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林折枝

2002-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经济、科学与政治
  ——哈耶克思想精粹》
  作者:〔英〕弗·冯·哈耶克
  译者:冯克利

  
  哈耶克是当代西方重要的思想家,他的理论在二十世纪后期越来越被重视。他对计划经济和极权主义必然后果的预言,他对自由经济和开放民主社会的描述,他对人性自由的论述,都唤醒了知识分子的思考,也奠定了他作为伟大的经济学家和当代自由主义思潮代表人物的地位。他的《通往奴役之路》等著作也有中文版出版,本书是代表他思想观点的文章的精选。
  
  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年10月出版·ISBN 7214027917·定价:28.00元
  
  
《达利谈话录》
  作者:〔西班牙〕萨尔瓦多·达利
  译者:杨志麟

  
  萨尔瓦多·达利(1904—1989)是20世纪西班牙最伟大的画家之一,同时也是20世纪最富于变化的画家之一,他参加的超现实主义运动给艺术世界以强大震撼。他的文学作品《萨尔瓦多·达利的秘密生活》也广泛影响,中译本也很受中国读者喜爱。本书收录了达利的十次谈话,以对话的形式表达了达利的艺术思想和生活观念。本书还附有“达利年表”、“达利作品介绍”,并有一百多幅印刷精美的达利画作。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ISBN 7563334238·定价:26.80元
  
  
《杜尚访谈录》
  作者:〔法〕卡巴内
  译者:王瑞芸

  
  杜尚(1887~1968)出生于法国,1954年加入美国籍。有评论家认为:杜尚的出现改变了西方现代艺术的进程,西方现代艺术,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艺术,主要是沿着杜尚的思想轨迹行进的。本书作者卡巴内是法国著名的艺术批评家,本书是他与杜尚的对话,谈及艺术和更广泛的内容。本书附有多幅杜尚作品的图片,印刷精良。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ISBN 7563333118·定价:26.80元
  
  
《伟大的传统》
  作者:〔英〕F·R·利维斯
  译者:袁伟

  
  简·奥斯汀、乔治·艾略特、亨利·詹姆斯、约瑟夫·康德拉、D·H·劳伦斯,本书从英国小说史上这“几位真正大家”着手,梳理和阐明了英国小说传统的伟大之所在。作者利维斯(1895~1978)是当代英国文学批评的主要人物,《伟大的传统》问世于1948年,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本书一直是英国文学批评的重要著作。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2年1月出版·ISBN 7108015919·定价:25.00元
  
  
《外国古代建筑二十讲插图珍藏本》
  作者:陈志华

  
  三联书店在出版了《中国古代建筑二十讲》后又推出了这本讲外国建筑的通俗读本,这本书仍以讲座的形式,基本按时间顺序,介绍十九世纪新建筑运动开始之前的外国建筑。作者认为,本书不是完整的建筑史,而是以不同的视角,展现建筑中所反映的社会文化背景。书中的近三百幅图片十分精美。作者陈志华多年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主讲“外国建筑史”,是这个学科的专家。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2年1月出版·ISBN 7108016338 定价:69.00元
  
  
《宪政的哲学之维》
  编译者:〔美〕阿·S·罗森鲍姆/郑戈/刘茂林

  
  中国自有宪法已将近百年,然而中国之宪政建设尚待完成。故修宪法虽易,行宪政实难。本书是三联书店1997年开始推出的十种“宪政译丛”的最后一部。本书收入论文十二篇,讨论了当代美、英、法、德诸国法学传统具有指导意义的宪政学说,涉及当前十分重要的有关宪政的一系列重要哲学—法律问题,表达了对美国宪法及其一般的宪政观念的“批判性”解释。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12月出版·ISBN 7108015927 定价:20.00元
  
  
《蒋经国传》
  作者:〔美〕陶涵
  译者:林添贵

  
  在当代台湾和当代中国,蒋经国都应是载入史册的人物,他建立了一个崭新的台湾。本书作者陶涵(Jay Taylor)曾是美国国务院官员,通晓汉语,曾长驻台北为美国提供政治报告和分析,也曾在北京美国大使馆任政治参事,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中国和事务专家。为写作本书,他访问了许多与蒋经国有直接关系的人。本书引用了新公开的苏联档案和美国档案局还未公开的资料。是一本有价值的蒋经国传记。
  
  新华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ISBN7501154538 定价:29.80元
  
  
《费正清文集·观察中国》
  作者:〔美〕费正清
  译者:傅光明

  
  费正清是西方中国研究的权威,他主编的《剑桥中国史》代表着世界中国研究的最高水平。他的《美国与中国》是论述两国关系的经典著作。世界知识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一套《费正清文集》,本书是其中之一。这是一本费正清在美国报刊上发表的关于中国论文的结集,文章发表的时间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一中美关系的重要时期,记录了作者对近、现代中国局势的观察和评论,体现了一个历史学家的深邃眼光。
  
  世界知识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ISBN7501216231 定价:24元
  
  
《人生的智慧》
  作者:〔德〕阿·叔本华
  译者:韦启昌

  
  叔本华(1788—1860)是德国哲学家,唯意志主义和现代悲观主义创始人。他自称“性格遗传自父亲,而智慧遗传自母亲”。他一生未婚,没有子女,以狗为伴。《人生的智慧》是他1850年写的《附录与补遗》一书的一部分。本书是《人生的智慧》第一个根据德文原作译出的中文全译本,叔本华在书中以优雅的文体,格言式的笔触阐述了自己对人生的看法。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9月出版·ISBN7208037949·定价:15元
  
  
《欲望玫瑰》
  作者:〔捷〕米兰·昆德拉
  译者:高兴,刘恪

  
  自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翻译到中国,米兰·昆德拉就在中国出了名,以后他的主要作品也陆续译成中文出版。本书是他的作品集,有小说和剧本,其中《搭车游戏》、《永恒欲望的金苹果》等有过中译本,《哈维尔大夫十年后》、《雅克和他的主人》以前没见过中译本。本书是书海出版社出版的“米兰·昆德拉经典作品鉴赏系列”之一,这套书是从研究角度出的,作品后面还附有研究性的论文。
  
  书海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ISBN7805504083 定价:19.80元
  
  
《裸体艺术》
  作者:〔英〕肯尼斯·克拉克
  译者:吴玫,宁延明

  
  《纽约时报》评论说:肯尼斯·克拉克爵士以他特有的温文尔雅将他于数十年前在华盛顿举办的一些讲座延展成为一本书,这本书读起来不仅令人愉悦而且极富知识性和冲击力……作者对语言的出色把握和他广泛的好奇心以及视觉记忆的敏锐度相得益彰,而这本书正是作者这些特质的朴素而优美的表达。海南出版社的这本中文本图片印得较差,影响了书的质量。
  
  海南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ISBN7544303292·定价:29元
  
  
《西方电影中的性问题(插图本)》
  作者:〔美〕托马斯·R·阿特金斯
  译者;郝一匡/徐建生

  
  西方电影中的性早已是家常便饭,本书收集了十多篇关于西方电影中性问题的论文,这些文章介绍了西方国家中法律对于银幕上所表现的性问题的审查法和分级制度;以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道德观念的演变,西方电影冲破禁区的过程。本书还结合影片的类别和样式,通过一些代表作分析影片产生的社会背景、导演意图和社会效应。是一本有可读性的学术书。
  
  中国电影出版社·1999年1月出版·ISBN7106013617·定价:23.50元
  
  
《发展的道理》
  作者:樊纲

  
  收在这本集子里的文章,不是对发展经济学的系统研究,但却是作者对发展经济学一些问题的新思考。樊纲言:如果在这一世纪,中国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不是缩小面是进一步扩大,那么中国也许就永远地失去了追上世界列强、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的机会。我们中国人就会在这个世界上“永世不能翻身”。本书为三联书店“经济学家手札”丛书之一。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2年1月出版·ISBN7108016648·定价:16元
  
  
《20世纪中国文学图典》
  作者:唐文一,沐定胜,计雷编著

  
  编者想用图表现20世纪中国文学,便根据能找到的资料,以时间为线索,把20世纪有影响的中国作家的图片资料编辑成书,每位作家一张单人照片和一张代表作品的照片(多是书的封面,也有插页、剧照等),这类书要说研究似乎还不够,倒是比较适合作为一种收藏。
  
  四川人民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ISBN722056621·定价:35元
  
  
《病隙碎笔——史铁生人生笔记》
  作者:史铁生

  
  《病隙碎笔》是史铁生四年来的第一部新作,他用生动而优美的语言探索人生的道理:命运、爱情、金玫、道义、信仰、家庭等等,史铁生常年处在重病中,他的人生感受可能和健康人不同,对健康、生命的认识不是浅层次的,而是独特的深层思考。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2月出版·ISBN7561323298·定价:17元
  
  
《20世纪俄罗斯文学》
  作者:高莽插图
  译者:〔俄〕符·维·阿格诺索夫
  主编,凌建候

  
  20世纪,俄国——苏联—俄国的几次折腾,写文学史也不容易。以前大多中国人看到的20俄罗斯文学史是“革命文海陆空”,蒲宁、勃洛克、阿赫玛托娃、曼德尔斯塔姆、茨维塔耶娃、帕斯捷尔纳克、纳博科夫、索尔仁尼琴、布罗茨基都不在其中。不能将20世纪的整个文学全归于革命的传统,俄罗斯人民的本质是多方面,文学也同样是多方面的。这是一本比较全面,观点也比较新的20世纪俄罗斯文学史,但论述偏于简单,翻译也有粗糙之处。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7月出版·ISBN7300037216·定价:49元
  
  
《默多克传》
  作者:〔英〕威廉·肖克罗斯
  译者;樊新志

  
  今天传媒已经在成为世界上强大和赢利的行业,而全球最大的传媒公司就归鲁伯特·默多克所有,他所创立的新闻集团已经覆盖了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这也使他本人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人之一。本书是1993年出版的《默多克传》的修订本,作者在原本基础上作了一些修改。有评论认为,这是最出色、最公正、最全面的一本介绍默多克的著作,也是研究媒体资本的一本好教科书。
  
  世界知识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ISBN7501216282·定价:28元
  
  
《广告与消费者心理》
  作者:〔澳〕马克斯·萨瑟兰
  译者:瞿秀芳/鹿建光

  
  有调查说,美国12岁的孩子只有十分之一完全相信广告的内容,所以做广告不想消费者心理是不行的。本书作者是澳大利亚著名市场调查公司负责人,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和深厚的广告学术修养。他在书中对影响广告成败的因素作了细致的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评价广告效益的方法。本书适于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各种与广告有关的人。
  
  世界知识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ISBN7501216177·定价:21元〖FL)〗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