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重返联合国前的日日夜夜

2002-05-10 09:32:00 来源:书摘 张树德 我有话说

1971年10月28日7时半福建厅。外交部的有关同志先后入座。叶剑英来后不久,周恩来和参加完伊朗使馆招待会的姬鹏飞、乔冠华、韩念龙到达。大家都喜气洋洋。
  
  会议议题只有一个:派不派人出席正在纽约召开的第26届联大?国民党代表已在23国提案通过后,悄然收起文件包,离开了占据几十年的联大会场。此刻,联大中所设的中国席位就空在那,我们应不应该坐上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已发来邀请电,我们要不要组团马上出席联大?
  
  发言的同志都认为,联大已经通过决议,我们必须进入联合国,但是我们毫无准备。主席经常教导,不打无准备之仗。经过较长时间的争论,外交部党组形成了一个比较一致的意见:目前中国决定不派代表团去参加。
  
  当周恩来与外交部的主要领导正在大会堂讨论要不要去联合国的时候,毛泽东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其实,周恩来等会议开始不久,王海容走进来说:主席起床以后,马上看外交部送去的那些材料,刚刚看完。主席说,请总理、叶帅、姬部长、乔部长、熊向晖、章文晋,还有我和唐闻生,现在就去他那里。
  
  周恩来等到了中南海毛泽东的住处,已是晚上9点多。
  
  毛泽东急切地想知道外交部的意见,因为他知道,外交部的同志对中国在外交上的这个胜利是由衷的高兴的,他们肯定会盼望立即去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大喊一声:我们胜利啦!
  
  “报告主席,同志们争论得比较激烈,但大家顾虑重重,党组的意见是暂不派团去……”周恩来欲言又止,他不知道毛泽东此刻是如何想的。
  
  “要去。为什么不去?马上就组团去。这是非洲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不去就脱离群众了。”没等周恩来把话说完,毛泽东就明确地表达了相反的意见。
  
  周恩来说:我们刚才开过会,都认为这次联大解决得干脆、彻底,没有留下后遗症。只是我们毫无准备,特别是安理会比较麻烦,现在就参加,不符合主席“不打无准备之仗”的教导。我临时想了个主意,让熊向晖带几个人先去联合国,作为先遣人员,就地了解情况,进行准备。
  
  毛泽东笑着说,那是老皇历喽,不做数喽。
  
  毛泽东说,联合国秘书长不是来了电报吗?我们就派代表团去。?主席指指乔冠华?让乔老爷当团长,熊向晖当代表,开完会就回来,还要接待尼克松嘛。派谁参加安理会,我们再研究。
  
  周恩来说,就让黄华作副团长,留在联合国当常驻安理会的代表。
  
  毛泽东说,黄华到加拿大当大使不到4个月,现在就调走,人家可能不高兴咧。
  
  周恩来说,做做工作,加拿大政府会理解的。
  
  毛泽东说,好,那就这么办。
  
  在大家的欢笑声中,毛泽东拿起外交部国际司填写的联大对阿尔巴尼亚等国提案表决情况,一面看,一面说: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加拿大、意大利,都当了“红卫兵”,造美国的反,在联合国投我们的票。拉丁美洲是美国的“后院”,只有古巴和智利同我们建交,这次居然有7个国家投我们的票。美国的“后院”起火,这可是一件大事。131个会员国,赞成票一共76票,17票弃权,反对票只有35票。表决结果一宣布,唱歌呀,欢呼呀,还有人拍桌子。
  
  说到这里,毛泽东问了一句:拍桌子是什么意思?
  
  周恩来解释说,在会场拍桌子,表示极为高兴。
  
  毛泽东接着说:那么多国家欢迎我们,再不派代表团,那就没有道理了。不高兴的人也有。“蒋委员长”就是头一个。美国国务院说要发表声明,还没有看到,不过是一篇“吊丧文”。
  
  毛泽东兴致很高,讲了将近3个小时。
  
  毛泽东点将乔冠华为团长率中国代表团出席26届联大。这个消息发布后,国外新闻界一致认为,这是中国“可能派出的最合适人选”。因为他们从朝鲜停战谈判时起就已经注意到了这位外交才子。1951年,乔冠华跟伍修权一块代表中国去纽约参加联大,在那里控告了美国的侵略罪行,并且坚决地反击了美国强加于中国的“侵略”罪名。
  
  联合国第26届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的发言稿是乔冠华亲自起草的。周恩来对这篇宣言式的发言稿仔细地做了修改,重要段落真正做到了字斟句酌。可以说,中国代表团团长在联大的首次发言,字字句句都凝结着周恩来的心血。
  
  经毛泽东同意,决定由新华社记者高梁率5人组成的先遣队赶去纽约打前站。
  
  11月6日,高梁一行带着介绍信和几面五星红旗,出发前往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的纽约。
  
  从卡拉奇开始,已经有美国记者乘同一飞机专程跟踪采访先遣队的活动。当8日中午抵达纽约时,机场上不仅有23个提案国中的一些国家的外交官员和联合国官员前来迎接,而且早有200多名记者等待在那里。尽管有美国警察的阻挡,但待先遣队一下飞机后,立即被团团围住,拍照、采访,忙得不亦乐乎。
  
  当天下午、晚上和第二天,关于中国先遣队的消息各家电视、广播、报刊作为头号新闻,对队员如由谁陪同、穿着怎样、吃饭时怎样用刀叉、怎样付小费、付的是什么钞票等等……做了详细报道,宛如看见了一群“外星人”。其中,有家大报甚至用半版篇幅登载了高梁身穿中山装的照片,并称之为“毛泽东服”。
  
  就在中国代表团准备离京赴纽约的前一天晚上,突然传来毛泽东要在自己的会客室里接见代表团的领导和主要翻译的消息。
  
  11月8日晚8时,毛泽东约见周恩来、姬鹏飞、团长乔冠华、代表符浩、熊向晖、陈楚、副代表唐明照、安致远、王海容、唐闻生及章文晋、回国述职的驻法大使黄镇、驻苏大使刘新权。
  
  毛泽东站在书房门口,同大家一一握手,一边高兴地端详着每一张出征将士的脸,同志们也被毛泽东的情绪感染了,显得十分激动,有的流下了激动的眼泪。然后主席招呼大家坐下。
  
  毛泽东对周恩来说,马上打电报给黄镇的助手,让他转告基辛格,我们的代表团在美国期间,美国政府必须保证安全。如果出了问题,唯美国政府是问。
  
  毛泽东还对周恩来说,明天代表团出发,在北京的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再加上几千名群众,到机场欢送,要大张旗鼓地热烈欢送。也通知外国使馆,去不去由他们自己决定。
  
  谈话至深夜,大家仍兴犹未尽。
  
  这时,毛泽东把话题转到了国内,并叫秘书拿出一份文件,说:你们这次去联合国可以放心了,我的那个“亲密战友”不在了。毛泽东随即问周恩来:在座的同志知道吗?周恩来说:还没有告诉他们,主席谈完后,我们就到大会堂把文件读给他们听,并介绍有关情况。
  
  毛泽东今天显得格外高兴,中国在联合国的胜利被他当作当年中国两件大事之一。毛泽东说:我国今年有两大胜利,一个是林彪倒台,一个就是恢复联合国席位。
  
  毛泽东还指示,安全很重要,去了上上下下要住在一起。
  
  毛泽东的话,给第一次代表新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登上联大讲坛发言的乔冠华壮了胆。本来他在当时“左”的环境下对出国代表中国发言心中没底,弄不好会被扣帽子。现在毛泽东一句“不要怕说错”,给了他大胆说话和相机行事的权力和意见,他信心大大提高了。
  
  ……
  
  代表团出发前夕,周恩来亲自接见了全体成员。这天晚上,周恩来神采奕奕,心情特别愉快。他按照名单的次序,用亲切的口吻叫着每一个人的名字。特别对代表团的下面同志询问得更加具体,如来自什么部门担任什么职务,准备在代表团做什么工作等。
  
  在谈到服饰问题的时候,根据当时的情况,周恩来脸色庄重地说,在出席正式会议的时候,中国代表要穿中山装,不要穿西服。你们可是代表中国啊。根据周恩来的指示,代表团的成员都这样做了。为了方便,大家还做了一套西服,那是为了上街时穿的。
  
  11月9日下午,中国代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按照毛泽东的指示,送代表团的规模要扩大,要提高规格,代表团的离开、回国,政治局全体成员都要参加的要求,周恩来、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到机场送行。
  
  (摘自《中国重返联合国纪实》,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21.50元。社址:哈尔滨南岗区宣庆小区1号楼,邮编:150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