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漫画大师笔下的名人(图)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谷夫编 我有话说



爱因斯坦(1879—1955)


  美籍德国物理学家。在物理学多个领域均有重大贡献,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了狭义相对论,并在此基础上推广为广义相对论。1921年,因理论物理学方面的贡献,特别是发现光电效应定律,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著有《论动体的电动力学》、《关于辐射的量子理论》、《广义相对论的基础》等。

  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的目的。
                                 ——爱因斯坦 
   
  一个人的真正价值首先决定于他在什么程度上和在什么意义上从自我解放出来。
                                 ——爱因斯坦


  

列夫·托尔斯泰(1828—1910)


  俄国作家。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他的作品在世界文学中占第一流的地位”。著有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希特勒(1889—1945)


  法西斯德国元首,第二次世界大战头号战犯。

  一天,希特勒到精神病院视察。病人们都默不作声,各人干着各人的事情。希特勒见状极为恼怒,他大声吼道:“我是希特勒!是你们的领袖!我的力量之大,足以和上帝相比!”

  这时,有个病人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膀说:“朋友,别这样。我们刚得病的时候,也就像你现在的样子。”


  

毕加索(1881—1973)
 

  西班牙画家。20世纪现代艺术的魔术师,立体主义画派代表。作品有《亚威农的少女》、《格尔尼卡》等。

  人们称我是一个寻找者。我不寻找,我发现。
                                ——毕加索    

  艺术不是真理。艺术是一种谎言,它教导我们去理解真理。
                                ——毕加索    

  画家,该让自己的眼睛像脱离樊笼的金翅雀那样,离开了笼子,鸣声才好听。
                                ——毕加索    


  (摘自《世界漫画大师笔下的名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14.00元。社址:上海淮海中路622弄7号,邮编:2000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