘书裴重度,天天来到原田公寓的办公室上班。另外,金大中还有两位年轻的警卫金君夫和金康寿,他俩是旅日侨胞,是在听了金大中的演讲之后,为金大中的政治主张和人格魅力所折服,自愿追随金大中,充当他的警卫。两位年轻人决心用自己的生命来保护金大中的安全,因此一天到晚紧跟在金大中的左右,就连金大中上洗手间,也紧随不舍,以至有一次金大中跟他们开玩笑说:“你们两位把我看得这么紧!肯尼迪总统的保卫那么严,不也是被刺杀了吗?”
  
  金大中后来也发觉有人在跟踪他。他每次外出,后面总有一辆车不即不离地尾随着,不管他在什么地方,总有一些阴森森的眼睛在盯着自己。两位警卫也发现有人在监视原田公寓的办公室,公寓的老板也神情慌张地告诉金大中,说公寓对面的冷面店二层和公寓后门不远处的茶店里,总有形迹可疑的男子盯着这里。
  
  为了防止万一,金大中经常更换住处,使用假名登记宾馆,住一两天就换。两位警卫紧跟着他,除了首席秘书以外,其他人根本不知道金大中住在什么地方。
  
  1973年8月8日,天气异常闷热。
  
  金大中是7日晚上搬到东京皇宫饭店的,打算住上一两天,再回到原田公寓。
  
  8日这天上午10点半,金大中准备外出,去会见刚从汉城来东京的梁一同先生。梁一同原先与金大中同在新民党,是金大中的密友和同志。最近,他脱离了新民党,另外组建统一民主党,担任总裁职务。
  
  金大中走出房间,警卫金君夫和金康寿紧随其后。出了大厅,金大中便上了出租车,金康寿已经坐在前排座位。金大中心想,今天是去见老朋友,应该不会有什么事的,两位警卫整天跟着自己,也够辛苦的,就对正要跨进车的金君夫说,今天你就不必去了,休息一下吧,金康寿一个人跟我去就可以了。金君夫对前排的金康寿说:
  
  “康寿,那先生就托给你了,一定要保持联系?”
  
  出租车径直驶向大皇宫酒店,梁一同总裁住在2211房间。到了饭店,金大中让金康寿在大堂等候,他想跟梁一同自由尽情地交谈,听听他介绍国内的形势,还想请他帮着筹一笔钱,因为自己的经费即将用完了。
  
  “快请进!”
  
  梁一同高兴地把金大中迎进房间。他这次来东京是为了治疗糖尿病的。
  
  “快些治好病,咱们再一起干一场吧!”
  
  两个密友一见面,就无拘无束地谈起来。不久,金大中的一位远亲、统一民主党的国会议员金敬仁也走进来了。中午,他们三个叫来午餐,在房间里边吃边谈。梁一同突然想起什么,对金大中说:“韩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金在权先生来看望过我,他说有紧要的事要找你,向我问你的住处。我告诉他,今明两天我和金大中先生要见面的。”
  
  “哦?他有没有说是什么事呢?”
  
  “他没有具体说是什么事。”
  
  “目前还没有见他的必要?”
  
  金大中很平常地回答。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一个谋杀计划已悄悄地逼近他了。
  
  原来中央情报部的特工,因为最近一段金大中神出鬼没地变换住处,正发愁找不到金大中的踪迹。就在这时,梁一同从韩国来到东京。中央情报部知道,梁一同和金大中的关系十分密切,如今梁一同来到东京,金大中肯定会和梁一同见面的。于是,金在权公使特地来探望梁一同,得知今明两天梁一同要与金大中会面,中央情报部的特工就紧紧盯梢着梁一同,专等着金大中出现。
   
  下午1点15分左右,金大中从梁一同的房间告辞出来,因为他下午还要和日本前外相木村俊夫议员见面。金敬仁送金大中出来。刚到走廊,突然有五六个壮汉冲过来抓住金大中的后颈。
  
  “你们要干什么?”金大中大声嚷道。
  
  这几个壮汉堵住金大中的嘴,将他推进隔壁的2210房间。另外几个人把金敬仁推回梁一同的2211房间。
  
  “你们要干什么?你们是什么人?”金大中挣扎着大声喊着。
  
  那些大汉把金大中扔到床上,用浸了麻醉药的毛巾捂住他的鼻子,很快,金大中就恍恍惚惚,失去了挣扎的能力,但还没有失去知觉,也许是药力不够的缘故吧。
  
  “放老实点,不然就杀了你!”其中一个大汉用流利的韩语威胁金大中。
  
  金大中明白,自己已经落入韩国中央情报部特工的手中了。
  
  特工们事先准备好了背包、绳子、毛巾、纸张和刀子,原计划在房间里将金大中杀死分尸,然后将尸块塞入背包溜出饭店。但由于金敬仁在场,金大中大声吵嚷了几句,他们才改变了主意,要转移行凶地点。金大中暂时躲过了死亡劫难。
  
  特工们用绳子捆住金大中双手,推着他出了房间,进了电梯。电梯下降了一会儿,电梯门又开了。恍惚中,金大中看见进来两个日本年轻人,就用日语说:
  
  “他们要杀死我,请你们救救我!”
  
  那两个日本人一听,吓得在下一层便逃出电梯。
  
  两个日本人一出电梯,特工们就对金大中一顿拳打脚踢,边打边骂:
  
  “混蛋,给我放老实点儿!”
  
  电梯直接下降到地下车库。一出电梯,他们把金大中推入一辆小车的后座,两边坐着特工,前排座位也坐着两个人。他们把金大中的头使劲按到座位底部,又分别用脚踩住他的身子。汽车启动了,驶出大皇宫酒店。
  
  与此同时,在大堂等候的警卫金康寿,见金大中许久没有下来,就给2211房间打电话,接电话的人用韩语喊道:“快点上来!”
  
  金康寿从小在日本长大,听不懂韩国话,就给留在东京皇宫饭店的金君夫打电话,说先生一直没下来,怎么办?金君夫又给在原田公寓的首席秘书赵活俊打电话。赵活俊觉得不应随便去打扰政治家们的密谈,就指示金康寿继续在大堂等候。
  
  金康寿等到下午2点钟左右,还没见金大中下来,心中发急,就上来2211房间找金大中,见梁一同、金敬仁一副惊慌失措的样子,知道事情不妙。
  
  原来,金敬仁被另外几个大汉推回2211房间,连同梁一同,被那几个大汉凶神似地看住。金梁两人也无法打电话,直到金大中被绑架出了大皇宫饭店,那几个大汉才撤走。
  
  “我是金大中先生的警卫,请问,金大中先生现在在哪里?”金康寿焦急地问。
  
  “好像……是在隔壁房间……”金敬仁惊魂未定,回答起来也结结巴巴。
  
  他们三人去开2210房间,门锁着,就找来客房经理打开房门,室内早已空无一人,屋里弥漫着刺鼻的药水味,角落里发现了手枪的弹盒。金康寿立即打电话给赵活俊首席秘书,报告了金大中失踪的消息,赵活俊马上向110报了案。梁一同也给韩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自民党的宇都富德马议员打电话,报告了所发生的事。
  
  很快,日本警察赶到饭店,消息灵通的记者们也蜂拥而至。警察搜查了房间,发现了两个空的大背包,一个基丝林袋,一条长约1.3米的绳子,一个手枪弹夹,一个装麻醉剂的药瓶,一个金大中使用的烟斗。
  
  金大中被绑架的消息惊动了日本、美国当局,消息传到韩国,震动了韩国朝野。当天下午3点50分,NHK电视播出金大中被绑架的新闻。美国中央情报局判断,此事可能是韩国中央情报部所为。东京警察四处出动,搜寻绑犯和受害人,驻日本的美军也派出直升飞机协助搜寻。
  
  8月8日下午,东京。
  
  汽车出了市中心,就驶上高速公路。金大中身上盖着大衣,嘴被堵着,仍然被特工踩在座位底部,稍一动弹,就被他们用脚狠命地踹着。
  
  金大中动弹不得,辨不清汽车向什么方向开,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最后,汽车停下来了。
  
  特工们把金大中推进一座大厦里,解开了捆着的绳子,扒下他的西服,拿走他身上的20万日元、手表、身份证,然后,给他穿上别的衣服,又重新用绳子捆住他的手脚。除了鼻孔,他整个脸部,包括嘴巴、眼睛、耳朵都被缠满了胶带,看起来就像一颗重度烧伤的脑袋,被医院缠满纱布一样。此时,已经到了晚上时分了。
  
  在大厦里呆了大约2个小时,特工们又把他推进汽车后座,按在座位底部,仍然将他踩在脚下。汽车飞驰了大约30分钟,金大中隐隐约约听到了海涛声,由于头上缠满胶带,所以那海涛声听起来显得模糊而空灵。
  
  到了码头,特工们把金大中从汽车里挪到了汽艇上,然后将一个口袋套在他头上。金大中以为马上要被扔进海里了,他想自己曾两度面临死亡,第一次是朝鲜战争期间,他在木浦的监狱里,从人民军的枪口下逃脱生还;第二次在从木浦到光州的公路上,从独裁政权制造的车祸中侥幸生还。这一次还有生还的机会吗?愿万能的上帝快来拯救我吧?心里这样想着,他就用被捆着的手划了一个十字。他这一动,有人朝他的腹部狠踢了一脚。
  
  到了半夜时分,他们又换乘一艘大船,朝大海深处开去。新换乘的船感觉上很大,开起来也不觉得颠簸。金大中以前经营过海运业和造船业,有这方面的经验。他感觉这条船至少在500吨位以上。特工们把金大中拉上了甲板,撕掉了缠在他头上的胶带,解开捆着的绳子,然后将他双手合拢着重新捆在胸前,又在他的后背绑上木板,还在他的嘴里塞进木条,再用胶带将嘴封牢,用绷带将双眼缠起来。他的双腿也被缠上5层胶带,又再缠上绷带。最后,在他的手腕上系上一块二三十公斤重的铁砣。这样,金大中看起来就像一具被捆得结结实实的干尸,直挺挺地躺在甲板上。特工们干这些活的时候一直默不作声,动作很麻利,直到系完铁砣后,才开始低声交谈:
  
  “有这块铁砣,他怎么挣扎也浮不上来!”
  
  “注意,扔下去的时候可别脱落啊!”
  
  结局已经很清楚了,他们要把金大中沉入大海!?
  
  “来,开始!”为首的一个特工使了一个眼神,其他几个人伸出手来就要抬起金大中。
  
  “不!我要活下去!”金大中的嘴被堵住,喊不出话,但他的灵魂在空中大声喊叫。同时,他躯壳的胸中爆发出一股强烈的求生欲望,以致躯体抽搐扭动起来。
  
  “救救我吧!我还有很多事要做呢。为了韩国国民,我还有许多不能不去做的事啊!我不能就这么辜负了国民对我的期望呀!救救我吧!”
  
  “飞机!”
  
  “坏了,飞机盯上我们了!”
  
  金大中感觉到特工们一阵慌乱的脚步声,甲板上一片光芒,船也加大马力全速前进,那强烈的轰鸣声一直跟随着船。很显然,是发生了什么意外的事了。
  
  船高速行驶了大约30分钟后,又恢复到了原来的速度。金大中被扔在甲板上。他恍恍惚惚,我还在船上吗?动了动身子,底下是硬硬的甲板,看来是在船上。
  
  几年后金大中才知道,是美国的介入才使他得救。
  
  沉尸大海的阴谋败露了,金大中与死神擦肩而过。
  
  (摘自《从死囚到总统:金大中的传奇故事》,经济日报出版社2001年9月版,定价:25.00元。社址:北京宣武区白纸坊东街2号,邮编:10005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