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大算老?

2002-08-10 09:32:00 来源:书摘 蒋子龙 我有话说


   先别说人,连地球都衰老了——体积膨胀,直径不断伸长,自转速度在不断减慢,就像人老了变得臃肿发胖、行动迟缓一样。地球的负重却还在层层加码,降落到地面上的宇宙灰尘逐年增加,光是接纳宇宙间落下的陨石每年就约有2600~7200亿块。热带雨林急速减少,土地沙化急剧增加,每天都有100多种生物灭绝——于是,疲惫不堪的地球每年都要在内部发生10万多次地震,人能感觉到的有3000~4000次之多。
  
  奇怪的是,把地球折腾成这个样子的地球人类,反倒活上劲来了。寿命逐年延长,企盼了几千年的长生不死之术,有望能得以实现。科学家们已经发出了豪言:到21世纪中叶,人的寿命可达到130~150岁,下个世纪将活到自己想活的岁数。但是,科学家们说的是人能够活得长,并不是说能永葆青春。也就是说,人该老还是要老的,说不定还会老得更快,只是老而缓死,或老而不死。
  
  去年才刚刚42岁的世界首富盖茨就放出风说要退休,他并不是出风头,又想炒作自己,而是实实在在地感到自己老了,领导微软帝国已力不从心。他说:“电脑软件是个迅速发展的产业,充满危险和风险,无法想象一个50岁的人——不管是我还是其他什么人,能担当起领导微软公司的重任。”他说的是实话,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网络时代,盖茨到了这个年龄才想退休已经是相当保守了。在一些站在新经济前沿的行业里,35岁就该退休了,一到30岁就有了恐慌感,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歇菜,或被扔出去。
  
  高科技的发展造就了一个年轻的市场,现代经济创造了“一种男性青春期文化,一切毫无节制”。世界上有许多高效益公司的总裁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当今对资源的热潮中,最惹人眼目的是傲慢自大的年轻资源——在华尔街,在硅谷,在所有想追赶潮流的地方,绝对形成了一个年轻化的倾向。《读者文摘》援引一位银行职员的话说:“这么多的新投资突然放在了高科技上,而高科技是建筑在熟练的技术上。今天的技术只能今天教,不是3年前教的。经验一文不值,它只意味着你的技术已经老了。在高科技时代,甚至在25岁离开学校4年,你的技术已经老了4年。如果你在硅谷,25岁最好已经挣到了钱,因为你已经完了。我27岁在这个行业干了7年,已经是一条恐龙了。”
  
  这些站在新时代潮头的白领和金领阶层,一个个都赚了大钱,尚且整日活得紧张兮兮,落伍得如此迅捷,那些活得更为艰难的普通人岂不要老得更快﹖
  
  这就是现代游戏规则。在所有行业、所有地方都同样处在年轻人的圈子里,新一代不断涌现,一切正在变得越来越年轻,把所有人都卷入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疯狂竞争。这种竞争的残酷还在于把跑得最快的人再拉出来比赛,就像奥运会比赛,最后只能有一个冠军,其他人都是失败者。而且这些年轻的昂首阔步的成功者,有自己标榜的东西,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和行动,不需要从上一代手中接过权力,因此就不需要前辈,根本不理睬老家伙们。
  
  说起来容易,像盖茨这样的人,富可敌国,说退休两片嘴唇一碰就出来了,退不退他都终生享用不尽。对其他人来说退休可就没有这么轻松了,那是生命中的一道坎儿啊?我们的身边不就有人为了推迟退休时间,私自篡改履历表。有人到了退休年龄赖着不走,非要上一级的领导谈一次话不可,无非是借机提一些退休的条件,诸如级别待遇啦,房子啦,孩子的工作安排啦——好像人一退下来就什么都完了,趁着还没走能抓到点什么是什么。因此又引发了一种所谓的59岁现象——人在离退休之前格外胆大妄为,贪污受贿,胡作非为,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嘛?如今,倘能按照过去国家规定的年龄退休算是幸运的了,许多单位由于经济状况不景气,纷纷出台自己的土政策,什么内退、病退、退养——总之是要你提前回家。
  
  这还有没有个规矩﹖到底什么时候算老总该有个标准吧﹖古代是有规定的,《礼记》上说:“人生十年曰幼,学。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壮,有室。四十曰强,而仕。五十曰艾,服官政。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传。八十九十曰耄。”按照这个标准30岁才可以成家,40岁出去当官做事,到六七十岁才能称老——足见古人的生活节律是何等地从容不迫。人们都说古代人的寿命短,依照这个公式却显然比今人要老得缓慢。
  
  现代人老得快,寿命长,退休又提前了,从老而无用到死,甚至是老而不死,这一大段日子可怎么过呢﹖谁能判定几十年以后的通货膨胀率﹖一个人到底要积累下多少钱才足够养老送终的﹖更不要说还会老而无终。还有人在没退休之前也未必就有能力积攒下大钱,退下来以后又没完没了地活着,到那个时候四世同堂五世同堂已不新鲜,十世二十世同堂也稀松平常,但满堂都是老人,满眼一片白发,谁养活谁呀﹖谁为谁送终呢﹖
  
  扯远啦,扯远啦,我们这一代是赶不上那样的盛世了,还是多为眼前操点心吧。
  
  (摘自《2001中国年度最佳随笔》,漓江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15.00元。社址:桂林南环路159—1号,邮编:5410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