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太空 造福人类

2002-05-10 09:32:00 来源:书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水 我有话说

以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为标志,人类进入了太空时代。通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人们对太空环境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人造探测器已飞行在太阳系之外。同时,在开发太空资源方面,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
  
  随着太空科学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太空是与地球陆地、海洋和大气网等重要的生存环境。太空状态的剧烈改变常常对卫星、通讯、导航、广播等造成重大危害,40%以上的航天故障都与太空环境的灾变有关。太空天气变化还会对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影响。探索太空,了解奥秘,不仅仅为了增长知识、拓宽视野,而且可以开发资源、改造环境,与我们人类生存息息相关。
  
  当今,人们正计划重返月球、探索火星生命,积极开展空间天气研究、预防太空灾难。但是,我国大多数人对太空知识尚了解得很少,往往还有一种神秘感。加大太空知识的普及宣传是十分必要的。现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组织编写的“神奇的太空丛书”一套6册(《太空奇观》、《奔向太空》、《太空开发》、《太空生命》、《人在太空》和《月球探秘》)已由海燕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我国太空科学普及工作中的一件大事。这套丛书较系统地介绍了40多年来人类探索、研究和开发太空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主要成就。整套丛书取材新颖、图文并茂、知识和趣味兼备、阅读与收藏俱佳。相信这套丛书的出版,将为我国普及太空知识发挥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