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女有别

2002-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邓 刚 我有话说

男人是礁石,女人是浪花。
  礁石磨平,浪花依然在。

  
  一个晴朗的星期天,我坐在海边沙滩上看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玩耍,不禁觉得有点意思。两个小家伙要用沙子堆小房子、小桥流水什么的。小男孩很卖力,撅着小屁股不停地干,而且还极会动脑筋,一会儿在这儿掏一下,一会儿在那儿挖一下,并不断地斥责小女孩,说她太笨,碍手碍脚。小女孩也很卖力地摆弄沙子,但力量和智慧都差小男孩一成,显然只是个帮手的角色。由于沙子太湿润,沙桥总是搭不成,小男孩有点不耐烦,看着老是塌陷断裂的沙桥,气得骂起来。幸亏小女孩百折不挠,不声不响地继续干,才使小男孩没有放弃这个令他恼火的沙桥。终于他们成功了,有小房子、小桥的沙盘建成,小桥下面还有潺潺流水。两个孩子站起来,兴奋地望着他们的胜利成果。但没有过几分钟,小男孩却不知怎么,一下子兴趣索然了,站在那里四处寻望,朝一个他认为挺有兴趣的热闹地方走去。整整一个下午,小男孩再也没有兴致回来看一眼他苦心营造的小桥流水;可小女孩却始终热情不减地守护着这个沙盘,还不断地“添砖加瓦”,使沙盘能保持原来的样子,不被渗出来的水浸塌。目睹此景,我不禁心里一动,对男人和女人这古老而现代的话题,有了更细致的理解。男人的乐趣往往在发现和创建什么,女人更多地则是坚持和珍惜什么;男人凭一股勇力去闯荡世界,女人靠一种耐力来适应世界;男人是坚硬的牙齿是礁石,女人是柔软的舌头是浪花。最终,牙齿磨得一个不剩,舌头犹存。礁石磨成卵石磨成沙粒,浪花依然在。
  
  男女有别,男女确实不一样,因为女人比男人厉害。可笑的是男人却自以为是强者,自以为是家庭小世界里的至尊,自以为是一家之主。可当你面对千千万万家庭的生存状态时,就一目了然地看出男人其实更完蛋。因为你会惊讶地发现,在100个破裂的家庭中,至少有99个家庭是女人拉扯着孩子支撑下去,不仅仅是支撑一年、十年,甚至支撑到整个后半辈子。很少也几乎看不到一个男人能拉扯孩子支撑家庭活下去。即使是有个男人拉扯孩子过了几年,其家庭也稀里糊涂得简直就没有个家样儿?可怜的是这些能支撑家庭存活下去的女人,竟然总以为自己是弱者,是没有户主的家妇。而那些真正的家庭弱者,那些可恨的男人,迫不及待地去找个女人来帮助他支撑家庭后,又沾沾自喜,得意洋洋地当起一家之主了。诚然,男人也有许多属于男人的优点,比如说强壮,比如说勇猛,面对自然界突如其来的,或人类自己造成的灾难,男人们是首当其冲的抵御力量。问题是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更长久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淡。男人敢于拼杀、勇于搏击的力量往往对付不了锅碗瓢盆的磨擦,拖地板用不着勇敢,哄孩子也不需要强壮。生活真如一团乱麻,没有女人那种耐力和耐性,你真能被乱麻缠死。于是,女人一肚子牢骚,她们一面称男人是一家之主,是顶梁柱,一面痛斥男人是懒汉,是笨蛋,是不懂感情的家伙,是缺乏责任感的废物?而男人也满腹委屈,觉得家庭并非男人的用武之地,觉得摆弄锅碗瓢盆是大材小用,家门口的汉子绝对没出息?事情似乎很简单,男人在外面干事业,女人在家里持家务。男耕女织,古往今来。
  
  刚刚说过男女两个小孩的沙滩故事。我们不妨将建沙盘比如成爱情,守护沙盘说成是家庭。很显然,男人天性就不是恋家的动物。于是女人痛苦地说:“一个伟大的男人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做出牺牲。”于是男人幽默地说:“一个伟大的女人背后,有若干个伟大的男人早就牺牲了。”好男儿志在四方,对家庭来说实在是个可怕的缺点。家庭小天地很难锁住男人的心,还要这个一家之主做甚﹖
  
  (摘自《哲理随笔·中国卷》,珠海出版社2001年9月版,定价:40.00元〈全二册〉。社址:珠海市香州区兴业路52号32幢1单元2层,邮编:5190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