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趣所在

2002-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思果 我有话说


   世上有些事是可怕的,虽然求之未必可得。富贵、盛名都极叫人羡慕,却都有很大的危机,我现在且不去提它。还有一件是退休,今人喜欢用“荣休”来送给人。光荣也好,平凡也好,人一退休,一身轻松,天不会掉下来,再没有人可以管他,他再不要怕失业,怕没有把事做好。换句话说,他再没有压力了。
  
  殊不知人一到了没有压力的一天,就快完了。我读过英国小品文大师蓝姆讲退休的文章,我自己也退休了二十多年。深知道其中的奥秘。我和蓝姆不同的是我没有完全退休,不去讲别的,就如译一本书,看不懂的地方不少,要一一查出来,有时查不出,真着急。还有我做过改别人译文的工作,自己写过论翻译的书,自己翻译就要非常用心才行。我恨不得不去用心。蓝姆巴望退休,结果退休以后,并不愉快,渐渐老死。他没有了压力。
  
  人是不容易理解的动物,无人不恨压力,而其实生活非有压力不可。压力几乎是和饮食一样重要的生存要素。人为了有压力,才去用力、费心,这两样提起人的精神,保持人的青春,于是生活才有了滋味。
  
  有人一生没有压力。因为他做事马马虎虎,不怕别人不满意。他不多用脑,说“替你做事可以,可是不能卖命。(他何尝要卖命?)”而我发现,凡是有成就的人,做起事来总不顾性命的(其实并不会辛苦送掉性命)。不觉得有压力的人有种想法,人总是人,不能勉强做超人的事。这种人退休以后和不退休差不多。也许他们退休了更享福。
  
  做一国元首,要顾好国家、人民,不能有内忧外患。他要用有能力、公正廉明的人,他的压力好重。连皇帝也不容易做。做个教师偏偏学生不用功,成绩低劣。还有学生家长对他有要求。做神父碰到教友不望弥撒,真是没有办法。做生意遇到市场有大风险、货卖不出去,或者来源断绝,或者定的货品质低劣、不符合规格。几乎没有一行是没有压力的。但是人天生能吃苦耐劳,水来土掩,兵来将挡,不论什么困难,总可以克服。就这样,人的信心增强,经验丰富,可担当重任,可以成功。将来退休,压力没有,人也松懈,恐怕连生趣都不多了。
  
  当然退休的人还可以做研究工作,继续用脑力,又添了新的压力。我劝人不要随便退休,但是如果他早有准备,又有了新的努力,他不用担心。
  
  学生要应付测验、考试、学分,压力重极了。除了求知,这种种压力也是做人的准备。应付过去,人也坚强了。日后踏进社会,遇到各式测验,自然能够应付。
  
  我知道有个人,少年就经商,被合伙人欺骗,几乎破产,碰到很多艰难困苦,他都应付过去。他现在成了商界有名的人,虽然没有成巨富,那只是时间问题。他已经有了条件,别人对他要刮目相待。他经历了巨大的压力,在压力下过了许多年,这个教育价值最高,花钱也买不到,学校里也没有这种课程。
  
  我想征服者到了没有地方再去用武,是很不愉快的。研究一门学问到了再也不能进展也一样。不过世界太大,连亚历山大、成吉思汗也没有征服全球。至于学问,说了叫我们普通的人不信,还没有人钻进去的领域太大、太多。史学、哲学、语言学等等,任何专家只能研究一部分,一辈子哪里能做多少工作?孙中山先生临了说“革命尚未成功”,这是他的压力。他在世一日,都活得有意趣。
  
  缺乏压力,以青年受害为最甚。美国电影明星都是千万巨富,儿女多不成器,不是吸毒、打毒针,就是自杀、杀人。他们生活无忧,享受头等;读书不用功,工作怕出力。结果高不成,低不就,没有一桩事认真做好。反正不怕,家里有的是钱。换个普通孩子,怕学校开除没有书读;怕失业没有饭吃。香港称有钱人家子弟作“二世祖”,指享福不上进的孩子。我在社会上六十多年,看过不少这种二世祖。(富有而有家教,子弟不会坏。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中国的大儒后来做到显宦,仍然过克俭的生活,他们不许子弟享福。)
  
  我知道有的人生活富裕,不用为收入忧愁,结果未老先衰。毛病出在没有受到压力。原来为生计所迫,竟是保健要素,大家还为这一点伤心呢。世上有些现象很不容易理解;穷人奔走劳碌,忧愁痛苦,倒好好活着,甚至健旺长寿;而好些逍遥自在、锦衣玉食的人却英年早夭,不死也委靡不振。有人每日早上迟迟起床(因为他不用上学、上班),慢慢吃饭,从不走路(因为出入乘车),从不工作。大吃大喝,生活虽不放荡,也很腐败,所以精神永远振作不起来。容易生病,病了难以治好。这部机器已经上锈生霉了。就连汽车也要常开,还要不时高速行驶,才能把引擎里的积垢清除。
  
  (摘自《如此人间》,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定价:14.00元。社址:沈阳市北一马路108号,邮编:110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