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李敖痛骂李登辉

2002-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陈德宏 我有话说

台湾作家、新党“总统”候选人李敖说:
  
  北极只有两个季节——
  冬季和下一个冬季;
  台湾也只有两个季节——
  热季和选举季。

  
  只有在台湾身临其境,切身感受,你才知道李敖的话是多么的形象生动而又准确。“总统”及省、市、县长的选举是相互隔开的,每四年一次,其间还有相应的“国大代表”的选举,“立法委员”的选举,及市、县“议员”的选举;此外,还有村里长、乡镇长以及“民意代表”的选举……李敖说台湾每年有半年在搞选举,并非惊人之语,实属名副其实。
  
  我们到台湾几天,就亲身感受了万花筒般的台湾“总统”大选。
  
  2000年1月7日晚,在金门的海福宾馆,我打开电视,看到李敖正同台湾大学的学生对话——栏目叫“挑战李敖”。之后每天晚上都能看到这个栏目。
  
  “挑战李敖”是环球电视台为“总统”竞选推出的金牌栏目。“挑战李敖”采用现场直播,每晚9点开始,直至深夜,收视率很高。台湾朋友说,大家之所以爱看这个栏目,是因为李敖知识渊博,极富辩才,常常是妙语联珠,语出惊人。这还不是最精彩的。最精彩的,是每晚都批李登辉、骂李登辉——批则体无完肤,骂则狗血喷头;令观众痛快淋漓,拍案叫绝。
  
  一个学生问李敖:如何评价李登辉的“两国论”?
  
  李敖说,“混蛋总统”李登辉的“两国论”把台湾害苦了,几乎把台湾带到了战争的边缘。一个政治家不在于他是否提出主张,而在于他是否有能力、有办法实现这些主张。我一夜就可以提出一千项主张。能实现吗?“混蛋总统”李登辉提出“两国论”,他能实现吗?
  
  首先,说“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是事实的描述。1949年以前的“中华民国”包含全大陆,1949年以后的“中华民国”丢掉99?7%的领土,所以“中华民国”的政府来到台湾,领土没有来到台湾;“中华民国”在历史上是偏安政权,不是主权完整的国家。
  
  其次,联合国不承认“中华民国”为主权独立的国家。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条,13亿强大的大陆人民反对你,你能独立吗?
  
  第四,主权独立的国家,必须得到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承认。1949年以前承认“中华民国”的国家有120多个,现在有多少呢?是22~29个国家。数字是浮动的。为什么?因为是拿钱买的。有许多小国家,你给它钱,它就跟你建交,支持你,把你的钱花完了,就不支持你了,又跟你断交。混蛋“总统”李登辉的金钱外交,真丢人,把脸丢尽了。
  
  李敖问同学们:世界上有个小国叫“那乌鲁”你们知道吗?你们肯定不知道。它太小了,小到你用放大镜在世界地图上都难找到。“那乌鲁”只有五平方公里,比台湾的日月潭稍大一点;只有9000多人,比你们台湾大学人还少。就这么一个小国,混蛋“总统”李登辉花了28亿元买了个“建交”。靠这样的小国家支持,你能成为主权独立的国家吗?所以说混蛋“总统”李登辉的“两国论”是行不通的,他有主张无办法,只能给台湾带来灾难。
  
  接着,李敖讲了一个略带“颜色”的故事。他说,从前有个大地主,有四个女儿,都出嫁了。大女婿、二女婿是读书人,有文化,老岳丈很喜欢;三女婿、四女婿不读书,无文化,老岳丈不喜欢。老岳丈过生日,想刁难一下三女婿和四女婿,提出让四位女婿各写一首诗,而且诗中必须有“大、小、多、少”。写出诗方能入席。于是大女婿说道:
  
  我有一把扇,打开时候大,合起时候小;
  夏天用得多,冬天用得少。
  老岳丈连说,好诗?好诗?请大女婿入席,喝酒、吃菜。

  
  轮到二女婿,他说道:
  
  我有一把伞,撑开时候大,收起时候小;
  雨天用得多,晴天用得少。
  老岳丈也说好诗,请二女婿入席,喝酒、吃菜。

  
  轮到三女婿了,他指了指自己下身的某一部位,说道:
  
  我有一个它,用的时候大,不用的时候小;
  夜晚用得多,白天用得少。
  老岳丈皱了皱眉头,未置可否,三女婿也算过关了。

  
  最后是四女婿,他指了指自己的老婆,说道:
  
  我有一个她,用的时候大,不用的时候小;
  别人用得多,自己用得少。

  
  李敖的故事,引起轰堂大笑。突然,李敖话锋一转,问同学们:你们看混蛋“总统”李登辉推行的“金钱外交”像不像四女婿的诗呢?与台湾“建交”的20几个小国,用的时候,欺骗民众,说它们是“国家”,很大,实际上很小;“建交”花钱很多,实际作用很少。
  
  演播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与笑声,为李敖丰富的联想,也为李敖精辟的比喻,更为他骂李登辉骂得痛快淋漓。
  
  然而,李敖对李登辉的痛斥到此并未结束。他问同学们:你们知道李登辉的月薪是多少吗?我告诉你们吧:是80万?台币?。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少数几个“总统”之一。这里还不包括“黑金”。混蛋“总统”李登辉是权力最大,责任最小,收入最多,贡献最少。你们看,他本人不也像傻女婿的诗吗?
  
  演播室里再次爆发出哄笑与掌声……
  
  对世界上头号霸权主义国家——美国,李敖同样展露了批判的犀利锋芒。在回答一个“获得美国的支持就可以搞‘台湾独立’”的问题时,李敖反问:你认为美国就那么可靠吗?我告诉你吧,这个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就是美国。你们知道越战吧?美国扶植了一个傀儡政权,只要你反共,要钱给钱,要武器给武器,最后亲自出兵参战。后来才发现,自己陷入了泥淖,根本打不赢这场战争,而且死了很多美国大兵。这下不得了啦!美国人的命很值钱,国内成天搞反战,最后只好撤出。撤出就撤出吧,还死要面子,美其名曰“越南战争越南化”!这不是扯淡吗?“越南战争美国化”都没打赢,你让它“越南化”能赢吗?结果可想而知。美国撤出不久,傀儡政权就垮台了。你看,这样的美国靠得住吗?我奉劝寄希望于靠美国支持搞“台湾独立”的人,死了这条心。美国是最靠不住的。如果靠得住,蒋介石会败退到台湾来吗?国民党蒋介石的失败,令美国朝野展开了一场大辩论——“谁丢了中国?”结论是腐败的国民党蒋介石丢了中国。这样的历史教训还不深刻吗?“台独”意味着战争。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那时,美国人会为保卫台湾而牺牲生命吗?绝对不会。他们至多再来一次朝野大辩论——“谁丢了台湾?”结论现在我就可以告诉大家:谁搞“台独”谁丢的台湾。
  
  关于台湾的出路,李敖请大家参读他写的《邓小平论一国两制》。他说,惟有以“一国两制”为基础,海峡两岸才有可能坐下来谈。“两国论”不行,“台独”不行,宋楚瑜主张在美国见证下签协定,也不行。
  
  有人问李敖:明知你获胜无望,为什么还要参选呢?
  
  李敖是作为新党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的。据李敖讲,台湾有88个政党,但多数是“泡沫”党,有名无实,真正有实力的是国民党、民进党和新党。宋楚瑜是独立候选人。李敖介入新党的工作只有四个月。李敖本人对新党的评价是“一流加一流等于二流”。言下之意是新党多由“书生”、社会清流及国民党中不满李登辉的有识之士组成,其成员素质都很高,但作为政党组织尚欠“火候”。台湾知识界普遍认为,新党推出李敖,意在“搅局”,同时,利用他的“名笔”、“名嘴”喊出新党的声音,提高新党的知名度,壮大声势,以利将来。正因如此,出现了非常奇特的现象——“挑战李敖”收视率节节攀升,民意调查李敖的支持率则很低,形成反比。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发问即由此而来。
  
  对此,李敖的回答很妙。他说:现在离大选投票还有60多天,其间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比如连战得暴病身亡,宋楚瑜发生了车祸,陈水扁被他老婆害死了……那时我不就成为你们的总统了吗?所以你们现在对我讲话就要客气一点噢!
  
  在回答另一个关于李登辉的问题时,李敖说他要告李登辉,罪名是“伪造文书”。他说蒋经国的“遗嘱”是李登辉伪造的。他举证说,蒋经国是某年某月某日某时某分去世的,而后李登辉是某年某月某日某时某分召集某某起草遗嘱的……言之凿凿,令人笃信不疑。
  
  ……
  
  “挑战李敖”,每天都有新内容,每天都有新话题,每天参与对话的观众亦不同。但主角只有一个——李敖;焦点只有一个——李登辉——批李登辉的“两国论”,揭李登辉的丑恶历史,骂李登辉的数典忘祖……
  
  公众挑战李敖,李敖挑战李登辉,成为台湾“选举季”的一道独特风景。
  
  (摘自长篇报告文学《难忘台湾 难忘金门——台湾金门十日行》,原载《飞天》2001年8月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