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个快乐少年人

2002-08-10 09:32:00 来源:书摘 〔澳〕安德鲁·马修斯著并绘画 邓碧霞译 我有话说

“我是否正常?”

  
  你有没有曾经:
  ·希望自己的年纪大一点?
  ·希望自己拥有更多的金钱?
  ·被父母弄得很尴尬?
  ·希望改变自己的面貌?
  ·希望自己的父母是其他人?
  
  你有没有曾经觉得“没有人了解我”?
  
  你有没有想过“爱情到底是什么?”
  
  你有没有想过淹死你的兄弟姊妹?
  
  你有没有问过“为什么我要在学校学习那些我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的东西呢?”
  
  你有没有怀疑过“我是否正常?”
  
  如果你对以上问题大概一半都答“有”的话,你看来是完全正常的?有一个事实可能会令你觉得好过一点,96%的青少年都不满意自己的样子和身材!
  
  你也很可能相信:
  
  ·最聪明的人是最成功的人。
  
  ·那些活得轻松的人?及不用工作的人?是最快乐的。
  
  ·最可爱的女孩子很容易便吸引到男孩子。
  
  ·长得最好看的男孩子很容易获得女孩子青睐。
  
  ·犯错是不好的。
  
  但是以上论点不一定是对的。
  
  
为什么生命令人痛苦﹖

  
  有人问我:“如果我不想快乐,如果我想愁眉苦脸,那又怎样﹖”
  
  我说:“那么,你便愁眉苦脸吧——如果这样会令你觉得快乐的话?”
  
  当你不小心咬到自己的舌头,你当然不会觉得“痛苦”是一件好事。当你的脚趾长了水泡,你也会有相同的感觉。你甚至会问:“我这只痛得要命的脚要来干吗﹖”
  
  但是,如果你完全不会感到痛楚,那又会怎样﹖你是不是会经常咬到自己的舌头,或洗澡时灼伤屁股﹖身体的痛楚是一个完善的警报系统,防止更严重的伤害。它提醒我们:“你最好改变一下你现在做的事!”
  
  想一想,其实心灵上的痛苦同样带给我们诸如此类的信息。
  
  如果我们经常觉得痛苦——觉得愤愤不平、嫉妒或愤怒——心灵上的痛楚可能是在告诉我们:“你最好改变一下你的想法!”例如:
  
  ·不要期望你的朋友一定同意你的想法。
  
  ·不要依赖你的朋友去寻找自己的快乐!
  
  ·原谅自己。原谅自己的过错,并向前迈进。
  
  身体的痛楚,例如脚上长了水泡,是提醒你换一双鞋子;心灵的痛楚——就好像脑子里长了水泡一样——是提醒你去改变你的想法。当你用不同角度去看事物,通常痛苦便会自动消失。
  
  
为什么我需要麻烦﹖

  
  大部分时候,除非我们遇到麻烦或者遭遇“晴天霹雳”,否则我们是什么都不会做的。
  
  例如:你是学校篮球队的队员。你经常不能投入罚球,因为你从来不练习?直到有一天你参加一场重要的比赛,你的队伍落后一分,比赛时间却只剩下一秒。胜负就全靠你的两次罚球,结果怎样﹖
  
  你两次都没投中?那时你简直想一死了之。
  
  打墙泄愤之后,你心中有了计划。接下来的三个月,你每晚都练习投射200个球。你的球技越来越好。很快,你便成为了队中的神射手。为什么?因为你遇到了麻烦。
  
  例如:你的数学成绩越来越差,一连三次都不及格。老师对你说:“再有一次不及格,你就要留级了。”现在你遇到麻烦了!
  
  刹那间,你需要为学习数学制定一个计划。你找朋友每星期帮你补习两次,你下了很多额外的苦功。很快,你每次测验都能顺利通过,而且你发现及格根本就不是什么难事?为什么﹖因为你遇到了麻烦!
  
  生活就是这样,我们轻轻松松地过活直至问题变得严重。最后,我们要去解决它。之后,我们的生活就比出现问题前变得更好。
  
  我们从困境学到的事情比从成功学到的更多。晴天霹雳令我们更专注,并且积极采取行动?
  “但是我并不出众……”
  
  你也许会照着镜子说:“我没有姐姐长得那么好看,也不像我朋友那样有天分。我做什么事情都不会特别出色?你叫我怎样觉得自己好呢﹖”
  
  事实是:没有人做任何事都做得出色,而且大多数人都有你一样的想法!
  
  但是,事实是:天分及漂亮固然很有用,环顾四周也有不少有天分和漂亮的人,但我们不一定崇拜他们。更何况,这些人当中有些人还非常令人讨厌!
  
  我们通常重视的美德包括:诚实、勇气、毅力、慷慨和谦卑。看看这些美德,你会发现一点有趣的地方——这些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你自己慢慢培养的。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这些美德?如果你想拥有自尊,或者学会尊重他人,你不必要成为爱因斯坦或是超级模特儿。
  
  你只要专心培养自己诚实、果断、慷慨、谦卑和勇气等美德,这些统称为“品格”。
  
  
不要过分费心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每个人都喜欢婴儿﹖一部分理由是因为婴儿根本不管你是否喜欢他们。婴儿吃东西、尖叫、大吵大闹和制造臭气,他们反正不管。
  
  婴儿也不刻意去讨好别人。当你还是个婴儿的时候,你根本不用扮酷、聪明、性感或有型有款。
  
  是不是令人摸不着头脑﹖婴儿不管我们怎样看他们,我们反而喜欢他们这个样子。
  
  从这件事,我们可以学到一点道理——做回自己。这不是说你要粗鲁或自私。这只是说明现实生活中是有“过分费心”这回事。
  
  
为什么要学习﹖

  
  你有没有怀疑过:“我为什么要学习代数?我想成为律师?”或者“谁会对凯撒大帝有兴趣?我想成为会计师。”
  
  当你离开学校以后,你也许永远都不用懂什么是二元二次方程式?或凯撒大帝?了。但上学除了学习以外,还包括:
  
  找出你对什么东西感兴趣。从学习多样科目?例如:地理、物理、计算机、数学、语言等?中找出你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这样对你将来有帮助。?你觉得合理吗﹖?
  
  学习怎样做事。也许你讨厌数学,但是你用来解决方程式和几何问题的逻辑思维也可以用来解决你生命中遇到的难题,我们说的是磨练和武装你的脑袋。(就好像短跑选手用举重来锻炼身体,你利用“思考重担”来锻炼头脑。)
  ?
  加强自信。你也许在学校学习法语,而你根本不需要说法语。但是,这样你便能证明你是有能力学习语言的。或者有一天你得到一份在里约热内卢的工作,那时你就可以对自己说:“我可以胜任这份工作。我以前的法语课只差一点便及格了?现在我也可以学点葡萄牙语。”
  
  你或者会想:“如果学校的功课不是那么难、那么深的话,我会很快乐的!”错!你才不会呢!
  
  假设我是你的数学老师。如果我对你说:“今天我们来做一些轻松的数学。你一定会喜欢的。这就是今天的题目。你有三个小时去找出答案。”然后,我在黑板上写上:
  
  你会说:“这简直是侮辱我的智力?赶走这笨蛋老师吧,给我一点挑战!”
  
  挑战使生活刺激。在任何地方我们都看到人们在挑战自己。这是我们玩“任天堂”和其他计算机游戏的原因。这些游戏都是高难度的。我们想要挑战自己,就需要向更高的难度进升。
  
  回想一下你学会系鞋带时有多高兴,学会骑自行车的那一天你有多自豪,你没有改变?你在解决了问题时是最快乐的。那时候你便看到自己有多少本事。
  
  不要再假装我们希望生活变得很容易。当事情变得太容易时,我们便会觉得沉闷而离开,去找寻新的挑战。
  
  
我们选择快乐

  
  你有没有发觉每次你愤怒地离开家门,你好像老是碰上愤怒的人?当你离开学校时很生气,你也会在汽车站碰上其他生气的人。相反的情况也是一样。当我们堕入爱河的时候,这世界看来是多么不同啊!
  
  这世界是一面镜子。你心里想什么,你在外面就找到什么,这就是为什么你不可以从外面着手去改善自己的生活。
  
  如果街上的人表现得不友善,走到另一条街并没有什么帮助?如果学校里没有人尊重你,转校也不可能改变这种情况。你需要改变的是你自己。
  
  这个世界其实反映了你和你的想法。
  
  例子:弗雷德去参加一个舞会。他说:“没有人会跟我说话,我知道我一定玩得不开心?”他愁眉苦脸地到达会场。他觉得花心思也没有用,便索性躲在角落里。所有人都看得出他一点也不喜欢这个舞会,所以也没有人跟他说话。于是弗雷德“成功”地让自己度过了一个沉闷的晚上。然而会后,他却责怪舞会上的其他人!
  
  你有没有看见过两岁的小孩玩耍﹖他在咖啡桌上爬来爬去,突然间掉下来,头碰着地。
  
  他第一件事会做什么呢﹖他先看看四周有没有人在看着他,然后,视观众而定他的策略——“我应该笑还是哭﹖”他在一秒之间做了决定。这告诉我们什么呢﹖就是当你两岁时遇到麻烦,你就会花一点时间去决定究竟你要冷静地接受现实,还是呼天抢地。
  
  那么你到了13岁或30岁的时候,情况又怎样﹖还不是一样?你选择你情绪的反应。我们别假装情绪是强加于我们身上的,好像它们是从外星来的东西。情绪反应是我们选择的。
  
  有些人大部分时候都很快乐,有些人则是永远不快乐,事实是:我们即使有麻烦,也可以选择快乐。
  
  你有没有曾经:
  
  ·与女朋友争执不下﹖
  
  ·考试不及格﹖
  
  ·被父母臭骂﹖
  
  ·生病﹖
  
  ·被朋友出卖﹖
  
  你是不是曾经很需要钱,但父母却一分钱都不给你﹖
  
  你是不是曾经失去朋友或亲人﹖
  
  你是不是曾经做了一大堆工作,功劳却被别人领了﹖
  
  这些事会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对吗﹖而当这种事发生的时候,很多人会说:“这事情会毁掉我的一天/一星期/一年。”结果应验了。
  
  但是最快乐的人会说:“无论有什么翻天覆地的事情发生在我的生活中,我都下定决心快快乐乐地生活。”
  
  我还记得自己曾经等待生活变得更容易。当时我想:“当我的问题减少,我就会快乐?”这时我注意到一件很奇怪的事:那些我认识的最快乐的人,他们要面对的问题比我的还要多?他们失去亲人、失去金钱、忍受严重疾病。甚至目前,他们仍然要面对严重的问题?但是他们快乐,因为从某一刻开始,他们决定了“快乐”是惟一的生活方式。
  
  我最近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收音机频道上与一位叫雷娜的女士谈话。雷娜告诉我:“我刚离婚,最近又被人控告,我的房子被烧掉了,现在我的医生又告诉我,我的癌症第三次复发。”但是她说:“尽管如此,我还是很快乐!”
  
  雷娜告诉我们:“你不是在完全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才找到快乐。尽管你有很多问题,你同样可以找到快乐!”快乐是你自己选择的。
  
  (摘自《做个快乐少年人》,三联书店2002年6月版,定价:25.00元。社址:北京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邮编:100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