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真抵制批判《海瑞罢官》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纪希晨 我有话说

迷雾里的北京

  
  1965年初冬,飞扬的黄沙,污染的烟尘,在首都上空蒙上了一层厚厚的迷雾。特别使人感到不安的是政治空气的压力,越来越沉重了。小道消息传出了隆隆的雷声。
  
  尽管江青一伙人“严格保密”,吴晗还是听到了风声,说有人要批判他五年前的剧本《海瑞罢官》。他怀着惊恐不安的心情,走进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彭真的办公室,向他诉说:我听到一些风声,说有人要批判我,正在积极准备着。
  
  这么大的事,我怎么不知道?彭真严肃地说:吴晗同志,你是共产党员,你应该相信组织,不要听小道消息。你的工作,总理、小平和我,都是清楚的嘛。你要是有了问题,我这个市长就是总后台,一切责任我来负。放心吧,老吴,回去好好休息休息,不要杞人忧天嘛!
  ?
  吴晗说:我听说这次搞我,是有来头的!
  ?
  彭真激动地说:什么来头不来头,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现在,有少数人就是喜欢踩着别人往上爬,想靠批名家出名,捞资本。你不要理他们,脚正不怕鞋歪嘛!
  ?
  彭真的肺腑之言,使吴晗十分感动。
  
  彭真送走吴晗以后,处理了一天的工作,晚上,又把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前线》杂志总编辑邓拓请到家里,向他了解情况。
  
  彭真问:吴晗今天上午找我,好像有什么重要心事,你清楚吗?
  
  邓拓一派学者风度,宽厚和善的面容,总带着微笑。听到彭真一问,当即如实地说:吴晗同志听到风声,说有人要组织文章批判他五年前写的剧本《海瑞罢官》。
  
  彭真“哦”了一声,问:是谁要批?
  
  “江青!”邓拓回答。
  
  “又是她!”彭真沉思着。
  
  邓拓进一步补充说:“她在北京找了两三个同志要写文章,有的人没有答应。听说,她到上海活动找人写文章去了。”
  
  “《海瑞罢官》有什么批判头?”彭真注视着邓拓:“吴晗又有什么了不得的问题?一个脚踏实地、忠诚刻苦的学者和同志,再说海瑞精神是毛主席提倡的刚直不阿的斗争勇气么,这又错在哪里?我说的对不对,邓拓同志?”
  
  “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邓拓充满信心地说:“吴晗这个人我很了解,他在政治上很可靠,人也老实,批判他天理难容。”
  
  
上头的“来头”

  
  邓拓心里很清楚这种来自上头的“来头”。
  
  1957年邓拓作为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在反右派斗争里,早尝过“来头”的苦头。
  
  1958年后,邓拓辞去人民日报社长职务后,调到北京市委工作,担任主管宣传文教工作的市委书记处书记。联想到个人的亲身经历,他从批判吴晗的“来头”里已经感到,一场新的政治大风暴,就要到来了。
  
  1959年4月2日至5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八届七中全会。会上许多同志谈到“大跃进”中工农业指标过高。有的同志不同意高指标,也不敢讲真话,提意见。毛泽东批评这种风气说,“大跃进”中,有许多假话,是上边压下来的。应当提倡魏征精神和海瑞精神。他说,有个别同志怕鬼,不敢讲真话,有些高级干部怕失掉选票,没有这种勇气。他号召大家要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学习海瑞精神,敢于批评嘉靖皇帝。他说,明朝皇帝对臣下严酷,廷杖致死,还是堵塞不了言路。他并且希望找几个历史学家研究一下海瑞。
  
  八届七中全会闭幕后,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胡乔木从上海回到北京。第二天,他请吴晗来到家里,向他讲了毛泽东介绍看《海瑞传》,提倡学习海瑞精神,现在缺少海瑞等。商请他给人民日报写一篇介绍海瑞的文章。
  
  胡乔木谈话后,吴晗很快写出《海瑞骂皇帝》,并用刘勉之的笔名,刊登于1959年6月16日的人民日报上。这在批判彭德怀的庐山会议之前两个多月。
  
  9月21日,人民日报又发表了吴晗写的《论海瑞》。胡乔木修改这篇文章时,把毛泽东在庐山会议上讲的提倡“左派”海瑞,不是“右派”海瑞;是真海瑞,不是假海瑞的话,同吴晗谈了。吴晗为了划清海瑞与彭德怀的界限,把文章又作了修改。
  
  他写道:“我们今天需要的海瑞和封建时代的海瑞在社会内容上有原则的不同。”文章指出:“有些人自命海瑞,自封‘反对派’,但是他们同海瑞相反,不站在人民方面……太阳里面找黑子,十个指头里面找那个有点毛病的,不及其余”,这样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根本不是什么海瑞”。 
  
  1960年,吴晗在著名京剧演员马连良再三催促下,写成大型历史剧《海瑞》。在修改第7稿时,吴晗的老朋友、云南植物研究所所长蔡希陶,在吴晗家里看了《海瑞》剧本,大笔一挥,在封面《海瑞》后边加了“罢官”二字。蔡希陶说:“你这剧本,不是写海瑞一生,而是写海瑞任江南巡抚之际,为民做主,敢怒敢言,直至罢官,不如叫《海瑞罢官》更好?”吴晗认为蔡希陶的意见很好,同意改名为《海瑞罢官》。
  
  剧本于1961年初发表并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毛泽东在家里请主演海瑞的马连良吃饭时说:
  
  “戏好,海瑞是好人。《海瑞罢官》的文字写得也不错,吴晗头一回写京戏,就写成功了!”
  
  当晚,马连良打电话给吴晗,转告了毛泽东对《海瑞罢官》的称赞。
  
  
“哨兵”发现了“敌情”

  
  1962年7月6日,休养了5年的江青,在北京看了北京京剧团演出的《海瑞罢官》,她凭着自己的观感,认定《海瑞罢官》有问题,是株大毒草。她立刻向毛泽东汇报说,现在社会上埋怨缺粮缺菜,没有肉吃,吃饭瓜菜代。在这个时候舞台上搬出海瑞,臭骂皇帝,是什么目的?要批判。她武断霸道地说:“这个戏有严重的政治错误,应该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