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伴世界杯

2002-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宋文京 我有话说

轰轰烈烈的“世界杯”中,球迷们大都无心读书,但足球毕竟不是生活的全部,如同阅读,但它们都需要激情和思考。所不同的是,一动一静,一张一弛,才是人间正道。
  
  

小说男女

  
  经常被朋友问:最近有什么好看的书吗﹖我觉得朋友所说的“好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大抵是可以带到厕上、床上或可传诵议论的书。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那我就说:有,都是好看的小说,《天使的指印》、《桃李》和《阿难》。
  
  《天使的指印》(〔加拿大〕南茜·休斯顿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写的是一个看似俗套其实大有深意的故事:1957年,德国姑娘萨菲到巴黎,到长笛演奏者拉斐尔家当女仆,拉斐尔被她特别的气质所吸引,进而爱上了她,三个星期后即与她结婚,但萨菲对拉斐尔并无爱的冲动,她只是承受他的爱和同意与他结婚,不久他们有了孩子。一天,萨菲替丈夫去找乐器师安德拉什修理笛子时,当即爱上了他,并迅速献身于他,女人萨菲游走于两个男人之间,孩子慢慢长大了,当拉斐尔知晓这种变化时,孩子业已与他很隔膜了,拉斐尔在列车上把孩子摔出车外,萨菲不知所往……在作者讲故事的过程中,渗透着二战后,国家、种族之间的矛盾和记忆。历史的重负难以消解和冰释,附着在每个人身上,是这个悲剧背后更大的令人思考的题目。但小说自身很好看。
  
  同样好看的小说还有刚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长篇小说《桃李》?张者著?。此书曾裁成四五个中篇先期发表,获得广泛好评,后联缀为长篇,又重新打理结构,出书之前又加写了十几万字,可以说是着意打磨出来的精心之作。书中某名牌大学法律系一群师生、年轻和不年轻的博导、男女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以及与他们有关的社会各色人等,置身外环境和内环境,张者写出当代知识分子的生命状态和心理景象,可以说是校园围城中新人类的众生相,他属意白描,于是故事便流畅好读。虽然有些地方有牵强之感,但整体气象如虹,行云流水。
  
  虹影这几年似乎也在不断挑战自我的体验极限,《饥饿的女儿》属于本色呈现,《K》已有些演技派的娴熟了,刚刚出版的《阿雄》?湖南文艺出版社?使得虹影的文字形象又出现一个跨度很大的变化,虹影的小说总是充满激情,而且在男女情色描述方面极为自然,这部《阿难》仍然保留了她的这种特点,但又有新的尝试,加入了推理、悬念、哲思等因子,当然根上还是言情,在言情中交织着如梦如幻的错觉,处处流露她坚韧的性情和匪夷所思的想象空间。而小说以印度作背景更增加了吸引力和神秘感。
  
  
爱你等于爱自己

  
  “六一”节前看到这样的好书,真是如听天籁,如坐春风,特别想把它推介给小朋友和小朋友的父母。这就是《我的野生动物朋友》(〔法〕蒂皮·德格蕾著 阿兰·德格雷图 云南教育出版社),作者是一个10岁的小女孩,她出生在纳米比亚,她的父母都是专门拍摄野生动物的摄影师,她具有和动物亲近的天赋,能和动物进行对话,这本书中显示了小蒂皮与鸵鸟、豹子、鳄鱼、长颈鹿、蜥蜴、小狮子、狒狒、大象等动物之间的良好关系,在她身上,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荣。小蒂皮说自己“很爱笑,也喜欢风吹头发”,“总想把作业做得十全十美”,她热爱生活,敢于冒险,她对动物有独特的认识,她觉得“动物从来不凶恶,但比较好斗”,她认为“动物来自好人这一边”。她的父母不愧为摄影师,书中130余幅小蒂皮与动物亲密在一起的照片,让人心生嫉妒。只是封面似不如法文版原封面那么静穆。
  
  《你今天心情不好吗﹖》(布拉德里·特雷弗·格里夫著 中信出版社 辽宁教育出版社)是另一本独特的动物图册,作者也是动物拍摄者,他透过动物的表情来形容人的心理变化,他劝人放下烦恼和忧郁,振奋起来,整本书都是动物的身体语言,核心却是对人的心理进行诠释,是一本看完之后心情能得到缓释和移情的书。
  
  
财经即食面

  
  这是一个人人想发财的时代,于是便产生了一批写发财指南书的人,书店里满是创富的书,而且文字渐渐通俗,图画左侧辅佐。新近又见到了两本财经类的“快餐书”。
  
  一本是吴晓波的《穿越玉米地》?渐江人民出版社?,号称“中国第一本财富寓言”,吴晓波这几年着实没闲着,写了《大智大愚吴先生》,又写了《大败局》,还写了《温州悬念》,其间采访了500余位中外企业的老总,可谓见多识广。从这本《穿越玉米地》中可以看出作者很下了一番功夫,全书探讨了速度、效益与安全在创富过程中的关系,揭示了每个人的财富梦想都要穿越“充满陷阱的玉米地”。章节中有定律、测试和解析,颇有见地,惟文学感稍强,社会学感不足。
  
  没想到日本名作家村上龙也写财经类的书,他所著的《到山上挣钱去——投资铁律11条》(青岛出版社)也是一本财经寓言书,他通过《桃太郎》、《喀嗒喀嗒山》、《一寸法师》等日本经典寓言故事来阐释投资的11条规律,指点投资与人生,清新好读,插图也有现代感。只是书中缺了村上龙的详细个人资讯和文学介绍,是一大缺憾。
  
  
生活艺术眉批

  
  赵赵的报刊专栏我很爱看,《城市画报》、《南方周末》等报刊上,每期几百字,她的文字有一种边干边写、边说边练的即时色彩和现场感,看她的文章不累,字里行间有着她对生活、爱情的感悟和思考。她的《动什么不能动感情》?广西人民出版社?作为“牛皮纸丛书”中的一种,颇让读者小小地痛快一把。本丛书中的另外两本石康的《鸡一嘴 鸭一嘴》和陈彤的《有多少爱可以胡来》也多有性灵文字。粗糙低廉的牛皮纸掩不住年轻贵重的思想。
  
  张远山曾是写作《齐人物论》的作者庄周中的一员,他在其中月旦人物、点评文事,思想犀利、文字新锐,许多人印象很深。云南人民出版社近日为他出版了两本薄册——《汉语的奇迹》和《独自打坐》,前者从中国现代诗中选取26首他认为的顶尖之作,进行解析和评价,颇有直指内心的气势和准确度。后者则收录了他的现代诗98首,意境纯净,语言练达,在这个“非诗”的时代,不啻为荒山溪流,淙淙潺潺地显示着自己的声音。
  
  
记录无价

  
  同是记录文本,但沉重与轻松、欣喜与无奈、喜剧与悲剧,个个不同。
  
  孙晶岩的《中国女子监狱调查手记》?作家出版社?记录的是作者采访的女犯人的个案。孙晶岩女士跑了全国十几个女子监狱,采访了二百多人,从成克杰特大受贿案中的女人到7号别墅里的大学生妈咪,从夜幕下的冷血女杀手到黎明前自伤的女记者……作者从关注女性犯罪的视角入手,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这些在书中多有呈现,有着社会学田野笔记的意义。
  
  杨志军的《亡命行迹》和《大祈祷》则是另外一种更加悲怆更加沉雄的记录。《亡命行迹》中,作者以对生命的大悲悯和大气魄,披露了青藏高原生命禁区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一条青藏蹊径、三次驼运行迹、千千万万生命开始,历经无数的死亡和劫难,留下了数不清的沧桑故事。作者用宏大叙事和细腻刻划的史笔壮写这一历程,读之令人震撼。《大祈祷》同属民间备忘文本,写知青不堪回首的生活,沉劲凝重,让人不能释怀。
  
  《上海私人画廊》(叶觉林主编 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则是赏心悦目的记录文本,它将上海星罗棋布的画廊囊括于一书,图文互映,陈丹青在代序中写道:“画廊绝对是‘买卖场所’。所有画廊存在的第一要义,正是‘寻求或等待更多的买主’”说的很对。画廊在商言商,但画廊是夹带着美感的商。
  
  
足球动员地球
  看球也要看书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催生着足球生活和经济,图书也不例外,10强赛后,过年以来,许多出版社纷纷出笼了大量的“世界杯”读物。
  
  《世界杯足球赛观战指南》?上海文艺出版社?是由国际足联官方授权的读物,具有国内独家的权利,也是中国第一部与国际同步出版的世界杯画册,资讯极为权威丰富,也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共有图片600多幅,售价38元,属于物超所值,具有极强的服务性、工具性。
  
  金汕是足球评论界著名的写手,几年前曾出版过《这个该死的足球》,有着挺好的读者缘。韩日“世界杯”之前,他又推出两部书:《悲壮漫长的冲击——中国足球7次冲击世界杯纪实》?华艺出版社?和《世界杯大猜想》?海潮出版社?,前者以人物为主线回顾了年维泗、苏永舜、曾雪麟、高丰文、徐根宝、施拉普纳、戚务生、米卢等国家队主教练率领中国队一次又一次的冲锋,后者则预测了本届世界杯的未来走向。
  
  黄健翔是CCTV的知名足球评论员,对于足球,他有着近于天然的爱,他说他的工作是足球,业余爱好也是足球,从他开始有了电视转播的激情,他还拥有众多的追星族,由他主编的《2002世界杯完全宝典》(译林出版社)内容翔实,分析独到,有个性风采,可供一读。此外,上海人民出版社的《笑看世界杯》、河南科技出版社的《逐鹿韩日》、光明日报出版社的《2002世界杯完全手册》、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我去世界杯》、百家出版社的《世界杯,我们来了》、江苏人民出版社的《足球聊斋》也各有千秋,可作看球时的手边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