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十三个方面呵护健康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加]谢华真著 石仁译 我有话说

1.不要吸烟
  
  这是最能防止疾病和早逝的方法。吸烟尤其危害孕妇和胎儿。不要有第一次尝试?不吸烟的人少患心脏病或癌症。如果彻底戒烟太困难,那你不妨尝试在短期内减少吸烟的数量。要持之以恒?
  
  2.饮酒适量
  
  许多人小心地控制自己少喝酒,并能处理因酒精造成的情绪和行为异常。最近有证据显示适量喝酒对健康确有好处。但是长期饮酒过量会导致肝硬化,这是死亡的一种主要原因。
  
  3.小心用药
  
  不管是处方药、非处方药或“消遣性药品”。如今药品的使用越来越多,合法的、非法的,给社会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有些药即便是医生开的,如果与酒精同用,或用药后开车,同样会导致危险。过量使用镇静剂或兴奋剂会使人生理上、精神上出现问题。经常或偶尔吸服海洛因或可卡因一类的违法毒品,都会损害健康,甚至致死。
  
  4.合理饮食
  
  肥胖的人比一般人易患糖尿病、胆囊疾病和高血压。控制自己不摄取过多的热量和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胆固醇、糖和盐,才算是良好的饮食习惯。零食在北美很普遍。如果吃有营养的零食,像水果和蔬菜,比吃高脂肪、高盐的零食或垃圾食品,有营养多了。
  
  5.坚持锻炼
  
  几乎所有人都能从锻炼中获益,而且都能够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进行锻炼。如果对锻炼有疑虑,让医生检查一下,方为明智之举。如果坚持每天进行30分钟适度的锻炼,可以帮你锻炼心脏功能,减轻过多的体重,增加肌肉弹性,睡眠更好。
  
  6.控制压力
  
  压力在生活中很常见。每个人肯定都会时不时地面对压力。有时是正面的,比如升职,有时是负面的,比如失去至爱。不论是哪种压力,重要的是你要怎样去处理它。处理得当,压力自然不成问题。把烦恼向信任的人倾诉,常常有助于减压。就算很忙,也要挤出几分钟,放慢节奏,放松一下,轻松轻松,这很重要。聪明的人会区分哪些事值得努力,哪些事根本不值得操心。以不健康的方法宣泄压力会带来麻烦,比如发脾气、开快车、暴饮暴食、长期暴怒或忧伤等。
  
  7.注意安全
  
  不管是在家里、在工作、在学校、在玩耍,还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首先要考虑安全。要系好安全带,遵守交通规则。要把有毒物品和武器放在小孩够不着的地方。要把急救电话号码贴在电话机上。学习一些急救技能,以防不测。
  
  8.提高生活技能
  
  有效地应付日常所需和挑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人都可能遇到挫折,如果把令人失望的事、问题、要求和压力处理得当,事情也就变简单了。要面对人生的重重困难和障碍,你需要提高自己的生活技能,诸如解决问题、做决定、判断和创新、与人沟通、处理情感、与人合作的能力。
  
  9.劳逸结合
  
  对很多人来说,要做到劳逸结合是件困难的事情。雇员或自雇者常常发现他们面对的要求和期望在不断增加。工资总跟不上通货膨胀的增长;总有失业和裁员的威胁;政府削减社会服务开支、减低失业救济。很多人认为要辛勤工作、加班加点,工作才会有保障。但是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留给家庭和自己的时间就只好削减了。人们普遍觉得没有时间与家人朋友相聚;健身和锻炼也得让位。因此,若想健康快乐,你必须合理地平衡自己的工作和娱乐。
  
  10.照顾自己
  
  你掌管自己健康的能力可能会超乎你的预料。从预防的角度上看,自行检查乳腺、监测血压、免疫、系安全带、戴头盔、饮食适当、锻炼和充足的睡眠与休息,都是有助于维护健康、预防疾病或损伤的办法。记住,一分预防等于十二分治疗。你若有健康问题,又没有把握自行解决时,最好请专家帮助,咨询意见。有很多人、组织、机构和协会可以根据你的特殊需要,协助你找最合适的保健人员。
  
  11.多了解自己的健康
  
  掌握自己健康的最佳办法是多了解健康的各方面、疾病滋生的环境、疾病的危害等等。除了了解有关的危险情况和避免这些危险的有效方法以外,还要了解在你需要照顾和治疗、或描述自己的病症时,该怎么办。你的医生虽然不可能花很多时间告诉你大量的信息资料,但还是能给你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同时你可以在因特网、书籍、杂志、电视、文献、讨论会和替代医学资源中找到有用的信息,但对于健康专家尚未认可的信息自己要多分析,小心谨慎。
  
  12.重视友谊和人际关系
  
  家人、朋友、同事和其他人有时可能会打破你的如意算盘,你视他们如眼中钉,肉中刺。如果你真有这种情况,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能与其他人愉快健康地相处。你为人乐观吗?你喜欢与人见面和谈话吗?你能理解别人吗?你愿意听别人的倾诉、开解别人吗?你真心愿意这样做吗?这样做值得吗?珍贵吗?回答这些问题会使你更容易与人相处和交往。友谊会使你更充实,更满足。现在有很多关于人际关系方面的资料可以查阅。
  
  13.坚定信仰和信心
  
  信仰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人们对它了解得不足。有些研究表明,有强烈信仰的人,政治性质的也好、偶像崇拜性质的也好,都有较积极的人生观,同一般人相比,尽快康复的意念更强烈,对疾病的担忧较少。信仰强烈的人更容易满足快乐,能够比较容易地战胜疾病、悲伤、绝望和无望。
  
  (摘自《健商HQ》,中国社会出版社2002年1月第1版,定价:25.00元。社址:北京西城区二龙路甲33号新龙大厦,邮编:1000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