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社会的“综合症”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赵瑞芹 我有话说

“综合症”产生的原因

  
  科技化的生活出现了众多的“综合症”。
  
  当今的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势必对躯体和精神状况产生不良影响,如不注意调节,导致心理失衡,使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则抵御疾病的能力明显下降。反复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疾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更高经济收入的追求逼迫人们过分地劳作,从而出现身心透支现象;为了保持已有的岗位或得到更好的岗位,不得不承受越来越重的压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使得终身学习成为必然的要求,因此学习新知识,也成为人们的一个压力。
  
  此外,机械化、形式化的生活和工作、学习,占去了人们的大部分时间,使得人们之间的情感交流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空泛,孤独成为人们生存的显著特征,使得每个人建立和处理人际关系变得更加谨慎和困难。社会生活的复杂化、多变性,使得人们之间的情感联系薄弱,情感受挫的机会增多,从而影响了人们情感生活的质量,出现了诸多的与社会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综合症”。
  
  此外,过分享受科技化的生活,与人类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先天性生理功能相悖,会引起机体的失衡和病变。诸如汽车使我们不走路,各式厨具使我们不用充分咀嚼,电灯使我们不必遵守生物钟,空调、暖气使我们夏季该出汗时不出汗,冬季该经冻时不经冻。诸如此类,长此以往,既打乱了机体固有的运动规律,又破坏了人与外部自然环境的相互统一关系。许多不明病因的“综合症”几乎都与现代科技有关,如“电脑综合症”、“写字楼综合症”等。
  
  
生活中常见的若干种“综合症”

  
  慢性疲劳综合症 其主要临床表现以持续疲劳、软弱无力、病程较长、反复发作为特点。有低热、咽痛、淋巴结肿大、体力低下、肌肉疼痛、关节痛、头痛、健忘、注意力不能集中、失眠及精神恍惚等症状。经有关检查后并未发现患者有器质性病变。其产生原因涉及到体力、脑力活动过度,不良习惯等多种应激源,导致人体神经、体液内分泌、免疫诸系统的调节失常,终致表现以疲劳为主的机体多种组织、器官功能紊乱的一组综合症。
  
  早在20世纪70~80年代,疲劳就成为发达国家严重的健康问题。美国的调查发现,有14%的成年男性和20%的妇女表现有明显的疲劳,其中1/8发展为慢性疲劳综合症。在我国的调查表明,慢性疲劳综合症在城市新兴行业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0%至20%。
  
  信息过剩综合症 由于大脑长期大量接受、处理信息,造成大脑皮层活动抑制所致各种症状,总称为信息过剩综合症。其表现因人而异,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信息消化不良:大量信息在短时间内输入大脑而来不及消化,时间一长,往往会出现偏头痛、头昏脑胀、烦躁不安、注意力分散、忧虑恍惚、精神抑郁、思维和判断能力下降以及神经性呕吐和厌食等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现象,还会导致高血压、心跳加快、心律不齐,严重者可引起紧张性休克等;信息干扰:大脑中可能同时贮存着大量同类信息,对于各种信息接触过多,又不善于分析和处理,会变得思绪混乱,判断力下降;信息恐惧:由于知识的更新过快,人们不得不拼命学习新的知识。有些人会因此而顾虑重重,感到负担过重或担心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因而出现惶恐不安、失眠健忘、食欲不振、心悸气短,甚至会消极地躲避学习。
  
  下岗焦虑症 在企业机制转换过程中,一部分不适合新机制的工作人员下岗或失业,这是任何国家都不同程度面临着的问题。我国也是如此。新时期与以往比较,工作上具有某些不稳定性,也对人们的心态产生了一定影响。90年代以来,下岗人数剧增,给人们的生活蒙上了阴影。而由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造成贫富差距的加大,强烈的贫富对比,使一些人心理严重不平衡,影响了健康。
  
  城市拥挤综合症 其实不能算是一种真正的疾病,但它又比许多真正疾病的表现形式更复杂多样,并且涉及到社会、心理和生物致病因素的各个方面。首先,从社会致病因素来说,拥挤造成的环境污染、噪音和交通不畅等,容易导致疾病传播,头脑发胀,性情急躁,也容易造成疲劳、心悸、胸闷甚至呼吸不畅之感。其次,从心理致病因素来说,长期处在拥挤环境下生活的人们,由于高度的紧张与焦虑不安,容易导致心理状态失衡。其实,这正是由于拥挤使人们大脑皮层调节功能紊乱,进而出现心理障碍,易产生异常兴奋感的结果,若有不慎便一触即发。再其次,从生物致病因素来说,拥挤情况下既可因人多而杂,空气中混杂各种细菌与病毒,又可因人的热量积累而不易发散,造成环境温度升高,有利于细菌与病毒活力增强,这样细菌与病毒便容易侵入人体,造成疾病传播或流行。
  
  望子成龙焦虑综合症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能事业有成,但很多人总是把自己的子女同那些更强的孩子比较。这种比较使得他们心怀焦虑,永不满足,要么不断地给孩子灌输功利思想,要么威严训斥。很多家长把考试分数以及别人的评价看得很重。这些家长往往把自己没有取得的成就强行寄托在孩子身上。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而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身心疲惫。孩子在这样的压力下,身心健康受到损害。
  
  激烈的社会竞争,应试教育的重压,使家庭教育严重倾斜,家长淡化了对孩子创造力的培养,苛求学业。孩子的好奇心、探索心被压抑或逐渐消失。溺爱型和压抑型家庭成为主流,导致青少年的依赖和顺从习惯,思维懒惰,缺乏创新。作为民主型的家庭在我国却很少,这样的家庭长幼之间平等相待、亲切交流,有助于孩子身心的成长。营造爱与宽松的环境,有利于启迪孩子的心智,对创造力的形成有积极作用。
  
  离退休综合症 老年人离退休后在生活内容、生活节奏、社会地位、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都会发生很大变化。此时机体正处于衰老、退化阶段,一些人对离退休这一重大生活事件产生强烈的情绪体验,很容易破坏人体的内环境稳定,造成内分泌功能紊乱,中枢神经功能失调而使心身功能发生障碍,称为离退休综合症。常见表现为精力突然衰退、心情烦躁与无望、记忆力减退、头晕、心悸等。有研究表明,刚退休的人患病甚至死亡的机会会突然增加,心理问题频繁出现。
  
  写字楼综合症 常年在办公室工作的人本身就存在着职业卫生问题。近些年来,中央空调、计算机、复印机的介入,使办公环境出现了新问题。空调设备的广泛使用使得空间狭小且密闭不通风,计算机、复印机对人体造成的辐射,室内建筑装饰材料挥发出的有害气体,侵袭着经常在高级写字楼工作的人,出现了头痛、头晕、眼睛干涩、喉咙不适、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预防各种“综合症”的方法

  
  调节人体生物钟 人的情绪稳定性和身体的抵抗力,也会有规律地出现在人体生长中的某个时期。生理学家认为,人体内部生物钟的运行具有精确的时间。人体各部分的生理活动最后通过大脑皮层的调节,形成条件反射。这种生物节律性对人体健康、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紧张、疲劳、忧虑等都可能使人体生物钟发生紊乱,影响人的健康和寿命。生物钟养生,就是要求人们顺应各种内外环境的变化,随时作出适当的调整,拨正“钟”点。
  
  合理营养,科学进食 都市中有两种营养不良倾向,一是营养和热量过剩,另一种是为了节食导致某些营养素和热量的不足。这两种倾向都足以引起亚健康状态的发生。人处在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状态下,容易出现疲劳。营养学家建议,每天的饮食品种越多越好。另外,体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量下降也会导致疲乏,所以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经常呆在办公室里的人日晒机会少,容易缺乏维生素D,需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所消耗的维生素C将显著增加,应尽可能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环境治理 人在洁净、幽雅、空气清新和温度适宜的环境中工作或学习,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能防止疲劳的过早出现。应适当调整工作节奏,在工作中适当安排一定时间进行户外体育活动。为改善居室内环境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严格实施禁烟规定,安排室内绿化以减轻污染和改善视觉背景。
  
  提倡健康文明的休闲方式 休闲方式是指人们利用、支配闲暇时间的动机、目的和方法。休闲强调的是心情的放松,感情得到释放和慰藉,从而获得满足感。很多家庭在节假日离开喧闹、拥挤的都市,转向了大自然,形成了一种生态体育休闲的都市新时尚。
  
  坚持运动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颈椎经常固定在一种屈度,如不注意适当保健,颈椎病的发生率较高。因夜间连续用脑,往往作息时间无规则,大脑过度负荷引起神经衰弱。长期紧张的脑力劳动,心脏和脑血管血液循环的负荷增大,耗氧量增多,易引起冠心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要改善工作环境,工作一段时间要进行户外运动,呼吸新鲜空气。要合理选择运动项目,要考虑自身的体力条件,运动量要适度。
  
  提倡简朴的生活 科学技术极大地改善了人类的生活状况,提供给人们更舒适的生活。然而它的进步不应疏远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了维持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人们必须对科学技术的成果有所取舍,节制某些科技化带来的生活享受。
  
  现在发达国家的一些有识人士著书立说,反对奢侈消费,呼吁人们重返大自然,过简朴的生活。这种对回归自然的认同从观念到行为上都有益于维护自身免疫功能。目前在美国企业老板中流行的新时尚,是不比阔气比健康。华尔街著名金融大亨乔治·索罗斯,虽有数十亿美金的个人资产,但仍过着简朴的生活。当物质条件改善之后,人们似乎意识到,真正的快乐源于自身,失去健康也就失去了享受快乐的能力,这才是最大的痛苦。追求自身的保健,已经成为民众共同追求的新潮流。
  
  (摘自《百科知识》20025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