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人论世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任继愈 我有话说

判断一个人的历史功过,主要看他在社会所处的地位和他所发挥的作用。
  
  每一个社会成员,根据他所处的社会地位来尽他的职责(或称义务),传统谓之尽伦尽职。伦是秩序、次序。人在社会中生存,必须站在一定的社会位置上。有时同一件事(一种行为),由于行为者的社会位置不同,人们对他的行为可以做不同的评价。
  
  梁武帝信佛教,有极深厚的宗教修养,写过不少佛教经典注释流传。由于坚持素食,营养不良,操劳过度,使他面黄肌瘦。有人奉劝他,作为一个皇帝,职责是使老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得富足,不在于“辍半日之餐,全一禽之命”。梁武帝如果不在皇帝的位置上,作为一个虔诚的佛教信徒,他的行为值得称赞;作为一个皇帝,他是个亡国之君,不及格。与梁武帝情况类似的还有宋徽宗赵佶,他绘画、书法都是第一流,可以传世,踢球的技术也不错;就是把国家弄得一团糟,成了亡国之君,是个不及格的皇帝。
  
  刘邦与项羽争天下,两军对阵,项羽用刘邦的父亲为人质,胁迫刘邦屈服;如不屈服,就油锅烹死刘邦的父亲。刘邦说,我们曾经结为兄弟,“我父即尔父,若烹太公,幸分我一杯羹。”刘邦为了争天下,可以不管父亲的死活。刘邦成了汉朝开国之君,他的政绩比秦朝好。后人没有深责刘邦的不孝。俄国的彼得大帝是个有为之君,对俄国的发展起过推动作用,他也喜欢乱搞男女关系。但历史学家对他这点采取宽容的态度,未加苛求。
  
  人们对已经过去的历史人物,可以看主流,对古人的主要贡献、历史作用给以通盘考虑是通常采用的方法。因为时隔多年,古人的小失误已不再发生影响,留存下来的是他们发生社会影响的那一部分。如董其昌为人很不好,横行乡里,民愤极大。几百年后,人们还是承认他的书画的成就。我们评论当前的人物和言行,都不可以硬套评论历史人物功过的粗略方法。因为目前的小事,关系到社会风气的良窳,特别是负有领导责任的各级官员,更应起着榜样的作用。如果追求享受,脱离群众的监督,胡作妄为,也许自己以为是小节无碍,实际上亏了大节。不必等到百年之后,当前就难逃公论的指责。小节失误,也是失误,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如果对当前社会不负责任,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当时不及格,妄图从后来的评论家笔下得到宽恕,这是不现实的,对社会、对自己有害无益。
  
  摘自《竹影集》,新世界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20.00元。社址:北京市百万庄大街24号,邮编:1000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