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学习的快乐

2002-08-10 09:32:00 来源:书摘 宋 婷 我有话说

编者按:《请你这样教育我》一书,收入了考入清华、北大、人大的十省高考状元所写文章。这些文章谈了他们中学学习生活的感悟、体会与经验,并向家长、老师发出令人深思的呼吁。《感受学习的快乐》是该书中的一文,为江西省文科状元宋婷所作。此文记述了宋婷同学很平常的一日学习生活。她没有刻意追叙高考的艰辛苦涩,而是津津乐道那“美好的回忆”,生动描绘所感受到的学习乐趣。她的伙伴们及广大家长、老师不难从中获得启迪:快乐是学习应有之意,让孩子自己学会感受学习的快乐。
  
  时间如飞梭,一眨眼就远离了高中生活,远离了那个可爱又可亲的校园,远离了那些如父母更是朋友的老师,远离了那些热情大方诚恳的兄弟姐妹。现在回想起来,高中时代其实是快乐和回味无穷的。
  
  高兴地走进教室,就闻到一阵一阵的面包、蛋糕、炒米粉、汤粉的香味,一不在意还以为进了小饭馆呢。各种馅的包子只有作配角的份了,谁叫你味香气不浓。一边吃喝一边讨论哪里又出了新的花样,讨论明天是不是该换口味了,然后再顺便研究研究昨晚的梦境究竟有何暗示。话到兴头,某生匆匆从外跑进,大呼“魔王”?班主任的另一尊称?来也,于是各就各位,拿出书,一言不发,认真地看了起来。真正的学习从这一刻开始。
  
  老师们经常有出人意料的举动为课堂添彩:年轻的语文老师喜气洋洋地走进来,带给我们焕然一新的感觉,原来他换了新毛衣。我们大呼“好帅”,他谦虚地笑了一笑,在大家的笑声中开始了他的讲课,讲得特别的卖力。可在中途,他发现底下有窃窃私语,以为是同学在评价他的新衣,所以没有在意。在他意气风发地走出教室,笑吟吟地在走廊上与同事打招呼时,一位同学塞给他一张纸条,他看也没看就往兜里揣?他以为是同学提的问题?。那同学在旁边着急地看着他,口里喊着“老师你快看呀”。带着一脸的不解他打开了纸条,看完之后往自己身上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打量了一番,然后爆出一阵大笑,飞奔办公室,留下一脸惊诧的同事和不明就里的行人。一位好事者捡起了纸条,“老师,如果我们的判断力没有出现反常,以科学的眼光看,您的毛衣好像穿反了。”他大声地念出来,全班会心一笑,原来大家都看出来了,只是憋住没说而已。这一节课绝对是毛衣结构研讨课。此为其一。
  
  其二:英语老师喜欢分析词与词的不同。一天,他在给我们讲解“drop”和“fall”的区别时,正讲到“什么是‘fall’”,话音未落,我们就听到“砰”的一声,老师从讲台上掉了下来。全班愣了一会儿,继而全乐了。老师面不改色,说:“这就是‘fall’,现在明白了吧。”
  
  其三:数学老师和语文老师虽是本家但却如冤家。语文老师经常上课上出兴头忘了时间,一上就上到下节课开始。数学课通常在语文课后面,所以每次都得等。有一天,数学老师终于爆发了,他踹开大门,大吼:“该下课了?”眼睛直瞪着语文老师,像只愤怒的狮子。语文老师只好乖乖地离开,依依不舍。按我们的说法,这正应了那句: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显然,数学老师胜利了。因为从那以后,语文老师非常守时地下课。有时数学老师占了他的时间,也只是憨憨地笑,然后再在班上向我们诉苦,说他有多委屈,就像数学老师在课上抱怨他有多悲惨一样——不愧是本家。
  
  课间休息时,经常出现如此情况:第一节课后全班寂静,比上自习时还安静。原因﹖全体倒下,睡觉,以免第二节课无精打采。第二节课后则是闹哄哄。有聚在一起讨论问题的,有凑在一块品尝美味的,有在教室里追逐的,有匆忙跑出去买零食的,有依然睡觉的,还有的则干脆拿出随身听放音乐,声音大得连上课铃声都盖住了。经常第三节课都得晚上几分钟。第三节课后较正常,不吵不闹,睡觉的还是有,做作业的也有。我一般是飞速做作业,以便留出自习时间预习或复习。课间打几个小盹能使自己在课堂上有精神,累计一下,还真能睡很久,和其他睡觉时间累加一下勉强可以达到青少年的应有的睡眠时间。
  
  中午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看《新闻30分》,看《影视同期声》,看到1∶00然后回屋睡觉。我喜欢边吃饭边看电视,吃完饭还要吃点零食,吃到心满意足后休息一会儿就能安稳地午睡。在睡觉前看一会儿杂志,如《读者》、《青年文摘》、《杂文选刊》、《涉世之初》等,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就到2∶00,收拾一下,上课。因为老爸老妈不在家,我的自由度比较大,但也会因为睡过头而迟到。没办法,人非圣贤,孰能不late。下午最后一节是自习课,一般在该学习段我会看政治,收集时事政治加以分析、思考,写下自己的想法。如果愿意,我还会在教室里多看会儿书。接着回家,吃饭,看动画,一个一个频道看过去,然后看《娱乐无极限》,然后去房间上自习。
  
  一回到自己的小天地就平静了下来。从6∶50~7∶30分析语文考卷结构,分析每道题的考点及对策。按我们语文老师的话说:“放下你自命清高的架子,考试有考试的游戏规则,你要玩好就得按规则办事。虽然你不喜欢这种教育方式,但你要实现你的梦想就得在这种方式下取得成功,你才有条件和基础去飞。”我把自己从游离的孤魂野鬼状态拉向考试,因为我要脱身就要从那里出去。7:30~9:00我学习英语,做习题,做考卷,然后听听力,看看英语报刊《21st Century》、《英语辅导报》、《英语周报》等。然后就是休息时间。我去大厅看电视,主要是看新闻。如果妈妈同意,就会看30分钟连续剧,到10∶00才回去看书。这时做数学。
  
  通常我是边听音乐边做习题,只有这样我才舒服,才能集中注意力。数学需要做很多习题,在题目中找到感觉,找到思路,找到适合自己的技巧。同时还要准备错题本,进行分析,得出自己的弱项在哪几个知识点。妈妈时不时会走进来看看我,以找东西为借口。用句不好听的话来说,就是“爱在我面前晃来晃去”。我经常把她推出房间,口里嚷着:“我知道你来干什么,我很好啦,出去啦……”不一会儿,妈妈又进来,手里端着热腾腾的牛奶或麦片,有时则是削好的苹果。我无法再推,就让她去了。妈妈经常是在旁边看一会儿就说:“我去睡了,你也早点睡别太晚了。”然后在我应付的“嗯、嗯”声中离开。心里十分无奈,这时候已经没有工夫再想其他了。
  
  数学学到快11∶30时就结束,然后洗漱,准备睡觉。在床上打开历史书看看,再翻翻笔记,回忆今天老师上课的思路,温习一遍后安心地睡去。一天就这么过去,这是比较完美的一天。时不时我会在晚自习时睡着,这种记录有很多次了。我一累就到床上躺一会儿,谁知道一躺就到第二天天明。懊恼一会儿,又释然,睡得舒服嘛。错过的无法挽回,只有开心点。有时在桌子上趴一会儿,再次起来前又对自己说,睡就睡吧,然后让台灯亮到天明。抱歉地对自己笑笑,开始早读。一般来说我的早读时间不长,因为我精确的起床时间是6∶40,少一秒我都不起?又是新的一天了。对镜子里的自己傻傻地笑,我活着真好。
  
  这是我的平常的一天。而在星期六,一到下午我会买一大包零食坐在电视机前一动不动地看,一直到晚上看完《快乐大本营》才去睡觉。在睡觉前大放歌,看杂志。美美地睡上一觉,再次投入战斗。这一切都有老爸老妈的大力支持。呵呵。
  
  (摘自《请你这样教育我》,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19.80元。社址:北京朝内大街166号,邮编:10070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