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震怒发冲冠撤县长

2002-08-10 09:32:00 来源:书摘 宋绍明 我有话说


   1954年2月28日,中央军委任命王震为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此刻,龟缩于台湾的蒋介石反动集团,忘图趁我国经济极度困难之机,叫嚣反攻大陆。中共中央从战备出发,决定修筑鹰厦(鹰潭至厦门)铁路。
  
  鹰厦铁路北起浙赣铁路的鹰潭,经武夷山脉,全长694公里,是华东地区出海的一条铁路干线。福建人民盼望这条铁路盼了整整50年。早在清光绪32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福建还没有铁路。
  
  王震从全国各地调10万大军,奔赴工地。
  
  于是,红旗招展,汽车隆隆,铁锤叮当,炸药包鸣炸,人欢马叫,地动山摇……
  
  可是,隧道里的炮声渐渐稀了。
  
  怎么了﹖
  
  由于施工紧急,只盖了一些简易屋子,地皮潮湿,通风不畅,加上部队从北方而来,气候不大适应,许多人病倒了,大多患了疟疾病。
  
  王震除命令医务人员紧急治疗外,他要立即改善官兵生活条件——把临时屋子搬到干燥的地方。
  
  王震先给某县县政府打电话联系,电话是政府办公室接的,对方问有什么事﹖王震说,想借用贵县地皮。对方为难了,说:这么大的事,必须请示县领导后才能答复。第二天,王震再打电话给该县政府办公室,回答说县长还没有答复。第三天再次打电话催问,回答仍然是县长没有答复。王震考虑,占用地皮,在农村是大事;同时,施工人员病着,人命关天,地皮之事不宜久拖,必须亲自跑一趟。
  
  王震知道县长一定很忙,最好赶在县长上班时间赶到县政府,把县长“堵”在办公室。这天,王震老早便乘坐吉普车奔县城去了。王震一向不注意穿着打扮,一身破旧的军便服,脚上仍是老山羊鞋子,胡子拉茬,一身老农民装束。
  
  吉普车开到县城,距离县政府老远,便让车子停下了,步行到县政府门前,正好听见上班铃响,他心中暗喜:今天,准把县长堵住啦?为修铁路,中央早已向各县发过通知,请各县大力支援。若把急需地皮的事向他们讲清楚,县长会通情达理的,如果县长办事干脆,当即拍了板,问题立即就解决了。
  
  王震满怀信心地走到县政府门口,这时,迎面走出一个满面红光、衣冠楚楚的干部。王震快步走上前,笑呵呵地问道:
  
  “请问,县长在办公室吗?”
  
  那干部打量了他一眼,不耐烦地说:“你找县长有什么事﹖”
  
  王震依然笑呵呵地说:“想解决住房问题……”
  
  “县长不在!”那干部愈显得不耐烦,“县长早出门了!”
  
  王震很后悔,来前应该先打个电话来,和县长联系好。这不,又白跑一趟。许多干部、战士们都病着,病号着急,工期更急?他想再问问那位干部:县长是出远门了,还是就在县城什么地方﹖当转身再望时,只见一辆小轿车开过来,那干部钻进了车,小轿车迅速开走了……
  
  王震在原地转了几个圈子,转身进了传达室,见一位老头儿正打扫卫生,便问:
  
  “老人家,你看到你们县长什么时候出去的﹖”
  
  “你找县长﹖那你怎么不把他拦住﹖”老头儿惊诧地问。
  
  “把谁拦住﹖”王震感到茫茫然。
  
  “就是刚才那个人呀。”
  
  “刚才那个人就是县长﹖”
  
  “是哩,又搞歪门邪道去了!”
  
  王震问:“刚才出去的县长,工作不太好﹖”
  
  “不干正经事儿!”
  
  王震感到蹊跷:“这不怪了﹖这么说,不做正经事的还能当县长﹖”
  
  老头儿还要说什么,张了张嘴,又把话咽回去了。
  
  王震愈发觉得老人家心里藏着许多话,便坐了下来,说:“老师傅,咱们能聊聊天吗﹖”
  
  老头儿上下又打量了王震一番,说:“看样子,你是个老好人,也有苦楚,你是来上访的吗﹖”
  
  王震顺口答应说:“是,是,就是有苦,才专门来找县长说理来的。”
  
  老头儿给王震倒了一杯茶,似找到愤怒的喷泻口:“我看你走正了门儿,找错了人儿了?你以为他慌慌忙忙地走,是办公事去了,呸?拿着公家的钱,坐着公家的车,又忙活他的私事去了,忙不完的私事哟!”
  
  王震问:“一个县长,是全县的父母官,不做公事,哪能总办私事呀﹖”
  
  “道理是这样,”老头儿愤愤地说:“自家的私事办完了,还有他七大姑八大姨家的私事,无尽无休,没完没了……”
  
  “没人监督他﹖”王震惊诧地问。
  
  “监督他﹖他一人在上,万人在下,”老头儿也惊诧地反问。
  
  “你们为什么不告状﹖”王震又问。
  
  “告状﹖”老头儿脸上露出鄙夷不屑的笑容,“你告官,还不是告自己﹖”
  
  王震愈听愈觉得不是滋味儿,便与传达室的老师傅告辞,进办公楼里去了,到各科局转了一圈,心中更加充满了愤慨和怨恨:这是个什么县长?如此下去,全县的工作怎能搞好﹖
  
  天近中午了,机关的人们陆陆续续往外走了。王震问传达室的老师傅,县长是否还回机关来﹖
  
  就在这时,一辆小轿车远远地开来了。
  
  王震站起来,走出传达室,站到了办公楼的大门口,静静地等候着。
  
  一会儿,小轿车开进了大院,缓缓地停下后,那县长钻了出来。
  
  王震迎上前去,不无讥讽地问:“你就是本县的县太爷吗﹖”
  
  县长先是一惊,他上下打量了王震一番——这不就是刚上班时来的老家伙嘛??便没好气地问:
  
  “你这个缠磨鬼,有什么事么﹖”
  
  “我就是跟你要点地皮,解决点住房……”
  
  县长没等王震把话说完,不耐烦地挥挥手:“去去去!你想解决住房,我手上也没有几座住宅楼,到你们单位去解决,怎么找到我这儿来了﹖!”
  
  王震说:“我们单位没办法解决,才专门找你县太爷来的……”
  
  县长听眼前这个老家伙一口一个“县太爷”,心中挺不是滋味儿,便像轰赶苍蝇一般:“你赶紧离开这里,我事情多得很,没有闲工夫跟你瞎纠缠!”
  
  说完,便大步向楼里走。
  
  王震一步跨上前,拦住县长:“你这位县太爷莫急着跑嘛,我等你整整一个上午了,你若是不给解决,耽搁了大事,咱们可是算不清的账呵!”
  
  “你跟我算什么账﹖?”县长恼怒了,“一个住房的区区小事,还要找我县长解决,岂有此理!”
  
  说着,再不理睬王震,径直向里走。
  
  “站住!”王震大喝一声。
  
  县长一怔,又打量了王震一眼,鄙夷不屑地“哼”了一声,旁若无人地向楼上走去。
  
  王震怒火冲天烧,上前拉住了县长:“你不能走!”
  
  县长使劲拨开王震的手,斥道:“老混蛋,滚开!”
  
  王震毫不示弱:“你怎么骂人!”
  
  这时,下班的机关干部们不知发生了什么事,都围了过来看热闹。
  
  王震继续说:“我来找你县长大人解决问题,你不仅不听,不给解决,还张口骂人,算什么共产党的县长?!倒像国民党的县长!”
  
  县长脸色似变了形:“我骂你算便宜了你,你再与我纠缠,我就下令抓起你!”
  
  “你敢随便抓人﹖”王震更生气了,“你大县长太无法无天了!”
  
  县长抬眼望见县政府办公室的人,命令道:“你去给公安局打电话,让他们立即来人!”
  
  王震笑着问:“你真的要抓起我吗﹖”
  
  县长耸了耸鼻孔,发出一阵冷笑:“抓你个老东西算什么﹖我是县长,这县里我说了算!”
  
  王震不仅不恼,反更加镇静,问:“你县长的权力这么大﹖”
  
  “你后悔了﹖”县长得意忘形地说,“你后悔晚了!”
  
  说话间,警车呼啸而来。人们自然让开了一条道,神色惶然地望着王震,心想:这位老人家真不识时务,真的要遭灾难了!
  
  果然,警察们向县长问了几句什么,上前便扭住了王震的胳膊,“咔”地一声,将白花花的手铐套在了王震的手腕上。使劲一推,险些把王震推个跟头。
  
  王震问警察:“你们要带我走﹖”
  
  警察不理睬他,连拉带推地把他往警车里塞。
  
  王震恼怒了,大喝一声:“给我打开手铐?”
  
  县长手一挥,又命令:“押走!”
  
  警察们拥着王震上了车,警车发动了,发出隆隆声。
  
  就在警车要开出机关大门时,王震带来的那辆吉普车开来了,司机听说首长被公安人员当罪犯给抓了,急忙赶来了,他跳出车门,站在了路中央,挡住了警车的去路,连连向警车摆手,示意停车。
  
  警车不予理睬,依然向外开着。
  
  警卫员急了,一步蹿上警车,喊道:“你们放了王司令员?”
  
  然而,警车仍不理睬,呼呼地向外奔跑着。
  
  就在这时,门外开来一溜小轿车,车上人向警车摆手,警车才停下了。
  
  许多机关干部们呼啦啦迎上前去,当他们看清来人时,都规规矩矩站定了,唤道:
  
  “许专员!”
  
  王震的警卫员高声喊:“他们抓了我们的首长!”
  
  许清顺专员听了警卫员的话,忙打开警车车门,把王震扶了下来:“王司令员,让您受惊了!”
  
  机关干部们都惊呆了。
  
  王震跳下了车,手上仍戴着亮晶晶的手铐子。
  
  许清顺专员命令道:“还不把手铐打开!”
  
  警察这才觉察到捅了乱子,心神慌乱地给王震打开了手铐。
  
  “谁让你们乱抓人的!”许专员斥道。
  
  顿时,县长脸色吓得没了血色,颤抖着声音说:“我,我……不知道他是……”
  
  王震狠狠地瞪了县长一眼,强压抑着内心的愤怒:“你没有枪毙我,算我王震命大,多谢你县太爷手下留情了!”
  
  县长愈发惶恐不安:“首长,我,我……”
  
  王震转身对许专员:“我还要感谢你这位专员呵,没有你前来救驾,我王震今天真的要锒铛入狱了!”
  
  许清顺专员说:“首长,省委给我们打电话了,说工地上的干部战士因为住房条件不好,病了不少,要我们协助解决好,占用点地皮,我们全力支持!需要多少,就给多少!”
  
  王震兴高采烈地说:“这样,我代表铁道兵全体指战员谢谢你了!”
  
  许清顺专员说:“谢什么﹖支援修筑战备铁路,是每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义务,还需要我们做什么,请王司令员指示,我们一定努力做好!”
  
  接着,又涌来许多人,吵吵嚷嚷,像是吵架来了。
  
  许清顺专员迎了上去,问:“乡亲们有什么事﹖”
  
  一位小伙子气愤地说:“我们村子里要盖房子,买了木材,早交了现钱,可是,县长去了,不交一分钱,硬是把头等好木材都强行要了,我们的房子都搭起了架子,没了木材,………”
  
  许清顺专员问县长:“此事属实﹖”
  
  县长晃了晃身子,似理直气壮地说:“我也是有急用场嘛!”
  
  一股无比的愤慨强烈地冲击着王震的胸腔,他气得满脸通红,一直红到耳根,鼻翼由于内心的激动张得大大的,额头冒出豆大的汗珠,一条深深的皱纹从紧咬着的嘴唇往后伸展下去,吼道:
  
  “你这个县长,实在太不像话了,你都做了些什么事?是给党贴了金,还是给党抹了黑呵!”
  
  许清顺专员目不转睛地望着县长足有三分钟,说:“你要好好写出检讨!”
  
  县长彻底蔫了,嗫嚅地说:“是,是,我写检讨……”
  
  “不是写检讨的问题?”王震断然说,“你的所作所为,哪还像个共产党员﹖比国民党还要坏?你根本不够当县长的资格,我以中央委员的身份,宣布:撤掉你这个县长!”
  
  蓦然,大家你望望我,我望望你,都会心地笑了。
  
  一会儿,不知谁带头鼓起掌,顿时,院子里响起暴风骤雨般的掌声。
  
  王震请许专员带他走进县政府办公楼,并请许专员接通了省委叶飞书记。他对着话筒说:
  
  “叶书记呀,我是王震,你这个县长太不成样子了,我胆大包天地把他的县长职务撤了?详细情况,我立即给你写个材料去!”
  
  叶飞爽快地答:“王司令员呀,您替我做了一件好事,为全省人民做了一件好事,我代表全省人民感谢您了!”
  
  王震又笑了:“我还要告诉你,我们施工部队的住房问题,许专员已满口答应了,就要解决了。我代表铁道兵全体指战员,向许专员,向你叶书记,表示感谢了!”
  
  没过多久,县长被免职了。当把免职命令正式公布的那天晚上,人们在县政府大院里放起了鞭炮,以表示庆贺。
  
  铁道兵的住处很快得到解决,鹰厦铁路工程进展迅速。1956年3月,鹰厦铁路通车。
  
  (摘自《王震传奇》,长征出版社出版,定价:43.80元。社址:北京阜外大街34号,邮编:1008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