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为什么“逃离”大学?

2002-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吴雯 我有话说


  
“逃离”大学

  
  那天,一位朋友从香港来京,晚上约了几位新知旧友在城东的一家酒楼小聚。席间,朋友的一位旧友谈起了她的儿子,说:“苦熬了十几年,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可是没读到一半他就跑出来了,连文凭也不要了。他的一个同学,以高分考进上海一所重点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只读了一年也跑出来了。还有我老同学的儿子,在北京上大学,也在闹着要退学。你说,这些年轻人是怎么了?就是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想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也得先拿到文凭啊……”
  
  在坐的人听了,也都唏嘘不已。
  
  这时,朋友的手机响了。给他打手机的正是他旧友的儿子。只听他说:“小路,你妈妈也在这里,你过来一块儿吃饭吧。我们在沪江香满楼,你坐出租车过来,快点,我们等你。”他刚关上手机,小路的妈妈就说:“咱们先吃吧,不要等他,他绝对舍不得拿钱坐出租,他要省着钱买影碟呢。”
  
  果然,直到一个多小时后,才见一位高个儿,背着黑色摄影包的年轻人推门进来。
  
  “这是我儿子小路。”他妈妈给大家介绍说。
  
  梳着马尾辫,穿着大红T恤的小路,朝大家微笑着点点头。因为是母亲的老友请客,他似乎也没有什么客套,坐下来便狼吞虎咽。
  
  母亲心疼地看着他,低声问:“倒了几次车?”
  
  “两次。”
  
  “我就知道你舍不得坐出租,身上还有多少钱?”
  
  “20元。”他边回答着,边快速地咽下一个包子。
  
  “中午是不是又没吃饭?我知道,给你的钱你都拿去买影碟了。”
  
  分手时,小路母亲悄悄跟我说:“你是记者,也许他愿意跟你谈谈,你问问他,他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