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尚左?尚右?

2002-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甘阳 我有话说


   中国人似乎历来都很在意左与右的问题。但中国历代到底是尚左还是尚右呢?试说之。
  
  先秦时代明显是尚左的。《老子》三十一章有言:“吉事尚左,凶事尚右。”河上公注解释说:“左,生位也;右,阴道也。”《老子》同章又云:“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因此好兵贵右者在老子看来是“乐杀人者”也。总之,左是生位阳位,右则是阴位死位。也因此,古人惟办丧礼时尚右。《礼记·檀弓》篇记孔子有姐之丧,郑注云:“丧尚右,右,阴也;吉尚左,左,阳也。”由此可以看出当时人的观念大体是,左主吉,右主凶。
  
  中国人以后的左右观或许可以从中国历代官制中略见一斑,因为中国的官制常常是同一官职却分左官与右官的。以此观之,唐代宋代都是左比右高一等的。唐宋时的左右仆射、左右丞相、左右丞,皆以左官为上。到了元代蒙古人统治时却反了过来,不但左右丞相和左右丞都是以右官居上,而且元代考科取士也分右榜、左榜,蒙古人列入右榜,汉人则在左榜,左榜自然低于右榜,因为在元代汉人是二等臣民。到了大明朝代,又回到了唐宋时代的尚左传统:明代六部的左右侍郎、左右都御史、左右给事中、左右布政使,都是以左官居上。
  
  近世以来中国人的左右观是大家都知道的了。国民党时期是尚右的,那时以及在台湾解严前说某人思想左倾会有下狱坐牢之祸的。共产党毛泽东时期则是尚左反右的,右倾是要被戴上高帽子游街的。邓小平以后开始反左,知识分子尤其争相标榜自己“反左”最早或最力,到今天还有许多“打猫英雄”在那里大呼小叫的。不过尽管如此,反左的人通常仍然很少有人自称“右派”,而是更愿意自称改革派或自由派。这与西方的情况正好相反。在西方特别是美国,左派与自由派基本是同义词,而右派则是保守派。
  
  不过西方保守派通常也不愿意自称右派。英国保守派的格雷(John Gray)前几年发表《超越新右派》,强烈警告英国保守派变成了新右派是背叛保守主义,因为保守主义本应推行保守稳健的政治,新右派则是极端激进主义。英国左派思想主将吉登斯(Giddens)因此接过格雷的论证,发表《超越左与右》,说现在西方的左派与右派完全倒转了,即左派变成了保守派,而右派变成了激进派,云云。
  
  其实左好还是右好,《诗经·小雅》说得最好:“左之左之,君子宜之,右之右之,君子有之。”换言之,该左就左,该右就右,君子无可无不可。
  
  (摘自《将错就错》,三联出版社2002年2月版,定价:25.00元。社址: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邮编:100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