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巧夺天工的设计经典

2002-05-10 09:32:00 来源:书摘 〔英〕保罗·克拉克 朱利安·弗里曼 我有话说


   “经典”这个名称用得太草率随意,细心的读者最好还是用怀疑的态度来对待所有这样的提法。然而,虽然有了这种警告,我们已列出的一系列用品,即使最不怀好意的批评家也不得不承认,从视觉的冲击或单是寿命方面来说,都是设计难题上的出色回应。
  
  
坐得舒适的椅子

  
  当我们需要坐下休息的时候便出现了椅子。刚开始时是些卵石,然后是树干,但是在远古的某个时候有人巧妙地制作了第一把椅子,或者?更有可能?是凳子。下层人有了凳子——想想挤奶女工——而处在另一端的封建贵族和主教们,当然还有国王和王后们,则有了与地位相称的椅子?或者宝座?。几百年以后椅子仍然扮演着社会所赋予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20世纪设计的一个经典是由一位出生在18世纪的人制造的。Michael Thonet有一个把新技术(曲木)与简洁、有效的设计结合起来的精彩简洁的发明。他的1859年款的第14号椅子是最成功的产品之一——我们的咖啡厅和学校礼堂里的椅子。到1930年已生产了5000万张。
  
  
考尔特左轮手枪

  
  如果有一种产品标志着批量生产技术的到来的话,它就是Samuel Colt为带滚动枪膛的手枪所搞的设计:一种令人震惊的新颖的发明。当他出海的时候曾用木头刻成了第一把,并在1853年为它申请了专利。他能够雇用最现代的机械技术人员,而到1860年已在经营世上最先进的军工厂了。
  
  
吉列牌剃须刀

  
  剃须刀起源于罗马时代,但是在1895年,一个名叫吉列(King Camp Gillette)的店员发现,做这项工作只需要一个金属小薄片,他和机械师William Nickerson一起,设计了一种用后即弃的产品,将剃须过程变得更加方便。1902年并注册为“安全”牌剃须刀,在克服了初步的抗拒后创建了公司,该公司后来变成了跨国公司。
  
  
对准了拍照
  35毫米的摄影术

  
  使摄影术发生了突破性发展的柯达“勃朗尼”相机及业余快照未出现以前,照相机又大又笨拙。其质量也是有限的:在固定的焦距和晴天下,只能拍一些凑合的能放在家庭影集里的照片。然而,摄影术中的一场革命来到了,它的胶片只有35毫米大小。
  
  在1910年早期,德国的莱卡公司接受委托,制造一种相机来测试35毫米的电影胶片。研究部主管Oskar Barnack设计了一个小相机,它有很好的镜头,能拍出清晰的照片。他想到这种产品会是很有用的。在做了一些样品模型以后,莱卡(Leica)1A型相机在1924年开始生产;不久它的精确性在创作圈里就传开了,35毫米随即成了世界通用的标准。
  
  它不但彻底改变了照相机的形状与大小,而且彻底改变了拍摄内涵的本质。35毫米照相机一直是20世纪最杰出的和不断发展的产品。
  
  
伦敦地铁图

  
  在19世纪,城市已变成了文明的神经枢纽。城市是事件的发生地。它们是文化的温床,新的观念在那里被构思了并往外传播。1890年代以前先锋派已在巴黎诞生——文学、戏剧、音乐、设计和视觉艺术都被彻底革新了。城市一直是商业、银行和贸易的中心。百货商店的出现把更多的人引到城里。于是,就需要一个有效的系统,接送住在郊区的上班族和购物人潮。
  
  在马拉车给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让路的过程中,科技发展起了主要的作用。还有铁路加入竞争。1863年首先建成的伦敦大都会铁路有一半在地面上,一半在隧道里,但是地下的那一段,蒸汽和烟都是特别不利的因素。然后在1890年电动火车出现了,地下铁路变成了真正的可能。在伦敦,这一系统扩展至服务全市,成了一个全世界模仿的范本。
  
  Harry Beck是伦敦交通委员会的工程师。他在1931年利用电子线路图知识设计了一张地铁系统的非地理性地图。它在以后的25年间得到了改进,而它的原理被全世界各地仿效。
  
  
可口可乐瓶

  
  由Alexander Samuelson设计的著名细腰可口可乐瓶,在1915年是可口可乐公司为市场销售所付出的努力的一部分。即使在这个时候可口可乐每年也在宣传和广告上花费100万美元。现在,瓶与可口可乐的形象如此紧密,以致罐上都印着这种瓶子的图案。
  
  
角架平衡式台灯

  
  有的设计师是多产的,但我们之所以知道George Carwardine却仅仅是因为他那杰出的角架平衡式台灯,这种台灯最初是由弹簧制造商Terry&Co生产的。它由模拟人类手臂肌肉的平衡弹簧操纵,屈伸自如。它自1934年以来不断在生产,只有很小变化。
  
  
贝尔500型电话机

  
  1946年Henry Dreyfuss受贝尔电话公司的委托,来改进他在1937年为该公司设计的302型标准电话机。改进的结果是1949年出现的“500型”,它有一个线条简洁的现代式话筒,该话筒变成了全世界电话的标准形式,直到1970年才发生了变化。它被人大量模仿,并且(像早期的福特汽车)颜色只有黑色,直到1953年开始推广“时尚”电话为止。
  
  
鼠标

  
  不久前有一个时期,所有的电脑指令都必须通过键盘来输入。你电脑上的那个用途广大的被称为“鼠标”的附加零件是Douglas Englebart在1968年首次设计的,当时他正在斯坦福研究所工作。但在1984年它作为苹果公司Mac机的标准部件出现以前,并不广为人知。现在,每年有9000万只鼠标问世,形状各异,大小不同。
  
  (摘自《速成读本:设计》,三联书店2002年2月版,定价:38.00元。社址:北京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邮编:100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