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理想的捷径往往是曲线

2002-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解思忠 我有话说

初中毕业前,我曾看到一本高等学校升学指南,里面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深深吸引着我;从那时起,我便暗自下定决心,将来要考取北京大学中文系。然而,我最后报考和被录取的却是理工科的院校和专业——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工程专业。要说清我改变初衷的缘由,还得先披露一下我考高中的内情——
  
  我考高中那年,不仅录取比例小,而且对考生的政治审查也开始严格了,和我同班的一个同学,成绩非常好,录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就是由于他的家庭出身是“富农”,而没有被录取。我的家庭出身当时还填为“地主”,之所以能通过政治审查这一关,是由于学校的极力推荐。升入高中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无意中看到了我的录取档案,里面有班主任老师淮景祥和校长王晓勇各为我写的一份推荐材料,内容是介绍我的情况,尤其提到我的作文成绩,希望不要因为家庭出身问题影响对我的录取。这位淮老师和这位王校长与我没有任何私人关系,王校长也许都不认识我;我考取高中后,他们也从未对我提及过此事。我1969年春节那次回家,除了看望胡老师外,还去看望了淮老师?王校长当时已调离了?。1991年我在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工作期间,有一天淮老师与老伴突然来到中南海的传达室找我,希望我能给县领导写封信,反映一下孩子中专毕业后工作未能落实的问题。尽管我与县领导都不认识,但还是按照他们的意思写了,并请他们在附近的鸿宾楼吃了北京烤鸭。不幸的是,时过不久,淮老师就因病突然去世了。
  
  虽然我考高中时没有因为家庭出身问题而受到影响,但升入高中后,每当想起这次侥幸过关便心有余悸;尤其是1962年进入“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非常时期后,我的思想压力也越来越大——考大学时能否过政治审查这一关呢﹖以后的事实证明,我的这种担心并非多余——我们班就有两个同学在高考前被定为政治审查不合格;其实,这两个同学本人的政治表现都没有问题,其中一人还一直担任着班干部,完全是因为家庭出身和家庭成员的历史问题。
  
  在高中毕业前的那个暑假里,我留在学校一面勤工俭学,一面按照文科的考试科目加紧复习功课。这期间,上一班的高考录取结果下来了——理工科的考生有好几个被录取到全国重点高校,而文科考生被录取的却都是普通高校。理工科重点高校的录取比例历来就比文科高,对此我已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故得知这一结果后情绪并没有产生波动。然而,不久听到的另外一个内部消息却使我心神不安——对文科考生的政治审查要比理工科考生严格,尤其是全国重点高校。这就意味着,如果报考文科的话,即便是分数达到全国重点高校的分数线,而且政治审查合格,也不一定能被这些重点高校录取。
  
  怎么办呢﹖尽管我在高中后期把重点都放在了文科考试科目上,数理化各科的成绩也都不错,达到理工科全国重点高校的录取分数线还是有把握的;然而,要改变自己几年来一直抱定的志愿,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些天,我就像得了精神病一样焦躁不安,经常独自一人跑到旷野里,在田埂上像困兽一样走来走去,时而仰望头顶的苍天,时而俯视脚下的黄土——可以说,我长这么大,还从未面临过如此艰难的选择。经过一番痛苦的思索后,我毅然决定改考理工科,并立刻借了一辆自行车,飞奔回家,把高中前两年的数理化课本全都找了出来;从此,便将历史之类的课程丢在了一边,一头扎进了理工科考试课目之中。
  
  我的改考理工,除了考取的可能性,以及被全国重点高校录取的可能性都要相对大一些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那就是即便是学习了理工科专业,也不妨碍我将来实现当作家的理想——我曾在一本介绍俄罗斯作家的书里看到有位作家同时也是工程师。
  
  我曾经假设过,如果我还是坚持报考文科,结果又会是怎么样呢——实在是很难预料;因为,人生是个单行线,无法回过头来再试一次。应该说,我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这种选择无疑弱化了家庭出身对我被录取的影响,使我如愿以偿地被第一志愿同济大学录取。我也由衷地感谢我的母校同济大学,能在那样一个“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特殊年代里将我录取。
  
  “人生南北多歧路”。人在歧路面前,选择不同的路,就会有不同的结果。走路如果走错了,可以原路退回,另选别路。走人生的路如果走错了,却退不回来了。有时从形式上看是退回来了,譬如说一件事做到中间停止了,但实际上却不是,因为人本身和所处的境遇都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发生了变化。只有当时间能倒流时,人才有可能从原路退回——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否则,古人怎么会发出“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的感叹呢﹖人生的一大本领,就是在歧路面前选择得当;然而这个“得当”,只能是相对的比较和经验的判断,无法把几种结果都试一试。
  
  数学上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是直线,生活中达到某一目标的捷径却往往是曲线。为了实现理想需要矢志不渝,但矢志不渝并非是直线逼近,撞到墙上也不回头,而往往需要曲线逼近;从这个意义上说,曲线逼近是实现理想的艺术。人是无法彻底自由的,实现理想的环境和过程本身也不会是理想状态,我们要有不得不走弯路的思想准备,否则就会碰壁。不可否认,眼看着自己理想的目标而不能直接逼近,却要违心地绕道走,心情的确是痛苦的;所以,做这样的选择,实在是需要有一定的决断精神。
  
  近年来,我的职业又转向经济领域,发现许多经济学的理念,同样也适用于人生。经济学在人们的心目中似乎是一门如何赚钱的学问,其实,这只是经济学诸多功能中的一种。如同数学能给人提供一种思维方式一样,经济学也能给人提供一种思维方式;所不同的是,数学给人提供的是逻辑思维,而经济学给人提供的是合理选择思维。如何去做人生的选择,可以借助于经济学的理念。经济学很早就被定义为一门“选择的科学”,它研究的是一个社会、一个企业,乃至于一个人,如何根据自己的目标进行理性选择,从而以最小的成本、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好的效果。经济学不一定能使一个人变成富翁,却可以使一个人变得精明;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学也是一门人生艺术的学问,人类生活中的一切行为都可以用经济学原理来阐释。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更应该像经济
  学家那样思考,像经营现代企业那样经营自我。
  
  (摘自《素质与命运》,作家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17.00元。社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0号,邮编:100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