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走与茶凉

2002-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陆文夫 我有话说

常言道:“人一走,茶就凉。”此语出自何处,不得而知,仅知流行于世已久,而且还会流行下去,因为有人从某种位置上一下来之后,就会领略到这句话的滋味。
  
  我自己也常常因此而发出感叹:是啊,人走茶凉,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没有意思。话听熟了,感慨也发得多了,突然间产生了一种逆想:人走了如果茶不凉的话,谁来向茶杯里续水?每个走了的人都要保留一杯茶,而且是杯热茶,这茶馆就只能关门大吉了,新来的茶客坐在哪里?老年间,茶馆里倒是有个规矩,茶客临时离开,可以把茶壶盖翻过来,表示临时出去一下,等歇还要回来。茶博士照样向壶里加水,那茶倒是不会凉的。不过,这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走了还得回来,如果你走了就不回来,那茶杯当然要收掉,洗净收好,恭候新客,这是事物的规律,老茶客们又何必闷闷不乐,怨张怪李。
  
  再细细一想,不对,事情并非如此简单。那茶杯可不是普通的杯子,那杯子里也不是普通的茶水;那杯子是个魔袋,除正常的工作以外,各种各样的好东西都装在里面。有精神,有物质。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而且都是合理合法,合情合理,是一种无形资产。此种无形资产难以估价,因为那价值是依杯子里的水位的高低而定的;高位的价值不菲,低位的也值四两茶叶或一条香烟,或某种行事的方便。
  
  人们向某种位置上一坐,双手捧起那杯热茶的时候,那魔杯的磁场效应就产生了,它能使人陡增力量、智慧、魅力。在一定的场合下,走路在前面,讲话在后面,讲话虽然并不精彩,却也能使人连连称道,频频点头。如果真有精彩独到之处,那更是让人赞叹不已。公事当然如此,私事更有诸多方便,想为自己、为亲朋办点儿公事以外的事,只需做出某种示意,事情便会办妥,而且决不是仗势欺人,也非强夺豪取,更谈不上行贿受贿,那些都是土佬儿或亡命之徒干的事,水平太低。
  
  有人初登高位,开始捧起那只茶杯时,确实还有点不习惯,觉得自己没有这么大的能耐,要想办成一件事也没有那么容易。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上瘾了,甚至每天都要把那热茶嘬上几口,才能够血脉通畅,心旷神怡。
  
  遗憾的是世界上没有不散的筵席,总有一天会离开那个茶座,放下那只茶杯。人一走,茶就凉了。人走茶凉还是一种比较客气的说法,实际上是人一走,茶就没了,连杯子都收掉了。洗净过后,被别人捧在手里。
  
  茶杯不见了,磁场当然也就消失了,那些附加的力量与智慧,风采与魅力,也就乘风归去,消失在遥远的记忆里。
  
  谁想追求一个纯真的社会,谁想打碎那魔力无穷的茶杯,都是不可能的,也许有可能使那杯子的磁场效应小一些,杯子的透明度高一点,可那高明的魔术师照样可以在玻璃箱内变把戏。惟一的办法只有靠自己了,当你捧起那只魔杯时,你就只能把玩一番,认清它的魔力,用于对工作的推动。不要私自去饮那杯中的茶,宁可自备保健杯一只,渴了便饮浓浓的香茗,慢慢地喝,细细地品,把那人生的三味从头品尝,那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摘自《2001最佳随笔》,辽宁人民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18.00元。社址:沈阳和平区十一纬路25号,邮编:11000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