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0个:首批留学美国的中国幼童

2002-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廉朴 我有话说


   中国幼童,留学异邦,这不是时下的新发现,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120个中国幼童远赴美国,开创了中国幼童留学美国的先河。
  
  
幼童留学:一种无奈的举措

  
  1872年,30名中国幼童首次踏上美国的土地,开始了漫漫的留学生涯。
  
  清政府选派幼童到美国留学,并非出于富国强兵、潜心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本愿,实乃一种无奈的举动。
  
  1840年以后的中国,在西方列强船坚炮利的侵略之下,丧权辱国,割地赔款。在和洋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外交人才、外语人才的匮乏使清政府大伤脑筋。19世纪60年代悄悄萌动的洋务思潮,开始将大规模的官派留学生的工作提到议事日程。回想一百多年前的中国社会,是何等的闭关愚昧,“泱泱大国”、“天朝上国”的优越感使他们很难意识到学习西方的必要性,然而偶然事件迫使清政府不得不向外国派遣留学生。
  
  1870年天津教案发生了,中国人不满意外国传教士的胡作非为,在天津的传教士遭到围攻,许多传教士被愤怒的国人杀死。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康乾盛世,任何国际纠纷都不会发生,但它发生在晚清这个特定的社会,在西方列强张狂的武力威胁下,清政府妥协了,不得不派朝中大臣来处理这个棘手的“国际问题”。既然要与西方列强谈判,就少不了精通外语的人才,而此时的清政府才迫切感到人才匮乏的窘况。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