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滞销商品的起死回生术

2002-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张玉明 黄新建 我有话说


   滞销商品又称积压商品,指堆积在库房里卖不出去的商品。1994年,全国国有企业产成品库存积压1757亿元,1995年上升为2285.72亿元。造成滞销和积压的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如产品式样陈旧、款式落后、加工粗糙、质量不高、功能太少等,或者干脆就是产品已进入衰退期。滞销商品压库是企业的心病和负担,也是国家的损失和浪费。目前,世界各国都有人尝试为滞销商品开药方,期望起死回生,物尽其用。
  
  
第一药方:挪窝。

  
  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商品滞销可以想办法挪一挪。即不要局限在原来的、有限的市场上,而要在更广泛的市场上帮商品找买主。浙江绍兴有一家乡办袜厂,生产的尼龙袜大量压库,厂子面临停产的危险。武汉一个经营小百货的个体户听说以后,星夜兼程赶过去,一口气就批发了10万双。这种袜子式样确实陈旧,但质量不差,且价格便宜,拿回武汉每天能销5000多双。这位个体老板胃口越做越大,干脆联系集装箱往武汉运。5年时间,他为这个厂销了100万双袜子,占该厂产量的1/3,成为汉正街赫赫有名的袜子大王。问及他的经验,回答是:“中国大,需求千差万别。城里积压不等于乡下积压,乡下积压不等于城里不需要。”这话很有道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中国十几亿人,各有所爱,各有所求,但这正是企业营销的机会,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放宽视野,在更大的空间范围里,帮助产品找到市场。切忌在一棵树上吊死。
  
  
第二药方:回炉。

  
  即给滞销产品淬淬火、加加工、化化妆,使之以新的面貌去吸引消费者。最典型的是汗衫,中国的积压汗衫已经变了很多次外貌,但仍然没有失宠。奥运会期间,积压汗衫只要印上与奥运会相关的图文,会标、零的突破、女排胜利纪念,一概畅销,且身价与往日截然不同,是远非那些印满曲里拐弯的洋文文化衫所能比拟的。可见龙的传人还是很有些爱国精神的,传人中的商人就更应该好好珍惜这种精神。1998年,党中央举全国之力抵抗百年未遇的洪魔,市场自然冷清。一北方个体户看着用低价从南京批来的万余件积压汗衫,眉头紧锁。一日打开电视,中央电视台赈灾义演使他兴奋得两眼放光。照葫芦画瓢,连夜请人加工,不出10天,一面是“风雨同舟”、一面是“CCTV”的与赈灾义演服装相似的积压汗衫就被抢购一空。
  
  
第三药方:交换。

  
  滞销商品既然不好卖也就不要强卖,收集到一起提供给顾客以物易物,进行交换。美国纽约大学财政系毕业的莫尔顿,在广告行和宣传公司工作期间,经常帮顾客处理大量积压的滞销商品,处理方法就是用本厂的滞销商品去换能派上用场的他人的滞销商品。后来,莫尔顿就在纽约开办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以物易物”公司。公司每年起码可以接到350宗大买卖,生意额达数10亿美元。多年来,在莫尔顿手上做交换交易的货物不计其数。货物类别十分广泛,大到汽车、车床,小到体育用品、厨房杂物,甚至还有蝙蝠。这位以物易物的商业巨子,实际上是开辟了一个新的行当,即为积压商品的企业做推销中介,解决了许多难题。这个药方很值得推广。
  
  
第四药方:升级。

  
  这是一种大胆的反向策划。滞销产品本是价格最低、没有人要的产品,处在市场的最底层。由于滞销,就不会继续生产、就要逐渐退出市场、形成某种意义上的“断档”和“稀有”,所以,可以采用比如人为将其升级,拿到国际博览会上去展销的办法。江苏省在伦敦举办的出口产品博览会上,6天成交额达2270多万美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展出了一批国际市场上的“断档”、“稀有”产品。如早已过时的单卡录音机、低档显微镜等。仅单卡录音机订货额就达10多万美元。实际上,这就是运用产品的空间拓展原理。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习俗、受教育程度、审美观、消费观等各方面的差异,一个国家“过时”的产品,换一个国家却可能走俏。但要注意,必须进行缜密细致的国际市场调研,把握准确的需求信息,然后组织样品,升级送展。不问需求、盲目展出、瞎碰乱撞的国际玩笑是开不起的。
  
  
第五药方:扎彩。

  
  这是日本商人近年想出的新招。即将五花八门的滞销商品、清仓商品放进各种各样的口袋中,不开袋廉价出售。犹如各种原料混在一起的大杂烩。为了吸引顾客,商家给这种口袋起了一个吉祥的名字:“幸福袋儿”。一般在新年之际推出,抢购的人很多,一是图便宜,二是讨口彩,三是想发财。因为,这种“幸福袋儿”里有少量特别包装袋,其商品价值相当可观。日本商店就靠这种“幸福袋儿”利用顾客的侥幸心理,推销一年的滞销商品。
  
  
第六药方:降价。

  
  这是处理滞销商品的传统的、普遍的方法。但是,降价也有说法,也有技巧,也有高下。近年日本兴起一种名为“百元商店”的商场新族,在东京已有200余家,并以不可阻挡之势向全国快速蔓延。所谓“百元商店”就是所有的货物均以100日元出售。100日元,约等于1美元,在全世界物价最昂贵的东京还买不到一罐可口可乐,但在“百元商店”成千上万种商品却任挑任拣。这些商品都是库存货、滞销货,商品低价购进,薄利销出,积少成多,利润相当可观。近年日本经济不景气,工人收入大幅度下降,消费水平受到限制,这种商店应运而生,颇受欢迎。美国十大商人之一的霍华斯,在经商过程中发现,凡是店内卖剩没人要的商品,一旦挂上零售价5美分的牌子,没多久就会售完。于是,他自己开办了“5美分之家”,专门出售各种各样品目繁多的滞销商品,统一价格、不分优劣、尽情挑选,生意十分兴隆。霍华斯就采用连锁经营的方式扩大业务,目前,霍华斯公司已拥有6000多家店铺。
  
  可见,商品积压并不可怕,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卖法,不同的生意有不同的做态,多动脑子,滞销商品能够变为畅销商品,促销商家也能得到相应的回报。
  
  (摘自《智慧营销》,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年6月版,定价:12.90元,社址:北京百万庄北街3号,邮编:1000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