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乐的秘密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亚当.杰克森著 周思云译 我有话说

你跨越千山万水,只为寻求快乐,然而它却在每个人的身上……
   贺瑞斯

   
  问人们他们最想从生命中获得什么,你最常得到的答案将会是:“我只要快乐。”既然每个人都要快乐,为什么制药厂成长最快速的药是抗抑郁剂呢?为什么认为自己快乐的人那么少呢?
  
  快乐不只是远离沮丧和不幸,更是一种欣喜的感觉,一种对生命的满足与喜悦,它可以跟你有没有钱,做什么工作,或住在哪里一点关系也没有。我相信我们都有快乐的力量,每个人都会将自己因为个人的不幸遭遇或失落,而陷入哀伤及失望之中的生活再度调整回舒适的状态中。

  
  

一段车程

  
  这要从一个又湿又冷的十月天傍晚,他开车回家的路上开始说起。晚上8点钟,他这个礼拜第三次在办公室加班。天空一整天都阴霾沉重,就在他回家的路上,老天终于决定要大大地发泄一番——大雨倾盆而下。
  
  收音机传出一个问题,打断了他的思绪。这是个简单直接的问题,电台主持人问听众:“你快乐吗?”
  
  这个问题让年轻人突然想到自己的生活。他的生活没什么好挑剔的:他的身体健康,有一份好工作,收入足够负担任何账单,偶尔还可以稍微奢侈一下,他有一些亲近的朋友,家庭也很美满。可是除了这一切之外,他感觉内心空泛,对生活毫无幻想可言。他感觉少了些什么,虽然他不知道是什么,可是他的确感到生命中少了什么东西。他可以用许多种字眼形容他的生活,可是绝不是“快乐”。
  
  作家梭罗曾说:“大多数人都活在他们寂静的绝望生活中。”每天,从开始到结束犹如一场搏斗,一天接着一天,每天都重复着相同或类似的挫折与压力。他越来越清楚地感觉到,他已经陷入一场无边无尽、千篇一律的单调生活中。他年少时的那些希望和梦想呢?童年时的欢乐日子又到哪里去了呢?这场挣扎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他感到困惑、失落,有如走入迷宫一般,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此处的,也不知道出路在哪里。这时,年轻人的思绪被打断了,不过这一次是因为汽车引擎盖上突然冒起了烟雾。
  
  “该死!屋漏偏逢连夜雨。”年轻人仓惶地把车子开到公路的路边。走出车外,打开引擎盖,一股冒着热蒸气的烟雾蒙上他的脸,使他不得不倒退几步。
  
  他脱下夹克盖在头上,以阻挡一些风雨,然后走了一英里半的路程才找到一个距离最近的电话亭。他打电话给道路救援服务中心,接线生告诉他,服务人员将会在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他没别的办法,只能再走回车里去等。
  
  又湿、又冷、又累、又沮丧,年轻人走回车子那里。
  
  
相遇

  
  当年轻人一走到车旁,他注意到一个人正弯腰察看他的车。这个好奇的旁观者是一位穿着白色罩衫,头戴鲜黄色棒球帽的中国老人。他脸上的线条柔和慈爱,头发花白,不过令年轻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的眼睛,那是一双深邃、暗棕色、微笑的眼睛。
  
  老人微笑着对年轻人说:“这暴风雨真是太棒啦,是吧?”
  
  “又湿、又冷、又倒霉。如果你问我的话。”年轻人喃喃自语。老人对年轻人的话不以为意,继续说:“你可以感觉到一股精力吗?还有空气中那股新鲜的味道?你不觉得这很棒吗?”
  
  “我可不觉得。”年轻人在心里想着,没有说出口。他仔细看着老人,暴风雨在他离开车子时是不是曾经停止过?他发现老人的身上一点也没有湿,完全没有一滴雨水。不过在年轻人开口之前,老人又说了:“那么,你打算怎么办?”
  
  “我能怎么办?他们说我要在这里等一个小时,修车的才会出现。”年轻人回答。
  
  “人生真是充满了惊奇,不是吗?”老人说着露齿而笑,“那,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呢?”
  
  “我也不知道,”年轻人解释着:“我开到一半,引擎就开始冒烟了,然后就坏啦。”
  
  “好吧!我们来看看。”老人卷起了袖子,把头探到引擎盖下准备检查车子。几分钟之后,老人抬起头,转身对年轻人说:“你别太担心,这车子没坏。”……
  
  “你看起来好像今天过得不错。”年轻人说。
  
  “当然!当你到了我这把年纪,”老人说:“只要你能站在这片土地上,就是个好日子?”他转身面对年轻人说:“如果你问我的话,人生太短又太珍贵了,你没时间浪费在觉得倒霉的事情上。你知道人类的平均寿命是76年吗?这只不过是3952个礼拜(而其中有1317个礼拜会花在睡觉上,那就剩下2635个礼拜,也就是63240个小时可以活了)你几岁呢?”
  
  “33。”
  
  “所以,如果你够幸运可以活到平均寿命的话,你也只剩下1114个礼拜可活了!”
  
  “你倒是很乐观啊!”年轻人语带讽刺地说。
  
  “这只是告诉你时间很珍贵,这么珍贵的时间别花在不快乐上。生命就是要让你去过的,每天都该是欢乐而不是痛苦的。它应该像晴天在田野中散步一样,而不是在永不停歇的暴风雨中搏斗。”
  
  年轻人觉得背脊一阵发麻。这老人怎么会知道他的感觉呢?他试着说服自己,这只不过是巧合罢了。毕竟,这老人是不可能看得透他的心思的。
  
  “我常常觉得很惊讶,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要选择不快乐。”老人说完转向引擎,继续修汽车。
  
  年轻人也转向车子引擎,他问道:“你是什么意思?人们会不会快乐,这依他们的环境和情况而定,是发生在人们身上的事让他们快乐或不快乐的。”
  
  “当然,你说的也对。不过,如果你的快乐是决定于你的环境和情况,那为什么有人可以经历到跟你一样的经验,却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呢?我认识两个人,他们在同一场车祸中受伤了,一个很沮丧,另一个却整天笑嘻嘻的。”
  
  “他们的反应为什么这么不一样呢?”年轻人问。
  
  “很沮丧的那个人不断愁苦地问自己:‘为什么这种事会发生在我身上呢?’而另一个人却说:‘感谢老天,我还活着!’”
  
  老人停下修车的工作,转身面对年轻人,他说:“快乐,是生命中最伟大的礼物,而这是每个人都有的。你找不到快乐是吗?那就去创造它啊!不管你的情境怎么样,你都有创造自己快乐的能力。”
  
  “你怎么创造快乐呢?”年轻人问道。
  
  “这个宇宙是由一些法则所掌握的,万事万物因为有这些法则才有了秩序。从日升日落,到四季的变化,都证明了自然界是有法则的。科学家们发现了很多这类的法则——地心引力、自由落体和磁性原理等等。不过也有一些不那么有名的法则,譬如其中之一就是快乐的法则。”
  
  “快乐的法则?”年轻人疑惑地问道:“那是什么?”
  
  “有十项永恒不变的原则,如果跟着原则走,就可能创造出快乐来。许多人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放弃了一些原则,也有很多人根本忘了。”
   
  “我怎么找到这些秘密呢?”年轻人问道。
  
  “等一下……就快好了。好……完成了!跟新的一样。”老人边说边把手在衣服上擦拭着,“你很快就会发现的。这个……拿着。”他说着拿出一张纸条递给年轻人。
  
  年轻人低头看着纸条,发现纸条上没有写任何法则或秘密,只是写着一排人名和电话号码。
  
  “这是什么,秘密写在哪里?”年轻人抬起头,可是老人已经不见了。“喂?”他叫着,在车子附近走了一圈。“你在哪里?这只是一张名单啊!”他一面叫着,一面在高速公路上来回张望,就是没有看到老人的影子。
  
  一辆维修拖车慢慢地靠过来,停在年轻人的车子前面,年轻人快步走过去,打开拖车的门。
  
  “这只是一堆人名,没有什么秘密……”年轻人说到一半突然停止了,那个维修员并不是中国老人。……
  
  “我先帮你检查一下。你可以发动车子吗?”
  
  汽车很快就发动了,而引擎也运转得很顺畅,维修员伸出手来,示意年轻人可以熄火了。
  
  “一切都很正常,”他说:“看不出有什么问题。”
  
  维修员离开之后十分钟,年轻人还坐在车子里,百思不得其解:老人为什么突然就失踪了。他到底是谁?从哪里来的呢?他说的快乐的秘密又是什么呢?他的问题找不到答案,惟一的线索就是手中的纸条,以及上面的十个人名和电话。
  
  一回到家,年轻人就拿出老人给他的纸条,开始打电话给上面的人。当他跟这些人联络的时候,有一件奇怪的事引起了他的注意,那就是这些人一听到他提到中国老人的时候,都马上变得很兴奋、很主动。年轻人在隔周开始依次安排和这十个人见面,并将与他们的谈话记录了下来。当他与第十个人的谈话结束后,他的问题迎刃而解:
  
  快乐的第一个秘密——态度的力量
  
  我快乐的基础是我对生活的态度。
  
  快乐是一种选择,我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和任何状况中做这种选择。任何经验都可以被建构出一种正面积极的意义。从现在起,我将从任何事情,任何人上寻找快乐。
  
  遇到困难或压力时,问这三个有力的问题:
  
  这件事有什么最棒的地方?
  
  还有什么美中不足的?
  
  我该如何补救这个状况,并且从中寻找乐趣?
  
  感激是快乐的种子。从今以后,我的心将充满感激。
  
  我是否快乐决定于我的思想,而非我的环境。我控制我的思想,因此,我便可以控制我的快乐。
  
  快乐的第二个秘密——当下的力量
  
  快乐不是花几年、几个月、几个礼拜,甚至几天去找来的,它是从活在当下里面找到的。
  
  想要一个完美的人生,只要好好地度过每一刻就行了。
  
  回忆是由许多特别的时刻所组合成的——尽可能去收集更多的特别时刻。
  
  活在当下可以避免悔恨,让你克服焦虑,减少压力。
  
  记得!每一天都是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生活。
  
  快乐的第三个秘密——自我想象的力量
  
  有人说:“人老心不老!”我们认为自己怎样,我们就是那样。如果我对自己不满意,我将终生不会快乐。因此,要快乐地过一生,就必须先对自己感到满意。
  
  每个人都是特别而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是个胜利者,因为他们在三十亿分之一的几率中被生出来。
  
  要克服对自己的负面信念和矛盾情结,首先找到这些问题是从哪里来的,以及它们是否是真的。(如果是真的,想办法改变它。)
  
  每天都对自己说出“正面的提示”,说出自己所希望的样子。表现出自己希望变成的样子。
  
  问自己喜欢自己的什么部分,或自己擅长什么。
  
  快乐的第四个秘密——身体的力量
  
  运动可以舒缓压力,并释放出一种能够让人快乐的化学物质。规律地运动——可能的话每天运动30分钟。
  
  我的姿势影响我的感觉。正确的姿势创造快乐的气质。
  
  食物影响我们感觉的方式。避免咖啡、茶、酒精、甜食及人工添加剂。摄取大量的新鲜水果、蔬菜,没有去麸的谷类和豆类。
  
  缺乏自然日光将导致忧郁沮丧。如果可能的话,每天都出门去晒一个小时的太阳。
  
  快乐的第五个秘密——目标的力量
  
  有了目标,我们才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追求喜悦,而不是在避免痛苦上。目标让我们早上有起床的动力。
  
  目标可以让痛苦的时光好过一些。
  
  把一生的目标写下来—从短期到长期,可以在以下的时间读一遍:
  
  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
  
  白天的某个时间。
   
  晚上睡觉之前。
  
  经常重复你的目标,以确定自己的目标仍然适用。
  
  快乐的第六个秘密——幽默的力量
  
  幽默可以舒解压力,并创造快乐的感觉。
  
  笑,可以增进我们注意力的集中,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任何经验中,如果你执著于寻求趣味的一面,你就可以找到。
  
  不要问:“这个经验有多可怕?”而要问:“这有多有趣?”或“这有可能多有趣?”
  
  记得“反压力的两阶段秘方”:别在意小事;以及,大多数事都是小事!
  
  快乐的第七个秘密——宽恕的力量
  
  宽恕是开启快乐之门的钥匙。
  
  如果你带着恨意和不满,你就无法快乐。
   
  错误和失败是人生的课程,宽恕自己,宽恕他人。
  
  记住印地安苏族人的祈祷词:“哦!伟大的灵魂啊!让我不要判断、批评一个人,除非我穿着他的鹿皮鞋两个礼拜以上。”
  
  快乐的第八个秘密——给与的力量
  
  收受、追求和获得,并不能让你得到快乐,快乐必须从付出和给与中才能找到。
  
  每天,我都要找机会帮助别人,为别人付出些什么,好让自己能得到更大的快乐。
  
  快乐的第九个秘密——关系的力量
  
  我们关系的品质,就是我们生活的品质。
  
  没有人可以忍受隔绝,我们都需要关系。
  
  亲密的关系让快乐的时光更加快乐,而同时让痛苦的时光更容易度过。因为分享欢乐,你会得到双倍的欢乐;分享问题,则帮助你舒解问题。
  
  快乐的第十个秘密——信心的力量
  
  没有信心,就没有永恒的快乐。
  
  信心创造真理,引领心灵走向平和,释放灵魂的疑虑、担忧、焦虑和恐惧。
  
  (摘自《人生四大秘密》?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25.00元。社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24号,邮编:1300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