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股票像只金融怪兽

2002-05-10 09:32:00 来源:书摘 田子 辛民 苏彦婕 我有话说

什么都有可能被套牢

  
  田子(以下简称田):炒股时人们为啥都爱买涨不买跌?
  
  辛民(以下简称辛):其实越下跌风险越小,人们反而不买;越上涨风险越大,大家反而蜂拥而至。这是人们相信眼见为实,认为涨了才会增值。
  
  苏彦婕(以下简称苏):这是典型的从众心理。
  
  辛:人都有弱点,比如贪婪和恐惧。平常大家都像模像样的,但人一进入股市马上就变了。人性中的贪婪暴露无遗,恨不得今天买的股票明天就涨停板。很多聪明人都栽到股市中了,在合法的圈子里挣快钱心理被庄家无形地给利用了。
  
  苏:中国股市还不成熟,有瞬息万变的东西,再加上人心躁动,梦想着一夜之间成为大富翁,加速了人们急功近利的心理状态,这跟整个社会的心理状态有关。某种程度上炒股和玩牌有点像,输了不甘心,总想赢回来,结果输得更多。因此我不会把好不容易挣的那点钱给折腾进去。
  
  辛:市场经济下,你炒不炒股实际上都在一个大股市中。比如你刚把钱存到银行里,银行利率就一路下跌,实际上你的这笔资金如同在做一只股票,你被套牢了。前一阵我爱人花500元钱买了双皮鞋,结果一个月后发现降到300多元,半年后发现降到100多元了,回来气得跟我说,我说你被套牢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管你想不想进去,实际上已经进去了,物价本身就是一种股票。各行各业你都可以把它看成股票。
  
  苏:我觉得这跟人的性格有关,有人愿意拿无风险的小钱;有人愿意拿有风险的大钱。有人求稳定;有人求投机。
  
  辛:大家都知道炒股有风险,但不做股票,同样存在风险。比如找老婆也一样,找个贤慧的,能和你共度一生;选错了,天天吵架,你的生活和情趣就会一路下跌。
  
  苏:但生活中给人的冲击和股市中的不一样。股市把人一生中要经历的事情和刺激集中表现出来,要你去面对。所以股市中有自杀的、赚了钱疯掉的。可日常生活中,这种变化往往是平淡的,比如穷教师在买不起自己喜欢的东西,突然感觉挺寒酸时,你不会有受刺激的感受。
  
  辛:对,股市对人的承受力是有要求的。
  
  
比赌更高的游戏

  
  田:人承受灾难的能力有多大?
  
  苏:人的承受力是有弹性的,不了解股市残酷的人,突然在股市中受挫就承受不了。在钱上没经历过太大的风险,因为我们的银行稳定。而西方社会不同。也许你今天存进钱,明天就拿不出来了,因为银行破产了,所以美国人从小就有风险意识。
  
  辛:在股票中做得比较好的,心态也好;受的磨难越多,心理承受能力越强。
  
  田:你炒股6年,最惨的一次是什么样的?
  
  辛:一笔赔了60%,当时的感觉是被打绿了。我是军人出身,又体验了一次被打败的滋味,灰心丧气。任何一个炒股的人都有几次被打败的经历。
  
  田:怎么输的?
  
  辛:听了一个消息,刚刚赚到手的钱又都没了,白干。我听到一个最惨的,40万炒了一年剩下3万。他是下跌了他卖掉,反弹了又买进,每次都是一个高点,来回几次就经不起折腾了。
  
  田:你最惨时怎么办?
  
  辛:顶多不多说话了,重新调整心态,再干。我当兵10年,打过仗,经历过生死的人,股市失败不算什么。
  
  田:最得意的一次是什么状态?
  
  辛:我不是喜形于色的人,顶多也就心里偷着乐,赶紧买几本书,再好好干下去。让我兴奋到极点,必须那事儿非常大。
  
  田:是不是从炒股以后,任何一件事的成功都比不了炒股赢钱来得兴奋?
  
  辛:是,一定是。
  
  苏:股市比较迷人,像鸦片一样让人上瘾。
  
  辛:我一旦炒股,再让我做任何事都不会去做了。我认为自己的价值是在股市中实现的。很多人在赔钱时都发誓:等我解了套再也不干了。但一解套,他又振振有词:我干吗要走?当年的话早不提了。
  
  苏:人有生理上的、也有心理上的上瘾,瘾就是一种刺激造成的。
  
  辛:人性中的赌性起了作用。股市中带有一定赌性,但股市是比赌更高的一种艺术游戏。
  
  
做股票是模糊数学

  
  田:是不是只要心理素质好,就适合炒股?
  
  辛:光有好的心理素质只是一个条件,还必须有大量的练习。有一种说法,军人最适合炒股,军人不但历经磨难,而且守纪律。在股市中想做好,一定要严格按你制定的计划办,不管赔了赚了必须按固有节奏去做。
  
  苏:那灵活和创造力怎么体现?
  
  辛:很多人输了就因为太灵活了,比如有人在家分析好了,赶快到交易所去买,可一看大厅没动静,大盘绿着,就想大家都不买我干吗买,结果他一走,股市大幅上涨,说明他最初的判断是正确的。
  
  苏:从众心理害了他,得自律。
  
  辛:我有个朋友特别聪明,他每次写个条给他爱人去买,他爱人不懂,就照纸条去执行,连赢几把,他一高兴自己跑交易所了,结果又连赔了几把。离市场太近,易受干扰。人说得好听,我不贪,一涨就卖,到时候就不是他了。
  
  田:要成功就必须达到极致状态?
  
  辛:不一定,人炒股的过程就是和贪婪、恐惧斗的过程。
  
  田:进入股市的人只能越来越贪?
  
  辛:(急切地)不不不,这得有节制。佛家理论有个“戒”和“定”,你要达到戒的境界,定,这件事不能办了就绝对不能迈出一步。人都贪,但真正赢了的人都是有戒有定的人,在股票中叫“止损点”。
  
  田:你的戒和定是什么?
  
  辛:该止损时止损,该卖出时卖出,要按纪律执行。
  
  苏:散户的失败可能是他不知守什么纪律。
  
  辛:对,就像你骑车子,有车闸了你还得知道什么时候刹车,刹车要有技巧。
  
  苏:有没有大家都赚的时候?
  
  辛:有。借皇历的说法,有大吉大凶相。大吉期,上涨走势谁买谁挣钱,不需要定力,也不需很高的技巧,但涨到一定程度,就看你什么时候刹闸了,需要你的技巧。
  
  田:平时抓奖有手气吗?
  
  辛:我抓奖从来没抓着过,属于运气不好的人。我靠技巧炒股。如果数学好,做股票就好的话,做股票的第一名应该是数学家。对数字敏感的人反而会因算计得过细而失误,做股票是模糊数学。
  
  田:有人说女人的直觉比上帝的预言都准,女人凭感觉也能赢几笔吧?
  
  辛:不凭感觉不对,光凭感觉一定错。做股票是三分运气,七分技巧。搞艺术的人不守规矩,运气好,也能赢几笔。
  
  苏:可运气太难说了,而且走运也不是事事都顺。
  
  田:实际上技巧是智慧的东西,僵化的人不适合炒股?
  
  辛:老人不该做股票。做股票的人要很健康,老人对大悲大喜都受不了。
  
  田:最后被洗出去的都是什么人?
  
  辛:有聪明的,也有不聪明的。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实际上很冷静。人到一定程度是有免疫力的,我不听不问有一定之规。没有免疫力的人就是属猪的,记吃不记打。适者生存,这是法则,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股票的。有句话说“炒股的人是一个挣钱,二个打平,七个赔钱”。你做股票时间越长,这个规律越起作用。人到了世上,哪怕像流星似地亮一下,亮了之后,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吧。
  
  
股票像只金融怪兽

  
  苏:股市上流行着一则笑话:只有两种人能发财,一是和尚;二是卖报纸的老太太。
  
  辛:所谓和尚炒股发财是这样:当股票下跌时,他来买,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当股票上涨到最高点时,和尚来卖股票,说“我不奉献谁奉献”。
  
  苏:卖报纸的老太太炒股发财,是她看人们纷纷买报时,她准把股票卖了,报纸没人看了,股票不盛行了,她去买股票,结果她发财了。
  
  辛:实际上还有个问题,如果你不了解必定输。股市上有庄家,有散户、中户和大户,股市就是人和人斗,什么起主要作用?资金量。庄家要赢钱,比如买100个亿,他赢10%就是10个亿,有多少散户的钱加起来才够呀?庄家放出风去,说某只股不好,要从5元跌到2元,你抛了,庄家悄悄接走了,等涨了再卖出去,他就赢了。
  
  苏:这不合法吧。
  
  辛:散户也可以骗他呀,关键是谁的抗干扰能力强谁就赢,军事上有“示假隐真”,有“瞒天过海”,你可以用。所以散户对庄家又爱又恨,恨他是因为庄家尽骗你,爱他是因为没庄家股票长不大,长大了才有利益。所以散户与庄家是与狼共舞,在共舞中获利,但你别让他咬着,咬着就不得了。台湾操盘手叫庄家养散户是养小猪,小猪养大了再吞杀。
  
  田:股票做久了的人会不会变得急功近利?
  
  辛:恰恰股市中做得好的人把急功近利给克服掉了。做股票好的人,做人也做得好。因为股市专治那些贪小便宜的人,专治那些到处打听消息的人。你只要不想迅速致富,不会赔钱。
  
  苏:消息会不会共享?
  
  辛:你记住,所有消息全是庄家散布出来的。一手的消息谁也得不着。我是技巧派,不听不问,技术上给我一个卖点我就卖出。
  
  田:是不是还有些旁门左道?
  
  辛:这属于内部交易问题,但随着股市规范化会减少。
  
  田:股票做大了会不会呼风唤雨?
  
  辛:谁也不能呼风唤雨,他只能代表他自己。你想要呼风唤雨,你得具有相当资金实力。再就是特别大的知名度,但往往知名度越大,越会被庄家利用。
  
  田:有什么迹象会让你毫不犹豫地抛出?
  
  辛:我的股票讲座班上,如果突然来了个中学生或者一个老头,第二天我就把股票全卖了。股市上有句话:魔鬼的引诱,胜过上帝的召唤。我得听上帝的召唤。
  
  田:6年的炒股改变了你的什么?
  
  辛:比以前更平静了,更理智了,不那么冲动了。
  
  田:上海一大批炒股人都转成了职业家,这是一种必然?
  
  辛:不见得。炒股是有周期的。当它“大牛市”时你应当做股票;当长期下跌、有时持续3到5年的“熊市”时,有的人干脆卖掉股票,出去旅游,或者什么都不干,吃利息。或者买美元,反正能增值的就做。这和人跳槽一样,这个职业或这个单位处于上涨期你来,处于熊市下跌期就跳槽,聪明人就要会换股。
  
  田:长期处于这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人的身心会受到什么影响?
  
  苏:我觉得人长期这样会得胃溃疡,典型的身心疾病以及高血压。
  
  辛:我的问题不大。我曾连续20把赢钱,就开始头也扬高了,胸脯也挺起来了,甚至有“辛民,神人也”的感觉,尾巴往上翘。第21把时大赔一把,把挣的钱又一下赔进去了,马上明白一个道理:人生如股市,有了成绩也要夹着尾巴做人,当你心里不平时,市场会敲打你。
  
  田:做股票最享受的是什么?
  
  辛:不用阿谀奉承,不用与人勾心斗角,不用等别人发工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资金掌握在自己手里。
  
   田:有人说股票是只纸飞机,能飞上天,也能栽到地上,股票又像只大雪糕,舍不得吃就会化在手里不见了,你觉得股票是什么?
  
  辛:(仔细寻思)它是只金融怪兽,正常人的思维解释不了它。比如宏观量大了,股市却在下跌,宏观基本量非常差,股市却上涨了。但你一旦掌握了规律,回避风险也是可以的。股票还像春夏秋冬四季,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冬天就不要做了。
  
  (原书定价:25.00元。社址:北京安定路22号院,邮编:1000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