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确地浪费时间

2002-05-10 09:32:00 来源:书摘 布丁 我有话说

我每天用于锻炼身体的时间为4小时,其中包括早上醒了之后躺在床上按摩日渐隆起的腹部(计半小时),去健身中心来回路程(计1小时),在健身中心游泳(计40分钟),蒸桑拿及洗澡(计半小时),脱衣服穿衣服(计20分钟),午饭后及晚饭后散步(各半小时)。
  
  有人替我算了一笔账,说像你这样锻炼身体,能多活10年,可你每天花在锻炼身体上的时间太多了,除去8个小时睡眠,一生之中四分之一在锻炼,却只为多活10年,而且是老朽不堪的10年,这岂不是不划算吗?
  
  这位朋友的算法,我觉得很有道理,早上醒了以后不赖在床上,饭后的散步取消,这就省下了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多干点活儿,就能多挣点儿钱。但他说我的睡眠为8小时,这是错的,不管工作多忙,我都要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为12小时。
  
  这位朋友还有一个地方是错的,那就是他认为我每天锻炼身体是为延年益寿,这不对,我每天花4小时锻炼身体并不为多活10年或15年,为什么呢?套用一句忘了是从哪儿听来的歌词,我是要“正确地浪费剩下的时间”。
  
  12小时睡眠、8小时工作,一天中总有4小时无所事事,我以前用各种办法打发这4个小时:读武侠小说、听流行歌曲、发呆,但最后我自认为找到了最好的办法,那就是锻炼身体。在我看来,这是“正确地浪费时间”,我并不希望这4小时能产生什么价值,如果能让我更健康,那挺好,但其首要的功效是帮我打发时间。
  
  如今这年代,不产生价值的时间被认为是损耗掉的,或者说是消费掉的,浪费时间可能是最奢侈的消费。比如说谁谁谁,吃完饭要听两个小时的莫扎特,在精明人眼里,这真是吃饱撑的。
  
  有篇法国小说写道:“我在唱机盒里投下20法郎,点那支在戛纳听过的乐曲,平添5分钟的忧郁。”这句话真是能打动我,花钱去浪费5分钟时间,还是为增添忧郁,这真是奢侈。
  
  还有一段顺口溜儿说法国人的生活是“春天工作,夏天度假,秋天罢工,冬天过圣诞”,这更让我羡慕,觉得法国人才是浪费时间的高手。
  
  要是纯粹用经济眼光去衡量,一个人只睡4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是在工作,在创造时间价值,这才划算,可我怀疑并嫌恶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算法,我总以为,一天中有几个小时的时间能被挥霍掉,那才算比较幸福。
  
  (摘自《有想法 没办法》,作家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16.00元。社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0号,邮编:100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