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杀人不见血的电视机

2002-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瓜田 我有话说

电视的发明,是人类一件划时代的大事。电视极大地开阔了人们的眼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可是不能不看到,人们在受益的同时,却把大量的时间,或者干脆说生命的一大部分,奉献了出去。战争的屠杀,只是世界上的某个局部,死亡数字是可以统计的。电视是全球一勺烩,它的足迹所及,逮一个杀一个,几乎无人能够幸免。因为它杀得巧妙,不带血腥味儿,所以人们毫不在乎。瓜田曾从报刊上看到西方一些国家做过的统计,准确数字记不得了,但每个人看电视所花的时间,是一个十分可怕的数字,则是确定无疑的。中国的情况,只能比这个数字大,决不会比它小。
  
  看电视的时间付出,也有规律可寻:经济发达的富裕地区,由于经济活动活跃,人们忙着赚钱,看电视的时间就少;贫穷落后地区,赚钱门路少,生活节奏慢,人们坐在电视机前面的时间就长一些。中央电视台的大腕到广州出差,出租汽车的司机不认识他们,他们很奇怪。其实,在广州大家都忙着赚钱,根本顾不上看你大腕在电视上的表演,不认识你是很自然的事。在同一个地方,有明确的生活目的、工作学习计划性强、自律甚严的人,看电视较少;生活漫无目的、得过且过的人,看电视就多一些。
  
  电视机买回来不就是看的吗?电视里不是有不少好看的节目吗?电视里当然有好节目。但就算全是山珍海味,你敞开肚皮,每天吃上三倍的食量,也会“吃”出病来。更何况,电视里绝大部分是“文化快餐”,知识含量已经稀薄得捞不起什么来了。电视业由于管理机制改革缺乏力度,制作观念滞后,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又低,致使各种节目质量不高。电视剧拖泥带水,内容贫乏,常常只能靠低俗的耍贫嘴、恶作剧过日子;娱乐节目和信息节目,也是千台一面,互相克隆,令人扫兴。让我们把绝大部分晚上和节假日时间交给电视机支配,跟引颈就戮并没有什么区别。
  
  人们常说:看一个人如何安排自己的业余时间,便知道他有没有出息。因为上班的时间全都付给了本职工作,这就像是体操运动员的“规定动作”。要想有与众不同的发展,当然要有大量业余时间的投入,在“自选动作”上下功夫。要长本事、长知识,就必须在业余时间多读书、多学艺。你每天傻乎乎地看几个小时的电视,任电视机宰割,还想开拓出令人艳羡的前途,成就什么事业,天底下有这样的美事吗?
  
  我们从电视剧中看到了无数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却因此而顾不上坐下来,跟妻子说说情话,同孩子谈谈他春游的感想。如果一个家庭吃完晚饭,二话不说,大家都两眼直勾勾地跟电视机较劲儿,那么十有八九可以断定,这个家庭的婚姻质量和生活质量可能会日渐平淡化、粗糙化,这个家庭的成员要想有太大的提高和发展也不大可能。这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给自己留出生活的时间、充电的时间。
  
  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活,理应由自己来支配。你看了一万个家庭的悲剧喜剧,能代替你自己谈恋爱、娶媳妇、过日子吗?你看了八千场体育比赛,能代替你自己健身减肥吗?当你老迈年高,瞪着昏花的眼珠子回首往事时,感到年华虚度,乏善可陈。一算账,原来,自己没怎么认真活,大部分时间用来看别人怎么活了。一条活生生的性命,愣是让电视给宰个七零八落,冤不冤?
  
  (摘自《2001中国最佳杂文》,辽宁人民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24.80元。社址: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纬路25号,邮编:11000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