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年歌曲回眸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朱胜民 我有话说


   歌唱是任何一种精神活动都不能替代的最普通、最随意、最经济的一种抒情形式,它丰富着人们的生活,陶冶着人们的情操。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歌曲,它镌刻着时代的烙印,反映着社会生活的变化。
  
  
“舒心的酒浓又美
  千杯万盏也不醉”
  (1976—1986)

  
  1976年10月,是中国人民值得庆贺和纪念的日子。随着“四人帮”的垮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年的浩劫终于结束了。人们除欢呼、庆贺之外,还难以一下子转变已形成了多年的思维方式,精神的枷锁并未完全解除。这时的歌曲仍旧沿袭着“颂歌神曲”的旧路子,郭兰英含泪演唱的《绣金匾》,打动了亿万人民的心,特别是唱到“三绣周总理”时总是泣不成声;《十月里响起了一声春雷》、《周总理,你在哪里》,特别是那首有着时代意义的《祝酒歌》,唱出了打倒“四人帮”以后全国人民欣喜若狂的心情。
  
  1978年三中全会以后,歌曲创作出现了较大的突破,长期遭禁锢的爱情歌曲和抒情歌曲终于以较新的面孔再次出现了。这一时期有《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泉水丁冬响》、《妹妹找哥泪花流》、《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太阳岛上》、《青春啊青春》、《金梭和银梭》、《小草》、《假如你要认识我》、《大海一样的深情》、《再见吧妈妈》、《那就是我》、《美丽的心灵》、《大海,故乡》等等。在崭新的社会生活中到处洋溢着幸福、快乐和舒心的气氛。
  
  《乡恋》是电视片《三峡传说》中的一首插曲,然而谁也没想到,这首歌竟成了中国现代流行歌曲的开山之作。李谷一的气声唱法,把这首歌推向了当时的“风口浪尖”上,遭到过许多人的非议,他们认为是“黄色唱法”“靡靡之音”,大有被斩杀之势。
  
  苏小明演唱的《军港之夜》,当时不仅在唱法上受到非议,在政治上也遭到攻击。有人竟说,这首歌有损中国军人的形象,是动摇军心。这种尖刻的指责却敌不过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部队官兵热烈的掌声。
  
  70年代末,盒式录音机开始走进家庭,这为歌曲的传播,特别是流行歌曲的普及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一位台湾女歌星柔柔的情歌从录音机里轻轻地飘出来,在中国大地上悄悄地传唱。数月里,她的歌声淹没了整个中国。她就是被称为一代歌后的邓丽君。
  
  继邓丽君之后,一批港台歌星相继涌进大陆。刘文正、奚秀兰、珍妮、罗大佑、童安格、苏芮、张明敏、张雨生、费翔等也都带来了他们的歌曲佳作。《我的中国心》、《龙的传人》、《外婆的澎湖湾》、《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三月里的小雨》、《赤足走在田埂上》、《冬天里的一把火》、《故乡的云》、《溜溜地他》、《我的未来不是梦》、《跟着感觉走》、《大约在冬季》、《万水千山总是情》、《万里长城永不倒》、《兰花草》、《牵手》、《童年》、《请跟我来》、《三百六十五里路》、《东方之珠》、《迟到》、《雨中即景》、《酒干倘卖无》,这些港台歌曲使得在“文革”时期造成文化极度饥渴的大陆青年人趋之若鹜,以至于手提盒式录音机在大街上播放港台流行歌曲成为一种时髦。中国大陆的词曲作家和歌唱家们纷纷奋起迎战,用最优秀的歌曲去争夺几乎丧尽的歌坛市场,《党啊,亲爱的妈妈》、《我爱你中国》、《美丽的心灵》、《那就是我》、《十五的月亮》、《长江之歌》、《请到天涯海角来》、《牡丹之歌》、《爱的奉献》、《难忘今宵》、《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思念》、《少年壮志不言愁》、《再见吧,妈妈》等等,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唱,电视以它强大的宣传力和影响力逐步成为现代歌曲流行的重要传播媒体。
  
  刘欢的成名歌曲是电视剧《便衣警察》主题歌《少年壮志不言愁》。他的演唱风格独特,此歌一经传唱,竟然成了中国公安战士的代表歌曲。
  
  王立平的一曲《太阳岛上》,把与哈尔滨隔江相望的太阳岛描绘成北方美丽的世外桃源,不知有多少情侣游客相约而至,给哈尔滨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和物质的财富。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的演唱者关牧村每次来吐鲁番都会受到贵宾般的欢迎,她的歌声成了吐鲁番的财神。
  
  《长江之歌》是电视片《话说长江》的主题歌。作曲家王世光在完成音乐创作后,怎么也找不到合适的歌词,于是,中央电视台就向全国征集《话说长江》的主题音乐歌词。当时应征词作有5000首之众,最终,部队青年词作家胡宏伟的歌词金榜题名,这是全国最大的一次,也是最成功的一次以曲征词的活动。
  
  
“轻轻地捧着你的脸
  为你把眼泪擦干”
  (1986—1990)

  
  1986年5月9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献给国际和平年”的全国百名歌星演唱会上,推出了一首以世界和平为主题的通俗歌曲《让世界充满爱》(郭峰曲),写出了世界和平这一现实生活中的重大题材,表现了蕴藏在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心间的真挚愿望。从艺术上讲,它具有口语化的歌词,亲切动听、易于上口的旋律,轻松活泼的节奏,朴实自然、不拘形式的演唱方式,和谐适当的电声乐器伴奏。这部大型的通俗歌曲组歌,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盒带总发行达180万盒之多。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都购买了这部作品的音乐版权,随后,联合国在特别节目中向全世界五十亿人播出了这部杰作。这部作品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流行歌曲是可以表现好重大题材的。
  
  听惯了缠缠绵绵的流行歌曲后,人们觉得在精神需求上似乎还缺少点什么,于是,自1986年起,中国歌坛上渐渐刮起了强劲的“西北风”,而且愈演愈烈。以广东作曲家解承强的《信天游》为始,以后又出现《一无所有》、《黄土高坡》、《我热恋的故乡》、《心愿》、《心中的太阳》、《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姜文在电影《红高粱》里吼唱的《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把“西北风”刮到了狂热的地步。这些作品用粗犷、豪放、略带悲凉的音调,彻底摆脱了港台的歌风,以巨大的冲击力震撼着歌坛。为中国通俗歌曲民族化开辟了一条新路。
  
  这时期的儿童歌曲以《歌声与微笑》和《世上只有妈妈好》为代表。《歌声与微笑》词作者王健原是为上海的全国运动会而作,没想到这首歌却不翼而飞,唱遍了全国,以至有些上海人建议把它当作上海市市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是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插曲,在中国大陆公演后,打动了许多中国母亲,几乎成了妈妈为孩子演唱的摇篮曲。
  
  还有一些儿童歌曲也受到孩子们的欢迎,《采蘑菇的小姑娘》、《妈妈的吻》、《春天在哪里》、《种太阳》、《小螺号》、《红星歌》、《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等等。
  
  新时期歌曲最可喜的变化在于对普通人真实感情的重视。从歌颂“神”到歌颂“小草”?最普通的群众?,深刻地反应了这一变化的过程,歌曲与广大人民达到了心灵的交融。
  
  
“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
  改革开放富起来”
  (1990—2000)

  
  进入90年代,歌曲呈现出五彩缤纷、风格多样、百鸟争鸣的新局面,通俗歌曲更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1990年《歌曲》编辑部评出了十大金曲,排在首位的是在北京亚运会期间大红大紫的歌曲《亚洲雄风》,还有《我的未来不是梦》、《再回首》、《我想有个家》、《黑头发飘起来》等歌。1991年评出的十大金曲有《渴望》、《命运不是辘轳》、《在中国的大地上》、《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弯弯的月亮》、《都是一个爱》、《好人一生平安》、《心中的故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父老乡亲》,其中尤以广东音乐人李海鹰作词作曲,著名歌星刘欢演唱的《弯弯的月亮》影响最大,《北京晚报》把这首歌列为建国50年来最有影响的10首歌曲之一。这时的通俗歌曲已经在歌坛中确立了自己的不可动摇的地位。正如著名乐评人金兆均所言:“流行音乐实在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现代生活方式,并不仅仅是娱乐,透过它,有很丰富的文化内容。”在现代社会里,流行音乐已经成为当代青年文化消费的主体,流行歌曲的歌词大多是年轻人的时尚语言,反映的是都市人的心态。一批风格各异的歌曲在大街小巷流行,像《爱情鸟》、《好大一颗树》、《牵挂你的人是我》、《小芳》、《笑脸》、《纤夫的爱》、《同桌的你》、《大哥,你好吗﹖》、《涛声依旧》、《大中国》、《同一首歌》、《一封家书》、《走四方》、《中国民谣》、《女人是老虎》、《春水流》、《烛光里的妈妈》、《九月九的酒》、《嫂子颂》、《蓝蓝的夜,蓝蓝的梦》、《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朋友》、《一九九七,永恒的爱》等等。
  
  《涛声依旧》是毛宁演唱的代表歌曲。这首歌是把中国古典诗歌演绎成现代流行歌曲最成功的范例之一,词曲结合完美,风格古朴典雅,显示出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杨玉莹则以她靓丽的形象,甜美的歌喉,被誉为中国甜歌的代表。《我不想说》、《月亮船》、《让我轻轻地告诉你》是少男少女非常喜欢的歌,而鲜为人知的是,当年那首广为流传的儿童歌曲《井冈山下种南瓜》就是杨玉莹八岁时演唱的录音。
  
  素有中国流行歌坛“大哥大”之称的刘欢,在影视歌曲中也出尽了风头。《篱笆·女人和狗》、《北京人在纽约》、《水浒传》、《胡雪岩》、《雍正王朝》、《你是这样的人》等影视歌曲的流传,使得他在中国流行歌坛称雄多年,让众多男歌手“望欢莫及”。
  
  用通俗歌曲表现重大题材在这一时期又有了新歌,如韦唯在春节晚会上献给残疾儿童的一首《爱的奉献》、高枫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大中国》和后来孙楠唱响的《红旗飘飘》。
  
  部队歌曲《长城长》、《说句心里话》、《小白杨》、《当兵的人》、《一二三四歌》、《兵哥哥》、《想家的时候》等,都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当代战士的精神风貌和思想情感。
  
  几首西藏风格歌曲的成功,再次印证了民族音乐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1995年郑钧的《回到拉萨》,1996年朱哲琴的《阿姐鼓》,1997年李娜的《青藏高原》,1998年彭丽媛的《珠穆朗玛》都是西藏风格歌曲的优秀作品。特别是朱哲琴演唱的《阿姐鼓》,是近年来第一张在欧、美热销的唱片,为此,1998年她成为了第一个在美国音乐电视制作专场演出的亚洲人,同年,她还领取了香港有线电视网最佳女歌手奖。
  
  戏曲、曲艺风格的歌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也为通俗歌曲的创作开辟了一条新路子。代表作品有《我们是黄河泰山》、《前门情思大碗茶》、《重整河山待后生》、《故乡是北京》、《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等。
  
  通俗歌曲里表现阳刚之气的应该首推屠洪刚的《霸王别姬》和《中国功夫》。
  
  民族风格的歌曲和艺术歌曲在90年代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时期的歌曲大都反映着时代的主流,更加贴近人民生活。《我和我的祖国》、《十月,是你的生日》、《祖国慈祥的母亲》、《爱我中华》、《公仆赞》、《父老乡亲》、《鼓浪屿之波》、《长大后我成了你》、《一个美丽的传说》、《高天上流云》、《中国的土地》、《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辣妹子》、《好日子》、《夕阳红》、《我属于中国》等,无论是大小晚会,还是比赛联欢,总是少不了这些熟悉的旋律,特别是《春天的故事》和《走进新时代》已经成了邓小平改革开放和党的新一代领导核心带领人民走向新世纪的时代音调。
  
  《常回家看看》以其平民化、拉家常的形式,表现出这个时期老年人的普遍心态,受到他们的欢迎。
  
  20世纪之末,歌曲更是极大地丰富起来。CD、VCD、DVD、卡拉OK、MTV形成了一个空前的消费和欣赏市场。孙楠的《不见不散》、《你快回来》,孙悦的《祝你平安》、《幸福快车》,那英的《雾里看花》、《相约九八》,陈明的《快乐老家》、《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田震的《干杯,朋友》、《执著》,罗中旭的《星光灿烂》,满文军的《懂你》以及刘德华的《忘情水》,张惠妹的《听海》、《站在高岗上》,李玟的《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顺子的《回家》,周华健的《朋友》,任贤齐的《心太软》、《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张信哲的《爱如潮水》,李宗盛的《真心英雄》,罗大佑的《东方之珠》、《明天会更好》,还有席琳迪翁的《我心永恒》、《爱的力量》,惠特尼·休斯敦的《我将永远爱你》等数不胜数。
  
  (摘自《往日如歌》,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13.80元。社址:天津市张自忠路189号,邮编:3000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