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体的“美丽指数”

2002-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丁敏 我有话说

每个人都拥有对美的感觉。尤其是男性,他们体内就像是安装了一部测量美丽的雷达似的。但是,“美”到底是指什么呢?美丽可以用皮尺测量吗?又是什么让我们如此美丽?
  
  

激素下的美丽

  
  女人的细腰表明体内有足够的雌性激素,能够怀孕。女性的身体在青春期之前以及更年期之后与男性身体一样都呈圆筒状(男性理想的腰围与臀围之比为0.9),但一旦进入青春期,女性的身体里充满了雌性激素,一切都改变了。大约有10千克所谓的“可再生脂肪”分布在她们的臀部以及大腿处。有些女性这两处的脂肪还要更多些。这些脂肪储藏了大量能量,可为能量消耗较大的怀孕过程提供能量。雌性激素不仅为女性制造了大量的脂肪,而且还引起了其他的变化。在男性眼里,这些变化是美丽的。比如,乳房丰满了,嘴唇圆润了,脸颊明显向前突出,眼睛显得更大了,而下巴则仍保持原有的孩子气。科学家认为,这一切无疑是一则广告:“我很健康,我能生孩子,而且我会是一个好母亲。”
  
  事实上,调查证明,若女性的身体所分泌的雌性激素较少,且在生长发育期只能通过人为的方法来满足身体对雌性激素的需求,那么,这些女性的腰围和臀围之比要比平均水平高。据分析,腰围和臀围之比为0.9的女性比那些只有0.8的女性怀孕的可能性要小三分之一。
  
  在青春期,男性逐渐获得了V字体型,拥有强有力的咀嚼肌和突出的下巴。照此看来,米歇尔·舒马赫是完美的男人,他的身体所表达的信息是:“我的身上充满了雄性激素。我很强壮有力,能够在狩猎时捕获大型动物,因此,我不会让我的家庭挨饿。”谁若是没有一副天生的好皮囊,那么,他还可以练练哑铃,或是嚼嚼口香糖,直到下颌的肌肉受到很好的锻炼为止。在一些研究人员看来,年轻的男性之所以特别喜欢嚼口香糖,就是因为想要锻炼下巴,使之有力。
  
  
美丽者更易生存

  
  一般来说,漂亮的人生活起来更容易一些。
  
  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就更愿意看那些漂亮一些的脸。20世纪80年代,女心理学家尤蒂斯·朗罗斯证实,对美的感觉不是后天学会的,也就是说,它并不是一个社会现象,而是遗传的。她在屏幕上给一些3至6个月大的婴儿分别放映两张脸,一张被已成年的测试者认为是漂亮的,一张被认为不那么有吸引力。这些婴儿看漂亮脸蛋的时间明显比看另一张脸蛋的时间长。“它们并没有受到媒体的影响,”朗罗斯分析说,“尽管如此,他们对美的判断同成人并没有区别。”(脸的肤色和年龄对婴儿而言无所谓。)
  
  那么,当到处在谈论“美”的时候,我们到底指的是什么呢﹖“美”就是:
  
  1.健康的皮肤;
  2.美丽的牙齿,因为牙齿是健康的标志;
  3.健康的头发,因为头发能说明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身体的健康状况,要长出一头健康的头发,需要一定的时间;
  4.身高比标准身高稍微高一些;
  5.对称的脸,对称的身体(这能说明这个人至今没有得过什么重病或出什么意外)。

  
  谁如果符合这些条件,那么,他生活起来就比一般的人更容易些。心理学家为了证明这个观点,设计了一个小实验。他们在一个电话亭里放了一枚硬币,然后一直等到有人来打电话为止。接着,他们让一位漂亮的女士和一位不太有吸引力的女士轮流去敲电话亭的门:“对不起,我是否掉了一枚硬币在这里﹖”打电话的人中有87%把硬币归还给那位漂亮的女士,而只有64%将硬币还给另一位女士。在另一个实验里,研究人员设计了一次汽车故障,结果那位漂亮的女士能获得帮助的次数比那位不太有吸引力的女士要多得多。
  
  总的来说,美丽并不损害什么,而且,每个人都拥有对美的感觉。尤其是男性,他们体内就像是安装着一部测量美丽的雷达似的。他们不停地打量他们所遇见的每一个人,并用他们自己的美的标准去衡量、判别和比较。而这一切只需要150毫秒。
  
  
标准脸型

  
  存储在我们记忆里的标准脸型往往是我们认为的魅力的代表。它自然由许多我们自身的部分组成,因为我们每天都在镜子里看见自己。谁要是符合这个典型代表,我们就会喜欢他;谁要是与之区别过大,我们就会不喜欢他。在我们寻找生活伴侣时,情况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是按照自己心中的白马王子或者梦中情人寻找另一半。
  
  在调查中,人们观察到一个现象,一位女性的脸长得越接近标准脸型,那么男性越觉得她漂亮。凭借计算机的帮助,我们可模拟这一过程。让受测试者看几张漂亮的脸的图片,并要求他们作出评价时,发现受测试者认为最漂亮的是一张运用数字技术制作出来的脸,它综合了受测试者在测试期间所见过的所有脸的美丽特征。
  
  不过,人们很难记住那张漂亮的标准脸型,因为它与人们脑子里的各种脸型很相似,所以它很快就被淹没在大脑内部的储存器里了。这也是标准脸型在总分为6分的魅力排行中只得4分或5分的原因。要想在评比中获得高分,则必须有不寻常的细节,比如,世界著名模特纳奥米·坎贝尔和克里斯蒂·特灵顿的嘴唇就同标准嘴唇不一样,而凯特·莫斯的下巴实际上比标准的小了一些,恰恰是这一点让我们记住她了。
  
  
丈量美丽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尤其是男性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人们究竟该怎样定义美。古希腊罗马时期的哲学家们认为,美来自于纯洁的心灵、对称和谐的结构和鲜艳的色彩。德国画家丢勒建立了一个美的坐标系统,它的基本工具就是他自己的中指。在丢勒的眼里,最完美的造型是阿波罗王和亚当。而在文艺复兴时期,只有当两眼间的距离同鼻翼之间的距离相等、而嘴的大小是该距离的一倍半、耳朵和鼻子一样大小时,才被认为是美的。心理分析学家弗洛伊德在阐述美时指出,性器官虽然会让人激动,但那绝不是特别的美。
  
  现有最新、最复杂的美的计算方程式是由美国教授施特芬·霍夫林提出的。他是美国洛杉矶的整容外科医生。许多明星都曾躺在他的手术台上,据说,著名摇滚歌星迈克尔·杰克逊也在其中。霍夫林于1998年发明了美丽指数。美丽指数是他对脸上十多处美丽点经过仔细的测算而得出的。其中涉及到角度(比如眼睛、颊骨和眉毛的倾斜度)和弧度(比如脸颊、嘴唇和下巴的弧度)。经过9个测量步骤之后,专家们就能知道一张脸是否美丽。当美丽指数在1.00到1.30之间时,这张脸确确实实是美的。如果美丽指数低于1.00,最多是有魅力罢了。霍夫林希望用美丽指数给他的同事提供一个较为客观的手术样板。
  
  (摘自《科学画报》2002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