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说越对

2002-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王蒙 我有话说

M地召集了一次夏令冷饮会议。
  
  MA提出了改进桂花酸梅汤生产工艺的新方案,并对冷饮点的设施提出了一些意见。
  
  MB提出了关于扩大冷牛奶与酸牛奶的货源问题的建议。
  
  MC建议大力增加对于鲜啤酒、黑啤酒、淡色啤酒的生产以及供应。
  
  MD发表了生产高档汽水的设想。
  
  ME要求恢复我国北方传统食品果子干。
  
  MX站起身来,敲响了桌子,伸出右手的食指,用告诫的语气说道:“先生们,朋友们,当我们讨论饮料问题的时候,我们一时一刻也不应该忘记人类的基本的、主要的、根本的、最重要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饮料。不是别的,不是啤酒,不是果子露,不是酸奶,不是汽水,而是水(就是H2O,就是Water)离开了水而谈饮料,这就颠倒了主从先后的关系,这就陷入了混乱。这样,人们发展下去就会喝尿,喝石炭酸,喝机器润滑油。为什么呢﹖因为他忘记了从水出发,以水为核心,紧紧地抱住水不放?这样下去,是可忍孰不可忍﹖”
  
  从MA到ME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MF眼珠一转,也大叫道:“我完全同意MX的论点,而且我还要强调一句,光喝水是不行的,人类为了维持自己的生存还必需吃饭?不论吃白面还是吃大米,不论吃蔬菜还是吃鱼虾,反正不吃不行?不吃饭而光喝水,请想想看会发生什么严重的后果?所以,第一……”
  
  MA有点激动,他解开扣子敞开了怀,喊道:“我严正声明,我从来不反对吃饭和喝水,过去不反对,今天不反对,明天后天和大后天也不会反对……”说着,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烧饼,又用杯子倒了一杯凉水,当众吃喝起来。
  
  MB异军突起,他质问道:“要注意,仅仅吃饭和喝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穿衣(穿衣才能御寒,穿衣才能遮体,不穿衣就无异于禽兽)”
  
  ……
  
  本讨论在进行中。
  
  (摘自《越说越对》,文化艺术出版社2002年2月版,定价:16.00元。社址:北京丰台区万泉寺甲1号,邮编:1000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