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话老杂志创刊号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谢其章 我有话说


   “创刊号”一词始用于何时,是报纸先用的,还是期刊先用的,无从考证,我个人推断“创刊号”的使用是在新文化运动之后,因为在此之前的杂志都是用卷、号、期来标明刊期顺序的。
  
  一本上佳的创刊号其封面至关重要,其次是版权页,这是考证出版年月的重要依据。稍有残损,如美人之损一目,壮士之折一臂,终是缺憾。
  
  一本杂志总是有生有亡(有的甚至中途易名)。创刊时总是隆重其事,雄心万丈;而收尾则草草收场,甚至连招呼也不打一声就结束了。也有例外,如《古今》杂志,创刊有“创刊号”,终刊出了“休刊特大号”,善始善终。而且休刊附有编者的“小休辞”和“休刊启事”,表示出对读者对作者负责的态度。
  
  按常规,一本杂志的第一期都是“创刊号”,很早以前,也叫“露面号”或“创始号”。但凡事皆有例外,前时找到一册1949年《学生》杂志,不称“创刊号”也不称“第1期”,而标明的是“第一年,第O号”,我猜想,主编的寓意可能是“从零开始”吧。还有一册特殊的创刊号,1934年由郑振铎、章靳以主编的《文学季刊》创刊号,其中一篇《戏剧的重要性及其动向》被国民党当局查禁,目录上盖有“检查删除”的字样,也算给后人留下了国民党围剿进步文化的证据。
  
  创刊号中还有一种既是创刊又是终刊的仅出1期的杂志。这样即生即灭的创刊号更属难得,1936年胡考主编的《万象画刊》就只出了1期,还有《学文》(1944年)、《万人小说》(1941年)。最近买到1937年1月16日创刊的《时代文艺》“创刊特大号”,也仅1期,虽然预告了第2期简目,却未能续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