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身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姜丰 我有话说


  

  
  朋友来为杂志作人物专访,欣然接受。反正是朋友,有一段时间没有聚聚聊聊了。既然反正也是聊,捎带出一篇副产品,何乐不为?喜欢她人,也喜欢她的文笔。
  
  随后又兴师动众地约了京城一位有名的专业摄影师拍照。因为要作杂志封面,所以照片最好是新近的,别人没用过的。看过这本印刷精美、编排精致的刊物,我欣然接受。
  
  杂志出来,文章和图片都漂漂亮亮。
  
  细看,原来专访放在单身星系当中的《魅力星》栏目。这是一本针对都市单身族的刊物。
  
  心下还颇有些不以为然。虽然我的确是单身。
  
  因为单身与其说是一种状态,不如说是一种过程,一种人人都会经过、绝大多数人早晚都会结束的一个过程而已。用“单身”来界定读者群体,在我看来,如同在“人”的前面加上“没长尾巴的”当定语一样没有意义。
  
  当然这都不是什么大事。
  
  首先我不认为“单身”是件事情,这不过是一条必经之路的长短而已,除非一个人决定永远单身,那叫“独身”。
  
  可是,却总有人问我为什么“单身”,我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因为我并没有决定一直要单身,况且我早已名花有主。或者说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于是又会有人抓住问题的核心——时间,即我为什么“至今”单身,这不就像一个十七岁嫁人的老祖母,问孙女为什么二十了还不出嫁一样吗?可我不能这样回答,这说明至少提问的人认为你到了婚姻嫁娶的年纪;更重要的是人家关心你才问问你,否则这样的社会,谁有闲情和闲功夫去打听别人的闲事。你得承情。比如,朋友送了你既不喜欢亦无用处的礼物,可你还是得承人家的情,不能拂了人家一番美意嘛。
  
  (咱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就是含蓄,一般来说,不到夫妻吵架的时候通常是不习惯实话实说的。)
  ?
  我认真地想了想,为什么我还没把自己泼出去。
  
  这就好比一个人出长差回来,疲倦极了,睡意一阵阵袭来。有的人不顾一切扔下箱子,倒头便呼呼大睡;也有的人忍住睡意,先收拾完行李,让里面的东西先都各就各位,接着洗澡、刷牙、换衣服,然后洗掉一大包脏衣服、臭袜子,再清洁房间,填饱肚子,直到万事俱备,最后才爬到干净、舒服的床上,脱掉衣服,盖上被子,美美地、踏踏实实地一觉睡到天亮!
  
  我就属于后一种人。
  
  可以说是追求完美,也可能是为了一劳永逸。
  
  总之,婚姻不是打个盹的事,而是想一觉睡到天亮。
  
  当然,疲倦的人都想早点休息。如果你精力充沛、兴致正高当属别论。我啊,正在洗衣、烧饭、擦地板呢。谁让本小姐没有保姆又爱整洁呢,只好事必躬亲。
  
  我一面慢条斯理、磨磨蹭蹭,一面盼着一觉醒来,万事大吉,只等着喜气洋洋地上《新娘》之类杂志的封面吧。
  
  

  
  有人想尽快结束单身,正如也有人尽量地延宕。
  
  放眼望去,两个人的生活就在前方不远处恭候,一旦开了头,很难倒回来(除非你付出相当的代价),相比之下,一个人的日子却因过一天少一天而显得弥足珍贵。
  
  从功利的角度看,单身有很多便利,当然也有不少不便。
  
  好处之一,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坏处之一,不做饭又不想出门的时候就只能挨饿。
  
  好处之二,出差长短无所谓,没牵没挂;坏处之二,没人牵挂。
  
  好处之三,挣钱一个人花,要是舍不得,大可理直气壮地不分给别人一分钱;坏处之三,只能花一个人挣的钱,眼睛馋绿了,也没一个人分给你一分钱。
  
  好处之四,自由;坏处之四,寂寞。
  
  好处之五,用不着陪一个寂寞的人打发时间;坏处之五,寂寞的时候别指望有人陪你打发时间。
  
  好处之六,没人管;坏处之六,没人疼。
  
  ……
  
  总之,单身有一百个好处,就有一百个坏处;有一千个坏处,就有一千个好处。
  
  单身生活快乐指南:
  
  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方面至少能达到自给自足,即不用算计日常开支,不用牢记每月发薪的日子。最好除了衣食无忧,还能在心情不好或者特别好的时候“挥霍”一下而不必事后自责。当然,这个标准是主观的,并没有固定的月收入尺度,每个人的胃口不一样啊。重复一句老套的表述方式:金钱在一定范围内的最大的功效在于意味着自由。
  
  二、必须有朋友。不见得要很多,但一定要有能够互相清理精神垃圾的知己,类似于“山不在高,有龙则灵”;另外最重要的是,朋友必须有同性,也有异性,二者不可偏废。成了家的人,疏于社交、懒于社交的,只管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去了;单身人士家里没有现成的热炕头,只能跑到外面暂时互相温暖一下。
  
  三、必须有、或者暂定、或者假想一个阶段性的婚姻对象,至少自己相信。好像婚姻就在你必经的路旁“时刻准备着”。
  
  公元2000年,我所熟悉的明明具备以上条件的单身女士们,却人人盼着冲进“城”里,与此同时,我所熟悉的尚不具备上述条件的男士们却个个想荡在“城”外。
  
  (摘自《玫瑰心》,中国文联出版社2001年9月版,定价:17.00元。社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0号,邮编:100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